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解放思想优化发展环境系列评论之十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2-25 8:5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加大治理力度  严格规范权力运行
——解放思想优化发展环境系列评论之十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本报特约评论员  李晓艳)

  在全市解放思想优化发展环境动员大会上,市委书记王雪峰指出,要围绕解决执法不规范的问题,严格规范权力运行。

  绝对的权力必然导致绝对的腐败。多年来的实践表明,权力过于集中而又得不到有效监督,是各种腐败现象产生、蔓延的重要原因。因而规范权力运行一直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点。规范权力运行的核心就是要依法行政,只有全面推行依法行政,才能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关键举措,是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发展环境的客观需要。特别是当前唐山正处在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的任务非常繁重。可以说,推行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为重要、更为紧迫。

  近年来,随着法制化进程加快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出台实施,总体说来,我市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水平在提高,执法行为走向规范,群众满意度提高,但依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有些执法人员素质不高,依法行政意识不强。由于基层部门缺编严重,执法人员调整频繁,执法队伍新兵多,有的不熟悉法律、法规,不懂执法程序;有的执法人员工作方法简单,野蛮执法、粗暴执法;由于新的政策法规不断出台,部门或系统培训少,导致一些执法人员不能准确把握和运用法律法规。尤其个别执法人员政治素质不高,存在以权谋私思想,利用职权吃、拿、卡、要现象时有发生。二是执法随意性大,处置不规范。一些执法部门在工作中只注重对违法违规人员实施经济处罚,而未针对违法行为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及时采取有效性措施去消除。有的执法人员随意简化办事程序。三是执行制度不严,滥用职权。个别执法人员以权代法,以个别人的意见代替执法,以不规范的检查方式代替执法。针对这些不可忽视的问题,必须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

  推行行政执法“五规范”。即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对执法主体、执法程序、执法用语、执法文书和行政处罚案卷制作予以规范。推行这五个方面的规范,就是要从立案到执法,以至考核的各个环节,实现行政执法的制度化、规范化、人性化。一方面要以素质教育为重点,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促进文明执法,提高执法效率和执法水平。另一方面,要以完善执法责任制为主题,推进依法行政,防止和避免行政执法错案的发生。

  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政自由裁量权的普遍存在已是当今世界各国不争的事实。行政自由裁量权是法治社会发展的必然,也是依法行政的要求,它的存在能够克服成文法的局限性,提高行政效率。但同时,行政自由裁量也存在着自身的缺陷,任何权力都可能被滥用,行政自由裁量权亦是如此。如果不加以规范,必然助长特权思想,滋生腐败,不利于社会秩序稳定。因此,我们既要强调自由裁量权存在的必要性,也不能忽视由于其可能被滥用而带来的负面效应。要在加强立法,限定自由裁量权的基础上,扩大司法审查范围和明确审查标准,建立严格的行政责任追究制度,并通过社会监督的方式防止行政自由裁量权的滥用。

  严格治理“几乱”问题。将“公路三乱”(乱设站卡、乱罚款、乱收费)和“涉企六乱”(乱收费、乱检查、乱罚款、乱摊派、乱评比、乱培训)列为治理重点。这些都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应以信访专项纠风为突破,严肃查处违法乱纪行为。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设立投诉举报中心,公布举报电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并通过召开服务对象座谈会、明查暗访、纠风执法等渠道收集行政执法中的违纪违法线索,对出现的吃、拿、卡、要,乱摊派、乱罚款、乱收费和不按程序办事等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对在纠风专项治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单位和部门,对存在问题不纠正、不及时进行整改,以后又屡屡出现问题的,要严肃进行责任追究。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市第九医院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研讨会   12-02-24
唐山市交通运输局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12-02-23
唐山邮政局:坚守第一要务 履行第一责任   12-02-23
郭彦洪强调:破除"四个思想" 培树"五种作风"   12-02-22
唐山:丰南区解放思想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纪实   12-02-21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