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本网原创 正文

滦县刑警大队常海:刑警队里的“拼命三郎”

 
常海近照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陈汉 王海波 刘芳)

  今年刚刚33岁的他,虽然年龄不大,却已在刑侦战线上磨练了整整10年,在2011年全国公安系统开展的“清网行动”中,由于刑侦技术精湛,被省厅确定为“清网行动”专家组成员,参与全省部B级、部督和命案逃犯的抓逃工作。他负重奋进,不辱使命,奋战60个日日夜夜,相继抓获了部B级逃犯7名、部督逃犯2名、命案逃犯6名和其他逃犯30余名,得到了省厅领导和专家的充分肯定,被省厅荣记个人一等功。他,就是唐山市滦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常海。

  今年,由公安部政府网站和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中广网、法制网、中国警察网以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等主要新闻和商业网站联合开展的“我身边的爱民模范”“我心中的公安英雄”推选活动于2月8日正式启动,活动开展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引起积极反响。常海由于在“清网行动”中表现突出,成功入围“我心中的公安英雄”正式候选人。

  俊郎的脸部轮廓,干净利落的短发,炯炯有神的双眼,身体有些瘦弱,有女记者惊呼“哥太帅了!“这样一个帅哥形象,还真的是很难让人联想到犯罪分子见到他时,会闻风丧胆、惶恐与胆怯。但他却用他的实际行动证明了“小身躯”,有“大能量”。

  百姓眼里的“福星”

  ”他就是咱百姓的福星啊!“提起常海,滦县滦原建筑公司总经理吴怀勇啧啧称赞。吴怀勇讲述了他与常海的认识过程,“原来总是听身边的人说常海是如何的厉害,但我却一直没有见过。后来有一次工地工人打架,事情闹得有些控制不了,等我赶到的时候常海已经到现场了。没用多长时间,他竟有条不紊地把事情平息了。”

  吴怀勇表示,因为自己的工地属于常海他们的管辖范围,每次自己遇到困难时,常海总会出现在自己身边。

  2005年,他的车被盗了,当时他觉得没有希望把车找回来了,可是,常海没有放弃,根据吴怀勇提供的线索,历经8个多月破了案,把车找回来了。也因为这些点点滴滴的接触他和常海成了朋友。

  “有时候,我有事去他办公室找他,他不是拿着鼠标在电脑旁研究案例,就是看书学习,私下里特别斯文、安静。谁能想到他面对犯罪分子时那股勇猛劲儿呢!”而对于百姓的称赞,常海总是腼腆而简短地回答:“这是我的工作。”

  同事心目中的“带头人” 刑警队里的“拼命三郎”

  刑警队员张财从2007年和常海一起工作至今,他过去曾经对自己的工作很满意,但自从和常海一起工作后,常海办案与众不同的方法,那份骨子里的执着,深深影响了他,他感觉到了自己的不足与差距。

  一次,他们在抓获几个盗窃罪犯后,人们都认为案件已经审理完毕,而有多年办案经验的常海“眼尖”地发现,其中一名罪犯有些特别。经过常海单独审理,那名罪犯被查出在多年前还有一条命案。常海这些与众不同的工作思路,赢得了同事们的尊重。

  警员张财说,常海把同志们的生命安全看得比自己重要得多,出去办案的时候,他总是冲在最前面,把危险留给自己。

  记得在2011年8月底执行任务时,常海带领民警蹲坑守候抓捕逃犯,常海被逃犯养的多条藏獒咬伤腿部,但他仍死死抓住逃犯不放。提到自己受的伤,常海说,“我受点伤没什么,弟兄们的生命是第一位的,罪犯这次没抓到,我们下次还可以再抓,如果弟兄们的生命出现问题,我会后悔一辈子的。”

  父母眼中的“老大难”

  作为父母的独生子,常海已经30多岁了,按理说早该娶妻生子,可常海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工作上。婚姻大事成了父母的一块心病。

  61岁的常妈妈谈起儿子,情绪有些激动。她回忆着儿子从警以来,在自己身边的日子屈指可数,虽然她也支持儿子的工作,但是有时候儿子不在身边,真的有许多不舍。

  常妈妈说,从过年到现在,只见过儿子4次,“有时候看到常海的脸色不好看,心疼。我每天都给儿子打个电话,如果他不接,我就给他发短息,他要是不回,我就在网上给他QQ留言。”常妈妈倔强地说,“我给儿子打电话,我说‘儿子,妈想你,妈给你留着大虾呢,你啥时候回家啊?’每次边说我边流眼泪。我跟我老伴还说呢,咱们儿子是给国家,给党养的。”

  常妈妈说,儿子以前也谈过对象,可是每次单位一有事,他就不跟人家女孩子联系,人家打电话也不接。每次她都要自己替儿子跟人家解释。甚至有的时候老两口替儿子带着女孩子出去玩,“有啥东西我都给人家,替儿子弥补一下,人家女孩子我都特别喜欢,可是最后还是没有留住。”

  最让常妈妈难过的事是有一次,她听到儿子在房间里叫“宝贝”,起初她以为是儿子在网上与女友聊天,到后来走到跟前才发现,儿子常海在网上视频叫朋友的孩子,不禁心里一阵酸楚。

  年过六旬的常爸爸说,每次跟老伴出去遇到熟人问孩子的个人问题时,总是不愿多说,岔开话题。“我们就是希望常海能常回家看看,尽早解决个人问题,趁我们还能动的时候,能帮他带带孩子。”

    常海不好意思地说:“以前我爸妈对我找对象还有要求,现在他们变了,只要是女的,都行。”但是身为一名刑警,他感觉真的是没有时间过多地考虑个人生活问题。一接到案子,人就脚不离地儿地高速运转起来了。

  10年激情燃烧的刑警生涯期间,常海破获了系列抢劫、杀人等重大刑事案件590余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这些只是他骄人战绩的一些缩影。他早已把刑警当成一份事业,一份职责,更是一种信仰。他坦言,当刑警是一个男人的荣耀,假如可以选择,他会一直干到老!群众的赞誉、领导的褒奖、同事的肯定,激励常海在公安基层一线不断前行。

 

编辑 刘芳
.
相关新闻:
唐山市公安局深化严打整治优化发展环境   12-03-15
唐山市公安局优化发展环境公开承诺内容   12-03-14
唐山市公安局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12-03-12
迁安公安局开展学雷锋促和谐活动(组图)   12-03-12
唐山:乐亭县公安局开展酒驾专项整治月活动   12-03-10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