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曹妃甸 正文

曹妃甸:黄金宝地春来早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3-01 9:3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黄金宝地春来早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本报记者宝东、李响、鸿远)

  2012年,曹妃甸的春天来得格外早。

  1月30日,农历正月初八,也就是春节长假后上班的第2天,省委、省政府就在唐山召开现场办公会,专题研究加快推进曹妃甸新区开发建设问题,部署举全省之力大胸怀、大气魄、大手笔打造曹妃甸新区增长极。这个意义不凡的重要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曹妃甸迎来了加快发展的春天,掀起了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一轮新高潮。

  借助这次大会的东风,曹妃甸开发建设的喜讯不断传来:

  1月31日上午,加快推进曹妃甸新区开发建设现场办公会第二天,曹妃甸化学产业园区内,中石化曹妃甸原油商业储备基地工程竣工投产。基地可储存原油320万立方米,填补河北省没有原油储备库的空白,成为我国第三大原油商业储备基地。该项目的建成,标志着中石化在曹妃甸建成完善的接卸、储运体系,为建设曹妃甸大型炼化基地奠定了基础,对曹妃甸乃至华北地区的石化产业发展将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2月8日至10日,受国家发改委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组织专家在渤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了中国石化曹妃甸1000万吨/年炼油项目申请报告核准评估会。会上,这一曹妃甸开发建设的重大支撑项目,原则通过专家组评估,标志着该项目前期工作取得又一重大进展。

  2月22日,石家庄海关驻曹妃甸港区办事处正式开关,曹妃甸新区的开放投资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2月29日,北京·曹妃甸新区推介合作会暨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签订投资协议和合作协议43个,17个投资协议,总投资300多亿元。 ……

  黄金宝地春潮涌动,这些好消息让关心曹妃甸建设的人如沐春风。

  置身曹妃甸,虽然还是寒风扑面,但记者却分明感受到了春的勃勃生机。乘车行驶在宽阔平整的马路上,一个个矗立的塔吊、一幢幢正在建设的厂房不时从车窗外掠过。服务区一片现代化的建筑拔地而起,工厂内机器轰鸣,码头上卸船机在紧张地作业,海上各种船舶穿梭而行,到处是一派繁忙的建设景象。

  钢铁电力产业园区内,首钢京唐钢铁厂一期1000万吨精品钢、华润曹妃甸电厂2×30万千瓦机组等8个早已投产的项目生产正欢,首钢二期正酝酿开工,循环经济的又一样板——海水淡化工程马上投产。

  装备制造产业园区,中石油渤海湾生产支持基地、华电曹妃甸重工装备制造一期、重大冶金矿山装备制造基地一期等6个项目也已建成投产,我国又一个重型装备制造基地正在渤海之滨快速崛起。

  在规划面积60平方公里的中日生态工业园,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生产线一期、大功率半导体照明、宜能电光源等离子等3个新能源项目投产;总投资65.3亿元的恒元太空板、中视中科激光显示产业基地、鑫田电气、日本JEM生物有机肥等8个项目正在加紧建设。曹妃甸将以该园区为重点,打造东北亚经济合作的桥头堡。

  ……

  “截至去年底,曹妃甸工业区共完成产业项目26项,总投资966.17亿元。目前在建项目有72项,总投资577.72亿元,初步形成了现代港口物流、钢铁电力、化工、装备制造和高新技术五大产业竞相发展的格局。”介绍目前曹妃甸工业区项目建设情况时,工业区发展改革局副局长昌军脸上掩饰不住的兴奋。

  1992年开始研讨、论证;2003年3月建设起步,确定为全省“一号工程”;2005年至2007年大规模展开吹沙造地和基础设施建设;2008年开始进入产业项目加速聚集阶段。经过近10年的发展,广大建设者团结拼搏,锐意进取,使曹妃甸新区在发展规划、港口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聚集、服务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令人鼓舞的成绩。短短的10年,曹妃甸,正在由一片不毛之地变为黄金宝地,由一个不起眼的狭小滩涂变为环渤海的耀眼明珠。

  10年矢志不渝的开发建设为曹妃甸今后的大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又恰逢京津冀区域经济一体化、首都经济圈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在环京津、沿渤海地带处于核心关键位置的曹妃甸在河北发展全局中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凸显。在新的历史时期,奋进的河北赋予了曹妃甸新的历史使命。省第八次党代会确定了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奋斗目标,明确提出举全省之力打造曹妃甸新区和渤海新区两大增长极。这一重大战略一经提出,又经过省经济工作会、省“两会”,以及曹妃甸现场办公会的再部署再动员,现在已然成为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

  这一切都昭示着曹妃甸迎来了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黄金发展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曹妃甸必然也必须大有作为。

  一年之计在于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勤劳务实的唐山人民迅速行动起来,掀起了贯彻省加快推进曹妃甸新区开发建设现场办公会精神的高潮。2月2日,我市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曹妃甸新区开发建设现场办公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措施。会议强调指出举全市之力打造曹妃甸新区增长极,奋力开创曹妃甸开发建设新局面。2月21日,我市就同一议题再一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对曹妃甸工作进行再部署。一个月内我市两次就推进曹妃甸工作召开会议,这充分表明了我市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曹妃甸开发建设的决心。

  对于广大曹妃甸建设者来说,目前正是人逢喜事精神爽。省委、省政府对曹妃甸的高度重视让他们欢欣鼓舞,精神振奋,对曹妃甸开发建设的信心明显增强,纷纷以攻坚克难、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各自的工作中。

  记者见到曹妃甸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东时,他正发愁。原来预计“十二五”期间,曹妃甸新区仅基础设施建设就需投资300亿元,其中,今明两年急需投资170亿元。钱从哪里来?

  受省实施曹妃甸增长极重大战略的鼓舞,他解放思想,大胆探索,终于找到了解决思路。“利用已成立的国开曹妃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进一步推动政府资本、金融资本与社会资本的战略合作,开创三种资本共同参与曹妃甸开发建设的新局面。”刘东表示,曹妃甸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拟改制下辖的蓝海曹妃甸公司,到香港联交所发行H股并上市;尝试引进投资者参与唐曹高速、滨海公路经营与开发建设;通过租赁、出售、合作经营等多种手段,盘活综合服务区房建项目和标准厂房……

  像刘东一样,如今的曹妃甸新区人人全力以赴,履行职责,解放思想,苦干实干,把各项决策部署变成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积极抓住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加倍努力,争取尽快把曹妃甸新区开发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以优异的成绩向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党报记者走基层]曹妃甸蓝色国门的绿色守卫   12-02-25
唐海一农场建成曹妃甸新区最大蛋鸡养殖基地   12-02-25
石家庄海关驻曹妃甸港区办事处正式开关   12-02-23
石家庄海关驻曹妃甸港区办事处开关   12-02-23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就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出部署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不发通知 不打招呼 直奔基层 直插现场!张古江深入一线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检查
·张古江到玉田县调研检查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