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丰南 正文

唐山:丰南加强基层建设念好“五字经”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3-29 8:0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丰南加强基层建设念好“五字经”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凤雷、占领、孙愫)日前,由省、市委选派的39名优秀干部和丰南区抽调的105名干部,带着融入群众、服务群众、学习群众的宗旨,进驻到全区48个村开展帮扶活动。由此,一场以“强班子、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为主题的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在丰南大地吹响了嘹亮号角。

  丰南区结合自身实际,围绕“武装脑子”“配强班子”“选准路子”“打牢底子”“建好村子”,抓重点、抓典型、动真的、来实的,念好“五字经”,力争在解决基层实际问题上下功夫。

  宣传教育讲“深”字。围绕“武装脑子”,这区重点抓好宣传教育。坚持把国情、党情、区情、乡情、村情与爱国教育、爱家乡教育结合起来,焕发百姓创家业、能人创企业、干部创事业的极大热情;宣传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筑牢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讲清促进发展的各项政策,特别是新农合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惠民政策,让群众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赢得群众的真心拥护;教育群众学法、懂法、守法,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学会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基层组织建设讲“强”字。围绕“配强班子”,建设好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完善、巩固和发展好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抓好村“两委”换届,真正把政治过硬、群众威信高、领富能力强的优秀人才选进村级班子;大力实施农村干部“素质工程”,全面提高村“两委”成员综合素质,带领更多的群众发家致富;加强对农村后备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大学生村官、农村优秀青年的选拔、教育、管理,培养有文化、有技术、有致富能力的青年入党积极分子,提升队伍素质。

  产业富民讲“实”字。围绕“选准路子”,帮助各村理出实际、实用、实效的发展路子。驻村工作组坚持与基层干部群众一起分析优势,确定发展措施;坚持分类指导,精心选择适合当地实际的主导产业,形成“一村一品”的产业特色,拓展农民增收渠道;认真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加大农技推广力度,依靠科技创新,提高农业效益和综合竞争力,提升丰南农产品的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

  和谐稳定讲“正”字。围绕“打牢底子”,以群众工作为统领,着力从源头上化解矛盾、解决问题。驻村干部坚持逐户走访,排查梳理矛盾隐患,摸清影响稳定的关键因素,把问题解决在村一级;主动做好信访代理工作,满腔热情地帮助群众解决合理诉求,并做好政策宣讲、教育疏导工作;帮助基层建立健全以人防和技防为重点的立体化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努力维护基层和谐稳定。

  新农村建设讲“稳”字。围绕“建好村子”,把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为首要任务,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断加强“房、水、路、电、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文、教、医、保、就”公共服务水平,并立足帮扶村现有基础和发展条件扎实推进,确保年内村村有变化。同时,规范村级民主管理,促进议事决策程序化、透明运行公开化、监督管理制度化。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郭竞坤深入丰南就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调研   12-03-26
唐山:丰南居家养老服务站掠影   12-03-26
唐山:丰南投资1.2亿多元实施5项民政实事工程   12-03-23
唐山:丰南交警奋勇抗击火魔   12-03-23
唐山丰南加强创新社会管理纪实:奏响和谐最强音   12-03-23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