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帮一点 正文

唐山教师孙双跃三亚勇救落海女青年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3-02 9:0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教师孙双跃三亚勇救落海女青年
“唐山人,好样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张洪蕊)日前,市老年大学教师孙双跃携妻儿赴海南三亚旅游时,遇到一位苏州女青年不慎落海,孙双跃奋不顾身跳入大海救出女青年,自己却光荣负伤,他的事迹被人们知晓后传为佳话。

  2月22日这天,孙双跃一家按照旅行团安排在三亚石梅湾、假青岛观光、垂钓。孙双跃钓鱼水平不高,便想带着妻儿找个偏僻些的地方,既可享受一家人独处的乐趣,又想人少的地方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多钓几条大鱼。他尽可能地把鱼钩甩得远些,没想到顺着甩竿的方向望去,却看到有位姑娘正在水中拼命挣扎,当时风很大,卷起的浪头有一米多高,满耳都是海风卷起海浪、海浪拍打沙滩的声音,淹没了姑娘的呼救声。

  直觉告诉他,有人遇险了。

  见此情景,来不及多想,孙双跃扔下手中的鱼竿,一个鱼跃便跳入大海,迅速游到女子身后。有着救生常识的他明白,要从身后救人。此时的女子完全被吓懵了,已经没有反应的能力,任由孙双跃拖带着游动。由于当时风疾、浪大,女子虽落水不到二三分钟却已被浪头带离她所在的礁石十几米远了。孙双跃竭力朝海边的礁石游去,由于一只胳膊要搂住女子尽力拖带着她走,他只能用另一只胳膊划水,用双脚猛力蹬水,体力消耗很大。

  此时女青年的男友已被眼前的情景惊吓得茫然不知所措——女友突然落水,自己又不会游泳,眼见女友迅速被海浪带离礁石,他完全呆住了。孙双跃把女子带到礁石跟前时,他竟不知道伸手去拉。这时,附近的游客发现情况后迅速聚集过来,纷纷大喊:“快拉上来,快拉上来。”他才回过神来,赶忙接应孙双跃。

  礁石经过海水常年的冲刷、拍打,特别光滑,孙双跃举了三次才把女子举上去。此时的孙双跃已耗尽了大量体力,当他竭尽全力爬上礁石时已浑身瘫软,加上礁石太滑,一时失去重心摔倒了,头重重地磕在坚硬的礁石上,当时就人事不省,鲜血染红了礁石。

  孙双跃和落海女青年被迅速送往医院救治,庆幸的是女青年身体无碍,而孙双跃因受伤部位离太阳穴太近,又出现了呕吐现象,做了脑部CT检查,被确诊为脑震荡,在医院接受输液治疗到次日凌晨一时多。由于第二天就要返程,其余的药液只能带回家继续治疗。

  事后得知,苏州姑娘小薛和男友到达假青岛后,想离开众人尽享二人世界。男友钓鱼,小薛想坐到礁石边上观看,谁知刚朝礁石边上一走,脚下一滑,就摔到水里了。她被浪头迅速带离了礁石,越走越远,水也越来越深,男友不会游泳,经世不深,完全被突发的情形惊呆了,幸亏孙双跃见义勇为,出手相救。

  今年35岁的孙双跃是老年大学的电子琴教师,中国轻音乐协会会员,中国手风琴学会会员。事后,惊魂未定的妻子不禁嗔怪他没同自己商量,孙双跃憨厚地笑着点头“嗯嗯”,却说:“若再商量、再犹豫,人命就没了。”

  当时救人心切,孙双跃来不及摘掉相机,连同随身财物一共损失了一万多元钱,照的900多张照片一张也没有留下。问他对救人一事后悔不后悔,孙老师肯定地说:“不后悔,钱财乃身外之物,失去了还可以再得到,而生命却只有一次,对任何人都是最重要的,我们应该尊重生命。”当得知孙老师来自唐山时,来自各地的游客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唐山人,好样的!”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青年教师李侃见义勇为救助被困老人   11-12-20
迁安职中在唐山自制教具评比中获殊荣   11-11-25
唐山:中小学音乐教师专业素质令人忧虑   11-11-24
唐山:迁安一农村教师整合课获国家级奖项   11-11-21
迁安一农村教师整合课获国家级奖项   11-11-18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