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尹沂明:唐山艺术品陶瓷不繁荣 缺少高端产品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3-23 7:57 来源: 燕赵都市报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齐欣 文/图

  “从市面上看,唐山的日用瓷品种多,而且精美,品质好,但是从艺术陶瓷层面上看,高端少之又少,很少看到高端艺术陶瓷。”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山东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尹沂明表示,这种状况与唐山悠久的陶瓷历史并不是很匹配。尹沂明在对唐山陶瓷尤其是艺术陶瓷发展情况进行多日了解后,在3月22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唐山的艺术陶瓷相比有些地方繁荣程度不够,有待进一步发展。

  艺术陶瓷缺高端,繁荣度不够

  尹沂明说,唐山是历史悠久的北方瓷都,他对唐山的陶瓷充满了期待。但是真正来唐山之后,通过这几天对陶瓷企业、陶瓷研究机构的参观了解,以及一些品牌陶瓷工作人员的接触,他发现唐山陶瓷特别是艺术陶瓷与想象的并不是很一致。

  “从市面上看,唐山的日用瓷品种多,而且精美,品质好,但是从艺术陶瓷层面上看,高端少之又少,很少看到高端艺术陶瓷”尹沂明表示。之前,他也去过各地的很多窑口,感觉唐山在艺术品陶瓷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并且还有很好的空间和市场开发前景。

  “比较其他地方,唐山艺术品陶瓷不像其它地方繁荣。”尹沂明举例说,到哪个城市都有小吃一条街,那里有几十家甚至更多店铺供你选择,“唐山是‘北方瓷都’,感觉应该有陶瓷一条街,有餐饮、陶瓷观赏、陶瓷艺术的展示,应该有这样一个窗口。”尹沂明说,但是他只看到一些临街的陶瓷店铺,九成以上还是做日用瓷和卫生瓷的,“感觉艺术陶瓷繁荣程度不够。”

  提升艺术陶瓷政府助推不可少

  尹沂明说,在对唐山陶瓷业和艺术品陶瓷业了解过程中,他看到在唐山艺术陶瓷发展中,有像金百特陶瓷艺术研究院这样的民间群体加入进来,把民间资本注入艺术陶瓷,把艺术陶瓷产业当做事业去做,这是很可贵的。“民间资本的注入,这股力量会对唐山的艺术品陶瓷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尹沂明表示。

  提升艺术陶瓷的文化含量、艺术含量,打造高端产品,尹沂明希望能有更多的书画艺术家参与到艺术陶瓷的创作中,通过与陶瓷行业本身专业人员的互相交流和激励,产生更多的共识和创作的动力,“融入群体的艺术含量越多,艺术作品会越百花齐放。”

  尹沂明表示,作为山东的美术家,在唐山艺术陶瓷上他如果有了稳定和成功的艺术作品,将会把他的探索和成果传递给山东其他书画家,把一些优秀的高端美术家也会融入进来。“如果唐山能吸引更多的艺术家进入到唐山艺术陶瓷中来,也将会对唐山艺术陶瓷的繁荣和品牌的形成起到助推作用。”尹沂明建议。

  尹沂明介绍,他来唐山就是希望能够更加了解唐山陶瓷,和唐山陶瓷合作,寻找更多的能够展示艺术经典的方式。“通过尝试在骨质瓷上作画,我有了意外的惊喜。”尹沂明说,他很看好骨质瓷,因为它和其他陶瓷相比更加的通透,绘制在上面的画会呈现出不同的效果。相信通过不断的研究和创作,能够在骨质瓷上塑造艺术精品。在调查了解的过程中,他了解到唐山艺术陶瓷行业的人才也在流失,他认为如果艺术品陶瓷特别是对骨质瓷艺术开发的深入,有可能给这些人才提供更好的平台。

  “推动陶瓷艺术的发展只靠民间的力量是不够的,还是需要政府更多的介入或者参与组织。”尹沂明认为,政府可以组织开展艺术品陶瓷交流,书画家与工艺美术师的艺术交流和文企交流等活动,“希望政府能够吸引高端人才进入陶瓷艺术行业,帮助培养人才并且进行艺术实践。”

  “唐山有陶瓷历史积淀,有经济基础,而且民间也在做艺术陶瓷,还需要的就是政府的助推。”尹沂明认为。

  陶瓷的文化含量需要提升

  尹沂明说,唐山有很好的经济基础,同时也需要文化的繁荣。独有的文化资源和文化地域特征对经济的发展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唐山是“北方瓷都”,对于一个外地人来说,唐山就应该是陶瓷城市,是唐山的品牌,“但是给我们的感觉不是。” “唐山陶瓷其实是一个很好的文化品牌,需要提升陶瓷的文化含量。”尹沂明认为,需要艺术家和从事陶瓷艺术研究的群体共同努力,才能让现在的唐山艺术陶瓷携带更多的文化含量,提升陶瓷的艺术品味,让陶瓷的艺术性高起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莫华生来唐山采风并在陶瓷上作画(图)   11-12-29
小学生参观唐山陶瓷艺术研究院   11-12-26
唐山校企联办陶瓷艺术研究中心   11-12-23
唐山献计献策:打造陶瓷产业的“航空母舰”   11-12-15
唐山子恺陶瓷馆义捐35万元拍品(图)   11-12-12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