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本网原创 正文

唐山文明办通报2012年2月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

  迁西县渔户寨乡擦都岭村村民张宗明勇救三名落水儿童

  2月8日,正在开车回家路上的迁西县渔户寨乡擦都岭村村民张宗明突然听到村南的水坑方向传来了孩子的大声呼救声。他立即下车,一边打电话叫人救援,一边飞奔向水坑救人。由于时间紧迫,张宗明连棉衣都没来得及脱下,直接跳进5米深的水里。厚厚的棉衣浸水之后变得格外沉重,张宗明吃力地用右手将已经沉入水底的小女孩拖出水面,然后用左手拽住另外两名孩子的衣服,拼尽全力地往上提升,让他们能够呼吸,同时艰难地向4米外的岸边一点一点游动。就在张宗明体力不支,将要坚持不住的时候,接到救援电话的同事和附近的村民及时赶来,在大家的帮助下,三个孩子和张宗明终于被拉出冰窟,脱离危险。由于救援及时,落水的三名孩子在经过简单的保暖后,很快就恢复了正常。

  滦南县宋道口镇西小营村村民武子强夫妇智救落水者

  2月18日,滦南县宋道口镇西小营村村民武子强和妻子路过村南的池塘时,突然听到一阵急切的呼救声。两人寻声望去,看见一位老人托着小孙子正在冰水中奋力挣扎。见此情景,武子强不顾个人安危,马上冲了过去,但是,当他冲到距落水者5米左右时,脚下的冰面却开始出现裂纹。他急中生智,迅速趴在冰面上,以增大冰面受压面积,然后慢慢向两人爬去。快接近落水者时,他让妻子把找来的竹竿扔给自己,让落水的老人和孩子抓住竹竿。这时,武子强的妻子也不顾自己怀有身孕,趴在冰面上和丈夫一同救人。在妻子的协助下,夫妻二人终于把爷孙两人救上了岸。武子强夫妻二人奋不顾身、智救落水者的事迹很快成为人们传诵的佳话。

  唐山市老年大学教师孙双跃异地救助落水女子

  2月22日,唐山市老年大学教师孙双跃与家人按照旅行团的安排,在海南省三亚海边游览时,突然看到一位女青年正在大海中拼命挣扎,孙双跃来不及多想直接跳进海中。当时风高浪急,女青年的出事地点距离岸边又比较远,当孙双跃全力游到女子身后时,发现女青年已经失去意识。孙双跃一手拖住女子一手奋力划水向岸边游去。由于岸边礁石太滑,快要耗尽体力的孙双跃举了三次才将女青年举上礁石,而孙双跃也因体力消耗过大,上岸时失去重心,摔倒在地,头部撞到礁石上,昏迷了过去。事后同团游客和当地群众将女青年和孙双跃送往医院救治,女青年身体并无大碍,孙双跃被确诊为脑震荡。当得知孙双跃来自唐山时,来自各地的游客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唐山人,好样的!”

  唐海县三农场巡防队员奋不顾身扑林火

  2月4日下午,唐海县三农场派出所巡防大队队长张洪财带领郑辉、郑伟、张佳新三名巡防队员正在巡逻,当他们经过22万伏变电站北侧时发现,四队农田防护林着火,过火已达10多米,大火正由西向东迅速漫延。如果得不到及时控制,不但防护林将被烧毁,就连防护林上面的高压电线也面临着被点燃的危险。见此情况,张洪财马上决定:切断火源,控制大火漫延。于是,他马上带领三名队员绕到着火点不远处,用土块、木棍等物品迅速打开一道数米宽的防火隔离带。之后,一面派人向附近的村队求救,一面和剩下的两名队员一起继续扑救。不久,附近的群众也都拿着灭火工具纷纷地赶来,经过1个多小时的奋力扑救,大火终于被扑灭了。张洪财等人的衣服和鞋子都被烧焦,身上也有不同程度的烧伤。巡防队员不顾个人安危、保护国家和人民财产安全的行为,得到了周边群众的广泛赞扬。

  唐海县常坨派出所民警深夜救助遇险司机

  2月6日晚,家住唐海县十里海养殖场的李立坤独自驾车回家,行至唐海县三农场七队附近时,由于夜黑路况不好,驾驶失误,驾车一头扎进路边的排水沟里。巨大的冲击使李立坤身上多处受伤,面部血流如注,被困车里无法动弹。恰巧有群众经过此地,发现危情后立即拨通了报警电话。接到报警的唐海县常坨派出所值班民警张小平立即组织人员,火速赶赴事发地。到达现场后,民警发现,由于车头深深扎入水中,车门不能打开,但是,伤者伤势严重,又必需尽快开展救治。稍一合计,民警们立刻决定先救人。他们不顾自身安全,不顾天气和水温的寒冷,毅然跳进带冰的排水沟,用撬棍打碎车窗,爬进车内将伤者慢慢抬出。破碎的玻璃将民警身上划破,鲜血直流,但是大家没有怨言,专心抢救伤员。经过近一个小时的紧张奋战,李立坤终于脱困,并被送往医院。

