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刑侦专家常海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3-30 8:0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刑侦专家常海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清网行动”中,每到一地,他都是当地公安机关追逐的“焦点”,在房间外等候他“诊断”案情的甚至排起长队……

  时针已指向凌晨4时,常海依旧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脑海中不停地梳理着一条又一条信息,“这个逃犯到底躲在哪儿?”在去年全国公安机关“清网行动”中,这一问题常海不知自问了多少遍。公安部B级在逃人员7名、公安部督捕逃犯2名,命案逃犯6名……一个又一个“栽”在常海手中的重大逃犯正是这问题的一个又一个答案。

  全省最年轻的刑侦专家

  常海,34岁,不久前,刚刚走马上任滦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常海声名鹊起源自其在去年“清网行动”中的骄人战绩。

  去年,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了以缉捕各类在逃人员为主要内容的“清网行动”。其间,在全省公安刑侦系统早已崭露头角的常海被省公安厅确定为专家组成员,参与全省范围内公安部B级、部督和命案逃犯的追逃工作。

  专家组成员不过8人,常海是其中年龄最小的,也是唯一来自基层一线的民警。“当时,我和其他3名专家分工负责秦皇岛、唐山、保定、承德、张家口5个地市的追逃任务。”常海说。

  每到一地,常海就成为了当地公安机关追逐的“焦点”,两个月里他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通宵达旦更是常有的事儿。

  每到一地,常海所住房间外等候他“诊断”案情的当地民警都会排成长队,有的甚至早晨7时就来排号。

  常海如此受青睐,因为他很“神”——足不出户就能“搞定”逃犯。

  追捕逃犯首先要确定在逃人员的身份和现活动地点,这既是重点更是难点。更何况,常海负责追捕的均为重大逃犯,其中许多人在逃时间已达数年,甚至十几年,有的身份已经“漂白”,追逃难度之大不言而喻。

  2002年9月的一天,承德市某企业发生一起蒙面入室抢劫48万元现金大案,此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承德发生的最大的一起抢劫案,犯罪嫌疑人池某案发后一直在逃。拿到有关池某的资料后,常海立即开始从点滴线索入手研判:池某是什么样的性格?他有什么嗜好……从下午2时工作至次日5时,常海渐渐找到了头绪——这名在逃人员身份应已“漂白”,能否将其抓获,关键在于查出其现在的身份。中午12时左右,常海和同事们经过反复分析,终于确定了池某可能使用的新身份。承德警方立即组织进行辨认,结果证实了常海的判定。以此为突破口,池某最终在安徽境内落入法网。

  仅在“清网行动”中,常海如此准确判定抓获的已“漂白”在逃人员就达十几名,其中潜逃时间最长的为12年。

  十年磨一剑的基层刑警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常海的成功可谓十年磨一剑。

  2001年9月,常海分配到滦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技术中队从事痕迹鉴定工作。从成为刑警的第一天起,常海便开始刻苦钻研刑侦业务,他购买有关书籍从书本上学,从侦查破案实战中学,利用培训机会向专家学。为了听一场专家的讲座,曾专程前往位于沈阳的中国刑警学院……

  “我没啥别的爱好,就是喜欢干刑警,说白了就是‘好这口儿’。”常海的执着得到了局领导的肯定和大力支持,常海更加如鱼得水,刑侦业务技能也与日俱增。特别是根据追逃工作中的实际,常海重点研究了如何抓获身份“漂白”逃犯的难点问题,在此基础上又总结归纳出“空中摸排”技战法,这是一种全新的实战理论。“清网行动”中,常海的“空中摸排”法可谓屡试不爽。

  在10年的基层刑警工作中,常海不仅研究理论,更注重实战。他是公安部培训的“谈判专家”,擅长射击,弹无虚发,是我省公安机关首批特种驾驶教官,精通漂移等多种特种驾驶技术。

  干刑警有谋亦要有勇,常海的猛劲在刑警队里是出了名的。2006年,在协助迁安警方紧急抓捕一杀人在逃人员时,常海腰部被歹徒用刀划伤。尽管如此,他仍将嫌犯制服。去年8月底,常海带领民警蹲守抓捕一在逃人员时,在被嫌犯的藏獒咬伤腿部的情况下,他硬是追出数十米将逃犯抓获。去年11月,常海抓捕持刀拒捕的抢劫手机店嫌犯,其间胳膊被砍伤,他忍着剧痛追捕,最终和同事们一同将嫌犯擒获。整个经过被现场的监控设备记录了下来,常海至今还将其保存在自己的电脑中。

  令父母牵挂的未婚儿子

  “清网行动”期间,作为专家组成员,常海在保定指导工作时由于连日工作病倒了。被专家组领导强行送到高碑店医院后,他只吃了几片药便又开始了工作。此前,常海在滦县追逃时就曾突然倒地,喘不上气来,被送到滦县人民医院,经医生诊断为长期得不到休息,导致心肌供血不足而引起的昏厥。

  得知常海病了,最心疼的还是父母。“其实我和他爸对常海没啥要求,只要孩子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就好。”面对记者,常海的妈妈双眼含着泪说。常海是家里的独生子,34岁的他至今没有解决个人问题,他的婚姻大事已是父母的一块心病。

  “说好和对象去北戴河玩儿,走到半道接了个电话就回单位了。第二个周末又想去玩儿,半道又回来了。处个对象,半个月都不和人家见一面,哪个姑娘受得了!父母曾不理解儿子,但渐渐地老人明白了干刑警的不容易和特殊性,“唠叨”也渐渐地少了。而这却令常海更加内疚,他曾几次向父母承诺结婚时限,但每次又都食言。

  天道酬勤。因在“清网行动”中表现突出,常海被省公安厅荣记个人一等功;今年2月,被市公安局推荐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候选人;不久前,常海又成为全国 “我心中的公安英雄” 网上推选活动候选人。

  常海坦言干刑警压力很大。“多破案子,多给老百姓挽回些损失,自己心里才踏实。”常海说。 陈汉海波鸣烈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唐山刑警远赴广州打掉一电信诈骗团伙   11-05-26
唐山民警远赴广州打掉一电信诈骗团伙   11-05-25
唐山:丰南刑警抓获一历年逃犯   11-05-17
追记唐山开平区公安分局刑侦中队长韩长顺(图)   11-05-04
唐山:遵化民警“大走访” 擒获六年在逃犯   11-03-02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