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路南 正文

唐山市路南区区委书记徐昌盛谈文化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2-28 9:5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大力发展文化产业 提升城区文化软实力
打造唐山市文化创意中心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中共路南区委书记 徐昌盛)

  路南区是唐山市主城区,总面积67.33平方公里,人口24.5万,辖一个乡九个街道办事处,是中国近代工业摇篮唐山市的主要发祥地,第一个机械化矿井、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都诞生在这里。近年来,路南区抢抓南湖开放开发、唐山市承办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等机遇,立足于建设“文化路南”的实际,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内涵,致力于打造唐山市的文化创意中心,确立了以河北文化创意产业园为核心,辐射带动南湖周边区域文化发展的多元化、深层次的文化创意“一核心六品牌”发展战略,即:以河北省文化创意产业园为核心、辐射六大创意文化,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创意品牌,形成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

  一、挖掘优势资源,打造区域特色文化品牌。路南区具有丰富的人文资源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理应立足本土文化资源,因地制宜,对文化产业资源予以开发、创意和升华,打造地域特色鲜明的文化创意品牌。一是历史文化品牌。通过广泛开展调查走访,深入挖掘以小山区域为代表的路南历史文化资源,吸纳有志参与小山文化研究与保护的社会各界人士,搜集整理有关小山的文字资料和实物资料,结合小山区域改造,重现小山繁商,全力打造体现唐山城市历史和民俗风情的民俗文化一条街。融汇清末民初老唐山历史文化,推进“老唐山风情小镇”建设,树立北方工业文化休闲旅游新标杆。二是工业文化品牌。借鉴开滦国家矿山公园的成功经验,依托开滦百年文化广场、老交大遗址公园,与开滦集团紧密结合,充分挖掘开滦的百年文化,寻找一条工业遗产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相结合的道路。建立以工业艺术品创作及拍卖、影视制作等文化活动为主的综合性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定期举办地区性或国际性的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专题研讨会和博览会,精心策划、组织各种以工业文化创意为主题的会展、创意集市和创意设计比赛活动。三是陶瓷文化品牌。加快创意产业与陶瓷产业的融合,一方面是把文化创意直接融化为陶瓷产品,创意有了基本的物质载体,使消费者摸得着看得见;另一方面是用文化创意的内涵增加陶瓷产品的高附加值,把陶瓷产品直接转化为文化形态。筹建中国北方瓷都博物馆,分年代、分时期设立展厅,描绘唐山陶瓷过去、现在、未来的辉煌历程,实现陶瓷文化的地理聚集和升华。四是地震科普文化品牌。依托境内抗震纪念碑、抗震纪念馆、地震遗址公园等有关唐山大地震的文化资源,将地震遗址纳入有效管理系统,尽可能恢复原样,保存原有风貌。建设好唐山地震展览馆、地震历险宫和地震碑林。在此基础上,建设地震博物馆和地震科技馆。凭借电影《唐山大地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依托唐山大地震影视拍摄基地,利用学术的、文艺的形式形象地宣传唐山抗震精神,提高唐山城市整体文化素质。五是园林生态文化品牌。紧紧抓住唐山市承办2013年中国国际花卉博览会和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的有力契机,紧密围绕南湖城市中央生态公园,依托南湖影视城、唐山植物园、奥体中心、文化广场、会展中心、世界园艺博览会等景点和项目,将文化创意产业与旅游产业相融合,大力发展旅游业和配套餐饮、娱乐、休闲、服务业,重点研发、设计相关旅游文化产品,把唐山地域文化元素有机融入旅游产品的开发、制作、经营管理和旅游服务之中,提高旅游商品的文化含量和市场竞争力。六是地域文化品牌。通过对唐山本地的皮影、评戏等文化遗产进行全新包装,融入文化创意元素,实施品牌化运作,打造相关影视、动漫、演出以及相关衍生产品产业链,使之更加符合现代人的生活需求和文化娱乐需求;同时,深入挖掘地方戏曲文化资源,依托举办艺术节、艺术展演及参加国内外戏曲艺术大奖等形式,进一步叫响唐山地方戏曲文化品牌。

  二、坚持以规划为先导,提升文化产业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打造全市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对于路南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率先实现科学发展、富民强区具有重大意义。路南区将文化产业发展作为转变区域经济发展方式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在广泛深入调研,科学规划论证的基础上,以推进“文化路南”建设为统领,着力实施文化产业提升工程,以河北省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为龙头,融合三次产业,积极发展重点产业集群,打造大南湖东侧文化创意产业带。作为省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的河北省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总部基地位于南湖生态城核心区域,着力打造“三大中心”。一是陶瓷文化创意中心。结合唐山陶瓷文化,在园区内建设集设计、研发、展示、鉴赏销售于一体的陶瓷文化创意中心,提升唐山传统陶瓷产业档次和水平。二是书画家创意展示中心。与陶瓷文化创意中心相呼应,高标准建设书画家村,把名家、名画、名瓷结合起来,使其成为书画家创作、交流,作品展示、拍卖交易的理想场所。三是工业设计创意中心。传承唐山近代工业文明,吸引各类工业设计、研发企业入驻园区,进行新产品新工艺设计,为传统工业上档升级提供智力支撑。以此园区项目为龙头,路南区谋划实施了覆盖4.2平方公里的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带,逐步打造以时尚消费、休闲旅游、高端商务、工业研发、软件设计、农业休闲观光等重点产业为主导,以其他文化创意产业为补充的路南区文化创意产业的整体框架。

  三、创新体制机制,增强文化产业发展生命力。要想保持文化创意产业旺盛的生命力,就必须破除现有体制瓶颈的制约,必须大胆探索,稳步推进,实现文化体制改革新突破。一是项目引领机制。强力推动南新道、复兴路道路拓宽改造及周边区域开发,加快唐河、青龙河水系公园广场建设,累计实施各类项目156个,涉及投资530多亿元。在项目推进中,注重将城市经济、文化产业、城市景观项目有机融合,合理摆布,在建设南路围绕开滦文化、影视基地、休闲饮食、生态文化、世园文化等壮大文化产业,形成环南湖经济。同时,提升城市景观项目,包括世博二期、香港新世界等经济项目,合理规划布局,形成文化高地。二是实行项目跟踪监督制度。对批准建设的文化产业项目实行全程跟踪监督,确保按时保质完成。认真落实各项文化产业扶植政策,坚持正确政策导向,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三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大文化企事业单位改革力度,优化产权结构,使文化产业单位真正成为市场的主体。同时,培育一批具有一定规模、较大潜力的民营文化企业,积极引进、鼓励国内外知名企业万达集团、开滦集团、庞大汽贸集团等投资文化产业,使文化产业逐步进入良性发展轨道,促进全区文化产业发展。四是建立人才培养引进机制。大力实施“文化产业优秀人才培养工程”,建立与高校、学术界、产业界的定期联系机制,通过人才“绿色通道”引进熟悉国际文化市场规则和环境的专业高端人才,营造有利于发挥各类人才智慧和才能的宽松环境。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路南“五四三”引导思想解放   12-02-20
琐事引发伤人案 潜逃十年终落网   12-02-17
新华联、世博、渤海新世界等项目年底投入使用   12-02-17
唐山:路南公安掀起向刘金国学习热潮   12-02-16
友谊路拓宽改造路南集中依法强制执行3户(图)   12-02-16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