  高新区发改局员工甘翔寒夜直追肇事逃逸车辆

  2月7日,两面写着见义勇为、品德高尚的锦旗送到了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改革局,感谢发改局员工甘翔坚持正义、见义勇为,勇追肇事逃逸车辆的行为。原来,2011年12月28日晚8点半左右,甘翔与朋友驾车途经长宁道和学院路交叉口时,发现一辆面包车在将一男一女撞出十几米远后,不但没有停车救人,反而加速逃离。甘翔见此情景立即驾车追赶肇事车辆,和随后赶来的警察一起找到肇事车辆,成功抓获了肇事司机。一个多月过去了,甘翔一直没有和任何人提起自己曾经的义举。受害者家属通过交警部门查知恩人的单位和联系方法,多次欲上门表示感谢,都被甘翔婉言谢绝。2月,受害者家属只好找上单位,送上锦旗表达感激之情。

  唐山市钢源冶金炉料有限公司杨俊来10万善款助力贫困学子

  2月11日,在唐山市开平区政府会议室举行了杨俊来先生爱心助学捐赠仪式。唐山市钢源冶金炉料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杨俊来向开平区100名贫困学生捐赠了10万元助学金。据了解,杨俊来一贯热心社会公益事业。自开启创业之路始,就把致富回报社会作为企业的宗旨,在企业发展的同时,积极回馈社会。近年来,杨俊来一直积极参与扶贫济困、帮残助学等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先后为公益事业和灾区捐款累计达200余万元。

  遵化市东旧寨镇梁屯村村民自发为白血病患者捐款

  2月18日,在遵化市东旧寨镇梁屯村村民中心,一场自发为本村白血病患者募捐活动正在进行。原来,该村村民毛玉柱于去年8月检查出患有白血病,现正在唐山住院治疗。毛玉柱妻子2008年做过脑瘤手术,由于近期精神压力过大,旧病复发,现也在遵化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夫妻俩上有年迈父母,下有还在上小学的幼子,家庭生活陷入了困境。一家有难、家家支援,毛玉柱家急需帮助的消息传开后,梁屯村全体村民掀起了为毛玉柱捐款的热潮。仅募捐活动当日,全村就筹集善款29850元。不仅如此,村民们还把毛玉柱的孩子当成了自己的孩子,毛家的父母当成自己的父母,给予热心照顾,全村人一起扛起了毛家的生活负担。

  唐山三友集团职工高俊东主动退还银行多付存款

  2月20日,唐山三友集团职工高俊东和妻子到银行取款,因为当时银行业务繁忙,人声嘈杂,取完款后,两人没有当面清点,直接返回家中。到家以后清点现金,高俊东夫妇发现,银行竟然多支付了1万元。夫妻俩一头雾水,只想取1.7万元,怎么给了2.7万元。再看取款凭证,也清楚地显示取款1.7万元。两人立刻意识到,一定是银行的员工一时疏忽操作失误了。高俊东和妻子很焦急,不是自己的钱,一定得给人家送回去。两人毫不犹豫,立刻拿上钱赶回银行,向大堂值班经理说明了来意,退还了多出的款项。事后,银行工作人员找到高俊东夫妇表示谢意,掏出两千元现金答谢,也被他们婉言谢绝了。

  开滦医院保洁工张福勇拾金不昧

  2月14日早晨,负责开滦总医院卫生保洁工作的开滦直属社区总医院后勤服务科卫生保洁工张福勇,在一个垃圾桶边上发现一个黑色的塑料袋。张福勇以为是来医院就诊的患者家属丢弃的垃圾,拾起来就要放入垃圾桶。可是,塑料袋沉甸甸的,张福勇感觉有些奇怪,就打开一看,竟然发现袋内上层是一盒一盒的药品,下边竟是一叠的百元钞票。面对大额钱财,张福勇毫不犹豫,立刻将塑料袋交给了开滦总医院保卫科,然后返回岗位继续工作。经过清点和查证,塑料袋里面除了有300多元的药品,还有6500多元现金,失主正是在医院住院的患者家属。当失主从保卫科人员手中接到丢失的钱物后万分感谢,一定要当面向张福勇致谢,张福勇却说:“这是人家的救命钱,应该送还失主。”

编辑 杨洪灏
.
相关新闻:
唐山文明办通报2012年1月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   12-02-27
唐山文明办通报2011年12月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   12-01-19
唐山文明办通报2011年12月学雷锋十佳事迹   12-01-18
唐山文明办通报11月份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   11-12-29
唐山市文明办通报2011年11月学雷锋十佳事迹   11-12-28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