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迁安警方8小时破获一起敲诈勒索案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2-27 9:0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一封恐吓信

  ——迁安警方8小时破获一起敲诈勒索案

  门外惊现恐吓信

  2月13日,家住迁安市某小区的尹阿姨吃过早饭后准备出门,刚打开房门,便发现脚下有一封信件,白色的信封上赫然是她丈夫的名字,没贴邮票。尹阿姨带着疑惑和丈夫一起打开了信封,一张小学作文纸夹着一张电话卡掉了出来。作文纸上扭扭歪歪地写着几行字:“我急需要用30万元钱,需要你的帮助,如果你能帮助我,给我30万你的企业会越做越红火;如果不给我钱,小心你家人的安全。2012年已经到来,你家的世界末日也即将到来,你也不希望末日的到来吧?”读完信后尹阿姨夫妇越想越害怕,老两口将3岁的小孙女送往亲戚家躲藏。随后,老两口于下午14时来到了迁安市公安局报了案。

  神秘的蒙面人

  通过现有信息和案情分析,专案组民警全力展开侦查。一路办案民警对报案人尹阿姨及其家人的社会关系展开大量调查走访工作,经过调查,尹阿姨及其家人只是普普通通的生意人,办案民警初步排除了与其有矛盾或经济纠纷人员作案的可能。

  一路办案民警对尹阿姨家附近的监控录像进行提取,在大量的视频资料中,民警仔细浏览发现,清晨5点左右一身着黑色皮夹克,用白色遮挡物遮住面部的神秘男子曾出现在报警人家附近,这名男子具有重大嫌疑。

  交易地点的可疑面包车

  下午17时许,安装好了嫌疑人留下的电话卡的手机突然响起,在民警的示意下,尹阿姨接通了电话,电话中传来一名男子的声音,电话内容很简单,他只是焦急地询问30万现金的准备情况。

  为了稳定犯罪嫌疑人的情绪,避免引起怀疑,尹阿姨按照民警事先制定好的方案,与犯罪嫌疑人周旋,“我们手头上没有那么多的现金,给我们点时间……”几经交涉,最终约定与犯罪嫌疑人在三里河进行交易。

  随即,专案组长雷志刚带领专案民警快速赶到三里河一带,秘密排查可疑人员,逐一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仔细观察。几分钟后,一辆面包车进入了蹲守民警的视线,这辆面包车开到三里河边,停下了车。“这辆面包车上的人会不会就是犯罪嫌疑人?”可面包车短暂停留后却开走了,民警疑惑了“不是?”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继续在零下几度的天气中悄悄守候,不一会,那辆面包车又一次出现在交易地点附近。面包车的重新出现,使得该车的可疑度进一步提升,民警仔细观察,发现车上的男子似乎很紧张,警惕地向四周张望,像是在等待着什么人,随后面包又开走了。

  民警经调查发现,此车就三里河附近阚庄村某村民的车,车主为宁某,与尹阿姨家同村,民警调查过宁某的详细信息后,发现他的体貌特征竟与监控录像中的犯罪嫌疑人特征极为相似。宁某很可能就是送恐吓信的人。

  施巧计擒获嫌疑人

  民警根据可疑面包车驶离方向进行寻找,几经查找,最终在迁安华丰造纸厂的废旧厂房内发现了该面包车,但发现车内并没有人。“难道是犯罪嫌疑人发现了我们?还是他徒步去了交易地点?”在与负责蹲守的民警联系后,得知嫌疑人并没有出现在交易地点。正在此时,一名男子从远处缓缓走来,为了进一步确定犯罪嫌疑人,雷志刚心生一计,立即打电话给留守在被害人家中的民警,指示尹阿姨用电话与嫌疑人联系,在电话拨通的瞬间,雷志刚紧盯着嫌疑人的眼睛放出了光芒——该男子也正在此时接起了电话。“他就是嫌疑人!”雷志刚一声令下,民警们将手持电话的男子当场擒获,此人正是面包车的车主宁某。

  好心却成了“噩梦”

  在宁某(40岁,迁安市阚庄村人)的供述中,整个案件浮出水面。去年,由于尹阿姨婆婆病逝,村子里不少人都过来帮忙料理丧事,宁某也主动过来帮忙,谁知在路上不小心发生了意外,宁某住进了医院。尹阿姨得知此事后,觉得心有歉意,就带上水果和一些营养品看望宁某,临走还给他留下了五千元钱的治疗费。

  事过一年,最近宁某手头拮据,突然想到了出手阔绰的尹阿姨,又想到平时在网络上和电影中看到的敲诈勒索案件的作案手法,便产生了恶念,也想用这种办法弄些钱花。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从接到报案,迁安警方8小时就将他抓获归案。

  马宏艳裴金平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唐山:路南速破一起入室抢劫强奸案   12-02-23
唐山:路北警方破获系列盗窃车内财物案   12-02-23
迁安杨店子工商分局调解一起汽车投诉案   12-02-23
丰南警方破获一起破坏公用电信设施案   12-02-22
介绍工作是假骗色是真 遵化警方破获一起强奸案   12-02-21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