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滦县民警入围全国公安英雄候选人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3-30 7:55 来源: 燕赵都市报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吴艳丽

  由公安部政府网站和新华网、人民网、新浪、搜狐等网站联合开展的“我心中的公安英雄”推选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之中,唐山市滦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常海由于在“清网行动”中表现突出,成功入围此项活动。

  公安厅“清网行动”专家组成员

  今年34岁的常海毕业于河北省公安学校,去年,全国公安系统开展了网上追逃“清网行动”,以“全国追逃、全警追逃”的力度缉捕在逃的各类犯罪嫌疑人。常海因刑侦技术精湛,被河北省公安厅确定为“清网行动”专家组成员,参与全省部B级、部督和命案在逃人员的抓逃工作。

  “专家组一共有8名成员,只有我一个人是基层公安民警,也是年龄最小的一个。”常海对记者说,因此,他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锻炼机会。当时他主要负责河北北部的抓逃工作,包括保定、秦皇岛、唐山、承德、张家口5个地市。

  在帮助保定地区抓捕逃犯时,常海每天只有三四个小时的休息时间。“从早上8点半开始,要一直工作到凌晨4、5点,最多的时候,早上一起床,宾馆门口已经有几十个人在排队等我分析案情了。”为了多抓逃犯,常海就尽量减少休息时间,“实在累得不行了,就拿烟顶着,那时候一天要抽4、5盒烟。”在连续工作了7、8天之后,常海再也顶不住了,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可在被专案组领导强行送到医院,做完检查并要求住院治疗后,他又毅然返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最终,经过60个日日夜夜的艰苦奋战,常海相继抓获了部B级在逃人员7名,部督在逃人员2名,命案在逃人员6名和其他在逃人员30余名,被省厅荣记个人一等功。

  总结出“空中摸排”新理论

  成绩的取得,和常海自身的勤奋努力是分不开的。痕迹鉴定工作出身的他并不满足于已经掌握的技能,为了更好的投入到工作中,他利用业余时间多次参加通讯分析、谈判专家、足迹鉴定、特种驾驶等培训,并且成为了特种驾驶方面的省级考官。

  各种知识的涉猎,为常海从事刑事技术、刑事侦查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2007年的一起雇凶杀妻案,是常海运用自己的综合技能成功破获的第一起案件。当时,一名女子被他人杀害,在案件的侦破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难题,常海此时被安排到此案的侦破之中。4个月的时间里,常海吃住在单位,没有休息一天,终于与同事们一起将案件最终破获。

  “有很多东西我都是从那起案件开始接触的,虽然每天研究到凌晨3、4点,但一点都不觉得累,通过我们的分析研判,最终确定了嫌疑人的活动轨迹、落脚点,通过民警的蹲守,终于将嫌疑人成功抓获。”

  在接下来的实际工作中,常海将自己所学的各种技能进行整合运用,并成功总结出了一套“空中摸排”的新理论。“接手案件后,我先分析嫌疑人的家庭情况、社会关系,以及他的嗜好、性格等等,并将这些情况综合分析,最终确定嫌疑人最有可能和谁联系,在哪落脚,并将其成功定位。”与一般民警的辛苦奔波不同,常海足不出户就能分析出嫌疑人的位置,因此,他给自己的理论取名为“空中摸排”。

  凭着这一身本领,常海超额完成了省公安厅下达给专家组的各项任务。除此之外,每到一地,作为专家组成员的他都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经验倾囊传授,并由此带出了多名高徒。“在‘清网行动’中,我的徒弟也独立破获了多起大案,作为老师我也感到很欣慰。”常海笑着说。

  专心事业至今单身

  在采访当天,常海的父母也来到了滦县公安局。“他的工作有多辛苦我就不说了,我们老两口现在最操心的就是这孩子的终身大事。”常海的母亲说道。

  作为家里的独生子,34岁的年纪照说早该结婚生子了,但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常海至今仍然单身,这可愁坏了家里的父母。

  “之前也谈了几个对象,都是没多长时间就吹了,我知道,不怪人家姑娘,问题就出在常海身上。”常海母亲对记者说,“热恋期间的男女哪个不是卿卿我我的,可他倒好,搞个对象半个月都不准见上一次面,还告诉对象,打电话时,只要我一挂断,你就不要打,我准是有要紧案子。你想,哪个姑娘受得了这个,见面少,通话都不行,谈恋爱期间都是这种表现,结婚后就更指望不上了。”一来二去,常海的婚事也就拖到现在还没有着落。

  一年之中,常海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365天他有300多天都住在单位,我怕影响他的工作,就在QQ上给他留言,‘在哪呢,妈给你留了大虾,留了好吃的。’可怕孩子看了难受,我就又把留言删了,一边删,我一边流泪。”常海母亲抹着眼泪说。多年来,两位老人已经理解了自己的孩子,也懂得忠孝不能两全的道理,“孩子干大事咱不能拖后腿,我们惟一期盼的就是已经为他准备好的婚房能尽早住上人,趁我们老两口身板还硬朗,能帮他带带孩子。”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流浪藏獒盘踞林西小区吓唬人 民警解决难题   12-03-28
乐亭民警勇擒入室持刀抢劫歹徒   12-03-28
20年仇怨缘起核桃树 30次调解破冰终和解   12-03-27
唐山:汉沽民警助自闭男童回家   12-03-27
藏獒流浪小区 民警解决难题   12-03-27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