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通讯员报道 正文

滦县人社局驻村工作队为农民致富架桥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崔国华)2012年3月28日,坐落在凤凰山脚下的滦县雷庄镇陈山头村洋溢着一幅热火朝天的画面,因为这天阳光足好,因为这天基层建设年驻村工作队成为了该村致富的架桥人。

  凤凰山虽然有一个美丽的名字,但因土地比较贫瘠,主要农作物花生和玉米产量低,土地产出化不高,村里没有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等原因,同时受信息、技术、资金等方面的制约,致富的大门始终没有向凤凰山敞开。

  河北滦县人社局工作队入村后,通过入户走访、个别座谈,掌握第一手资料,积极开展了致富架桥的工作。

  “六个一”装进群众的心坎里

    一册《农民务工培训读本》,一份招工简章,一封《致陈山头村民朋友的一封信》,一套办公设备,一组可读性标语,一份特殊党费……滦县人社局驻村工作队用“六个一”向群众表明了态度,亮明了想法,拉近了工作队与群众的距离。他们不但送去了务工知识,带去了务工信息,改善了村办公条件,营造了工作氛围,更加取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留的住”为群众吃了定心丸

    工作队每次入户调查完进入村委会居住时,群众们都会热情地问上一句:“来了啊,今天天忒冷,注意身板啊”。此时每个队员心里都会悄悄升起一股暖流,因为他们来了,因为他们已经融进了村子里的每一个角落。

    工作中,有的队员家里的孩子发烧也顾不上照顾,孩子说,爸爸你啥时候家来啊?队员只能说,好闺女让你妈先带你输液去吧,回去爸爸一定给你带好吃的。尽管心里惦念,但他们一直坚守,因为他们知道,虽然小家在想着,但是大家在看着。有的群众说,今天中午去我家吧,给你们整点家常菜,但同志们婉言谢绝了。为了帮扶工作的深入扎实开展,工作队与群众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多次请一把手到村来指导工作,确保一把手能准确决策。一把手的高度重视,为帮扶工作注入了“强心剂”。为了使群众尽快掌握基本的农业、养殖技术,他们聘请畜牧农口有关技术人员到村培训,使有养殖和种植意愿的农户真正找到了“主心骨”。

  “四项措施”逐步叩响了凤凰山致富的大门

    基础性工作的开展,使帮扶有了更加清晰的工作思路,工作队决定从解决现实问题入手,让帮扶工作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从长远着想,为村子打开一条致富的门路。

  为了解除村北小桥存在安全隐患,村里娱乐活动场缺乏,水井年久失修等问题,人社局工作队多次进山调研论证,并加紧实施备料。局主要领导和队员们一起上山一起下农田,亲自指挥,多方协调,2天的时间就筹措了资金和20吨水泥,用于维修清洗水井、修建文化健身场所,增加安全防护措施。

  为了改善村卫生环境差的问题,工作队决定在村口路边修建挡护墙,既解决村民为防止车辆冲撞房屋乱堆石块儿问题,又使村口达到整洁美观的实际效果。

  为了解决村内无序外出务工现象,工作队结合自身职能将职业介绍业务向下延伸,请职业介绍机构到村内进行就业指导,并设置了就业信息专栏和咨询电话。

  为了给村子探索一条致富的路子,工作队把花生种植做为该村的主导产业,通过牵线搭桥的方式与滦县百信花生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对花生种植进行品种改良、改变耕作模式、提高农产品产量、增加土地效益,形成良种引进、技术推广、技术咨询等一条龙服务,此项目已于3月28日正式进入实施阶段,共计90户,约120亩地,2012年做示范性的推广。

  该局工作队队长说:“我们初步算了一笔帐,花生改良后每亩产量将从现在的二三百斤提升到五六百斤,每亩增收应该在一千元,按每户平均3-4亩,加上生活用水问题得到解决后,适度做一些庭院养殖,每户每年应增收五千元以上,这对一般农户能很大程度地提升生活质量,所以我们不敢说打开了致富门路,但可以自信地说我们找到了脱贫的办法”。

  据悉,该局还将积极争取上级政策的扶持,在信息、技术、培训、管理、资金等方面实施有效的帮扶,积极推进“一村一品”建设,在培育与产业相关的市场主体,在金融信贷、农户联保、公司法人、市场对接等方面实现新突破,把陈山头村的花生种植真正打造成为“一村一品”的主导产业,让更多的群众获得长期稳定的收入。

编辑 张岩
.
相关新闻:
唐山市人社局多方着手优化发展环境   12-03-14
唐山:路北人社局加强服务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12-03-13
滦县人社局驻村工作队“一册一章一信”受欢迎   12-03-08
唐山人社局开展毕业生就业服务进社区活动   12-02-27
人社部领导参观开滦博物馆(图)   12-01-16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