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党报记者走基层]唐山路北娘娘庙村的新变迁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3-07 7:5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娘娘庙村的新变迁

  编者按: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到路北区娘娘庙村包村的领导和部门始终坚持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工作理念,从解决基层和群众最需要、最期盼、最关心的问题入手,推动联系点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切实让基层和群众感受到了创先争优活动带来的新变化、取得的新成果、得到的新实惠。现刊发记者见闻,以供借鉴。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刘玉辉 张玉垒 韩立强)

  2月29日上午,风和日丽,春意融融。

  路北区果园乡娘娘庙村,是闻名全市的草坪、花卉苗木种植专业村。全村1773人,人均纯收入超过1.2万元。创先争优活动中,这村村支部在包村市领导的指导帮助下,带领91名党员服务广大群众,使全村生产、生活更上一层楼。于是,记者慕名而往。

  从北外环路拐进娘娘庙村,一条水泥修筑的通衢大街赫然出现在眼前。路面宽阔平整,两侧街灯林立,气派不亚于城市大街。

  记者不由得赞叹:“标准不低啊!”

  村支部书记王保文乐滋滋地说:“这是全村的主街,长300多米,投资60万元。这是创先争优活动中,我们村两委为村民办的实事之一。”

  正在街旁晒太阳的李玉文老汉就住在这条街附近,听说记者采访,主动来到记者面前要“说道说道”:“村干部真给村民办实事。党员争优秀,村民得实惠,我们老百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创先争优的成果。”

  娘娘庙村种植草坪和花卉苗木已有20多年历史,富裕起来的村民几乎家家都有小汽车或其他运输车辆,村街的交通流量很大。李老汉说,以前这条路被轧得坑坑洼洼,一下雨满街都是水,“车来车往谁都犯愁,村民盼修路盼了多年。”

  创先争优活动中,村支部从解决群众最需要、最期盼、最关心的问题入手,推动活动深入开展。这条高标准的水泥路就是去年夏天多方筹措资金修建的。“老百姓个个都挑大拇指!”李玉文说。

  刚刚进村,就给了记者一个惊喜。没有想到的是,更大的惊喜还在后头。

  在村委会办公楼旁,有两排很新的“北京平”。一块大牌子挂在大门口:娘娘庙村村民卫生服务中心。

  前排平房是宽敞明亮的卫生服务站,内科、儿科、外科、妇科均有,还配有彩超、心电图、生化仪等医疗设备,专业医务人员达10名,完全就是个小型医院。58岁的王秀芬正带着6岁的孙子前来打针,“以前没有卫生服务站,不管大病小病都得往市里的医院跑。这下好了,医院办在家门口,忒方便了。这不,小孙子打完针就可以回学校上课。”

  卫生站李大夫插话说:“这个服务站去年8月投入使用后,不仅使娘娘庙村民受益,周边4个村子1万多人都跟着受益。小病不出村,大病转院快,家门口就能直接报销医疗费用。”

  记者到过的农村不少,但第一次看到如此高标准的村级卫生服务站。王保文介绍说,这是全市第一个村级村民卫生服务中心。除了卫生站,中心还建有托老站、健身室、图书室等,集“医疗、养老、健身、文娱”于一体。

  后排的平房里,托老站、健身室、图书室依次排开。在健身室,68岁的村民李保恩正在踏步机上有板有眼地做运动。老人饱经沧桑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从来没想到,种了一辈子地的农民还能过上今天这样的好日子。”

  记者又来到村委会办公室里,看到墙上挂满了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村务公开制度、党员培养发展制度等,其中的一幅“党员责任岗”引起了记者注意。原来,这是村支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推出的一项新举措——“一帮二”工程,先富起来的党员就近帮扶两户普通群众,两年内使他们达到全村中等富裕水平。

  “村级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就要选好载体,搭建平台,解民所需、帮民所盼、做民所愿。”王保文说,他们根据本村生产生活实际,组织全体党员亮明党员身份,履行党员义务,发挥表率作用。活动中,一桩又一桩实事办在了百姓心坎上:引进了金叶女贞、中华金叶榆等新品种在全村推广,整修了田间道路,建起服务管理中心为村民提供红白事义务服务,党员带领家属义务整治村容村貌……

  从村委会的二楼望去,沐浴在灿烂春阳下的娘娘庙村显得富足祥和。大院内的草坪,已微微露出一抹绿色。满园春色关不住,娘娘庙村又迎来一个生机盎然的春天。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党报记者走基层]寒风中的“马路天使”   12-01-13
[党报记者走基层]"喜盈门"春联送到文明生态村   12-01-10
[党报记者走基层]寒冬,与护林员一起巡山防火   11-12-29
党报记者走基层:有啥不痛快的事,都跟我说说吧!   11-12-24
[党报记者走基层]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见闻   11-12-06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