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家和值万金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2-20 8:5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家和值万金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艾立起)

  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如果一个家庭,动辄怒目而视,争吵不止,家不像家,那还有什么幸福感、“万事兴”可言!

  就说上次到朋友家串门吧,正遇两口子“同室操戈”:一个被抓得满脸是血,一个滚得浑身是土。经了解,原来是为了桩不足挂齿的事情:妻子不慎弄破了丈夫写的一幅字,丈夫便大声责问:“这是咋搞的?”不料妻子反唇相讥:“有啥了不起,都撕了又怎么样?”于是出现了前面的难堪场面。现实生活中不乏形成鲜明对照的镜头:东邻团结和睦,互敬互爱,笑语盈盈,让人羡慕;西舍弟兄相争,父子反目,婆媳不和,夫妻离异,亲人成了冤家对头。看来,家庭兴旺的原因很多,但根本的还是以和为贵。

  保持家庭和睦,要作多方面的努力。首先要妥善安排和处理好家事。家有大事,要共同商量,不宜一方“独裁”;经济要民主,花钱要公开,大账清楚,小账则不宜分文必查,斤斤计较;家务劳动应主动承担,互相配合,妻子的家务过重,尤其是有了孩子负担更重,丈夫要体贴妻子,尽可能多分担;对正当的社会交往,要相互支持,把对方的朋友和同事当作自己的朋友和同事,不能捕风捉影,无端猜疑。

  家庭由夫妻结合和血缘关系组合而成,成员间年龄、性格和社会阅历、工作环境、文化水平、思想修养等都存在差异,各人的兴趣与爱好又不尽一样,成天在一个锅里吃饭,难免“勺子碰锅沿”。一旦有了矛盾,要冷静从事,互让互谅,及时化解。双方意见发生分歧,要心平气和地讲道理,切莫意气用事,舌剑唇枪,出口伤人;有时还要作出一点牺牲,使家庭保持温馨与柔情,如此等等。一个人在家里的表现,很能反映其思想道德水准。很难设想,经常跟家庭成员针尖对麦芒、干戈相见的人,能够在与他人共事中心胸开阔、宽宏大度。

  “同居真美好,爱情无价宝。但愿长厮守,天地永不老。”让我们记住陈毅这首诗,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从家庭这个社会的细胞做起,互敬、互爱、互让、互谅、互学、互信、互帮、互勉,和睦相处。一个个家庭和睦了,社会自然就容易形成和谐的氛围。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解放思想优化发展环境系列评论之五   12-02-15
解放思想优化发展环境系列评论之四   12-02-09
解放思想优化发展环境系列评论之三   12-02-08
解放思想优化发展环境系列评论之二   12-02-01
向你们致谢!   12-02-01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