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民生 正文

唐山:丰南居家养老服务站掠影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3-26 8:0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我们再也不孤单了”
——丰南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掠影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吴健、王茜、占领)

  早春,天空湛蓝,拂在脸上的风,颇有春的意味了。村路两旁、各家各户房前屋后的龙爪槐,也隐约地透出若有若无的新绿。而当我们走进丰南区黄各庄镇忠信庄村居家养老服务站的时候,老人们幸福的笑容,开怀的笑声,更是让人们感受到了这个春日的温暖。

  30多位老人,有的在健身器材上悠哉悠哉地扭腰、踢腿,有的在麻将桌前或轻松或激烈地“论战”,有的在图书室里戴着老花镜怡然地看书,有的聚在一起有一搭没一搭地唠着家常,还有的围坐在电视机前,不时地被宋小宝诙谐幽默的演出逗得捧腹大笑……在这里,寂寞无聊不再是老人特有的标签;在这里,孤独无助也不再是老人的专有名词;在这里,老人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再也不孤单了!”

  有了居家养老服务站,我这病好得都快了

  今年76岁的王泽才老人和老伴儿董秀琴养育了7个子女,如今连孙辈们也都脱离了他们的看护,上学的上学,上班的上班。尽管孩子们几次三番要接老人和他们一块儿生活,可是两位老人怎么也不愿离开这片生活了一辈子的土地。去年夏天,王泽才老人因为糖尿病并发症住进了医院。出院时,孩子们以为这回老两口总该进城了,谁知老人得意地告诉他们:“咱们村呀,现在有了养老服务站,还有专门的医生呢,随叫随到,比你们那儿还方便了。再说了,咱村的老人都在那儿聚齐,说说话、健健身,我这病好得还快呢!”还真让老人说着了,居家养老服务站里轻松快乐、温馨热闹的氛围,好比一剂良药,王大爷的病不知不觉就好了起来。用董秀琴大妈的话说就是“我们家这老爷子,天天来这儿,一天都不带落的。一到这儿呀,任哪儿都不难受了。”

  少小离家老大回,养老服务站里享天年

  我们看到董启龙老人时,他正坐在靠窗的位置,带着老花镜聚精会神地看书。那股子认真劲儿,让我们几乎不忍心去打扰他。近前,我们发现老人看的是一本关于养生和健康方面的书,董大爷17岁就离家出外谋生,在张家口金矿落脚后,一干就是几十年。退休后,老人一门心思地“叶落归根”。回到家乡,用老人自己的话说就是“哪儿哪儿都觉着亲”,而这红顶白墙的居家养老服务站是董大爷最爱的去处。“跟你们说吧,连我自己都不知道为啥,一到这儿,我的心情比去哪儿都好。跟从小一块儿长大的老哥几个唠唠嗑,就感觉这几十年从来都没离开过似的。我爱看书,再把我从书上看到的东西讲给他们听,这就是幸福!”说这话时,老人的眼角明显湿润了。

  而在黄各庄镇南杨家泊村的居家养老服务站,我们同样感受到了来这里的老人们那种无拘无束的快乐和满心满怀的幸福。

  蹩着马腿也要跳,咱玩的就是一乐呵

  我们来到南杨家泊村居家养老服务站时,74岁的齐秀艳和60岁的高素梅老人正煞有介事地在楚河汉界里“拼杀”。周围的老人告诉我们:从庄里论,高素梅老人还得管齐老太太叫“大奶奶”呢。这娘俩儿只要是来这儿,势必就占着棋盘子不撒手了。站旁边看了一会儿,感觉齐老太太的棋艺要略胜一筹,老太太一边走棋还一边小声嘀咕着“马走日,象飞田”,吃的棋子也渐多起来。再看高素梅老人,一会摸摸这个车,一会动动那个炮,完全不得章法的样子。最后老人下定决心拿起“马”来就要吃下“她大奶奶”的一个“车”。同去的司机小么顿时急得再也顾不上“观棋不语”的古训,“大妈,这棋不能这么下啊,您那还蹩着马腿呢”,“管他蹩不蹩马腿,想跳就跳,反正我们娘俩儿玩的就是一个乐呵。”高素梅老人的话,引来了大家伙的一阵大笑。

  你拉弦儿来我歌唱,老哥儿俩感谢现今的好社会

  “正月里,正月正,正月十五雪打灯”,一段婉转悠扬的二胡和颇有韵味的小调把我们吸引到了希兆龙和董天儒老人的身旁。拉二胡的董天儒老人67岁,而唱歌的希兆龙老人已是82岁的高龄。老哥儿俩从年轻时就好拉好唱,可是在那个连糊口都困难的年代,这个爱好无疑会被村里人视为“另类”。随着日子越来越好,两位老人的弹唱也逐渐被乡亲们认可和喜爱。让他们想不到的是:自己的这个喜好,竟然在居家养老服务站里发扬光大。不但每天都可以想唱就唱,而且大多数的老人都成了老哥俩的“粉丝”。用句时髦的话说:“这小日子,可真够爽的!”看到我们,两位大爷拿出看家的本事,即兴来了一段弹唱:“拉起弦来把歌唱,老汉我说说现今的好时光。感谢政府感谢党,居家养老人人夸……”老人发自肺腑的歌声,留给我们的,是深深的感动。

  如今,在丰南区,像这样的居家养老服务站已经建成了224个,占全区村(居)总数的44.4%,位列唐山市之首。预计到2015年,城乡居家养老服务站将覆盖这区所有村(居)。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市民政局将免费培训养老护理员   12-03-02
唐山将免费培训养老护理员   12-03-01
唐山:曲艺名家献艺路南养老院(图)   12-02-12
唐山将在河北率先实现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   12-02-06
孙秀梅委员:全社会都来关注医疗养老(视频)   12-02-01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