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大地震幸存者清明寄哀思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4-02 9:5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唐山4月1日电(白云水 胡向明)4月1日清晨,河北唐山市民闫凤芹手捧菊花,沿着396米长的黑色大理石纪念墙,目不转睛地在一行行大地震罹难者名字间寻找着母亲的“身影”。

  1976年7月28日,唐山发生里氏7.8级地震,24.2万人遇难。2008年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建成,为闫凤芹这样的地震幸存者提供了一处缅怀亲人的城市空间。

  在纪念公园长长的纪念墙上,镌刻着24万唐山大地震罹难者的姓名,墙脚下摆满了祭祀的各色鲜花。许多唐山大地震幸存者仔细寻找着亲人的姓名,献上鲜花,鞠躬致礼,向亲人诉说着思念之情。

  闫凤芹仰望着地震纪念墙高处刻着的母亲的名字失声痛哭,“36年来我天天想您,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您放心吧!”她说,只有努力生活才是对母亲最好的告慰。

  王静琴的孩子在唐山大地震中遇难,她和老伴每年清明都一起来“看望”孩子。她说,我们通过努力重建了家园,现在的生活已今非昔比,作为幸存者我们感到很幸运,以后的生活一定会更好。

  以前每逢清明,唐山市民总是三五成群聚在街头巷尾烧纸凭吊,如今,地震纪念墙成了唐山祭奠罹难者的场所,“一束菊花三鞠躬”祭奠方式逐渐被当地人所接受。

  唐山市民孙明正说,这座纪念墙就像逝者永久的归宿,每年清明节他都会来这里与亲人“相聚”,相比起传统的烧纸等祭祀方式,这种方式更适合唐山人寄托对遇难者的哀思和对新生活的感恩。

  在地震纪念墙旁,化为废墟的唐山机车车辆厂铸钢车间遗址依然,但不远处则是中国北方最大的城市中央生态公园。而象征着唐山人抗震精神的抗震纪念碑广场上空风筝点点。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乐亭公安局开展清明节主题活动(图)   12-04-01
冀东烈士陵园周边部分路段清明假期可临时停车   12-04-01
清明雨风俱来   12-04-01
唐山:“清明小长假”迎来奇石根雕玉器文化展   12-04-01
唐山:清明节期风雨俱来   12-04-01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