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媒体看唐山 正文

唐山陶瓷产业:“紧箍咒”下的升级思辨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4-06 14:45 来源: 中国产经新闻报

  陶瓷,是唐山的传统特色产业。唐山陶瓷产业历史悠久,是中国的北方瓷都,也是中国主要陶瓷产区之一。截止到目前,唐山市共有陶瓷企业近百家,日用瓷以中西餐具、咖啡具、茶具、酒店用瓷为主,年产量5亿件以上,卫生陶瓷以各种便器、面盆为主,年产量约1500万件,建筑陶瓷约4000万平方米。从业人员达10多万人。与煤炭、水泥、铁路、机车一道成为唐山工业发展的历史见证。

  虽然不久前,唐山的恒瑞瓷业刚刚拿下英国威廉王子大婚、英国女王登基60周年庆典用礼盘这样“名利双收”的订单,但是随后而来的欧盟对华陶瓷反倾销调查结果,却为依赖欧洲订单的唐山陶瓷产业戴上了“紧箍咒”。73%的临时惩罚性关税,唐山陶瓷企业无一幸免。一场关于唐山陶瓷产业升级的思辨正在酝酿之中。

  技术改革打破资源优势壁垒

  作为国内几大陶瓷产区,河北唐山有着明显的先天优势:丰富的煤炭、石油等自然资源。南方陶瓷产业群也开始谋划着整体北移,抢占北方的自然资源和廉价的人力资源,以解决陶瓷行业当前发展的燃眉之急。然而,原材料涨价、劳动力成本提升、行业耗能污染新标准的出台使陶瓷企业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生产成本的攀升对陶瓷产品价格的稳定施压过重,迫使企业纷纷抬高出口价格,唐山陶瓷原有的价格优势已不复存在,部分外商已逐渐缩减在唐采购致使产区陶瓷出口总量出现萎缩。

  唐山陶瓷业经历了粗放型、资源型、投资型等不同的发展阶段。如今,陶瓷产业已经进入技术时代,从单纯依靠机器、厂房、劳动力、自然资源为主的劳动力密集和资源型产业,转化为依靠整体产业阶层的高文化、高技术、高管理的知识密集型产业。人们不再单纯追求对资源、能源和产品的更大消费,却愈加青睐“知识价值”的大量消费。

  创意融合发掘陶瓷文化空间

  目前唐山陶瓷文化在产品形态上,主要还集中在产品的实用功能上,对于产品价值增值功能和审美功能的体现与完成还有比较大的距离。在日用陶瓷产品的装潢上,体现共性的瓷品多,体现个性的瓷品少,特别是缺乏高水平的能够传世的艺术类瓷品。陶瓷产品不同于一般性的工业品,不仅有实用价值,更具有审美价值和收藏价值。后两种价值随着社会生活的不断富足,更多地渗透到消费意识和购买取向上,所以现代陶瓷业的发展理念必须从生产制造向前延伸到创意产业。

  实现创意的陶瓷产业化,一方面是把文化创意直接融化为陶瓷产品,另一方面是用文化创意的内涵增加陶瓷产品的高附加值,把陶瓷产品直接转化为文化形态。创意不应是陶瓷产品的装饰品和附属物,而应居于产品的核心地位,成为特指市场趋向的产业方式的核心。陶瓷产业要从卖产品、卖设备,变为卖设计、卖增值服务、卖精神、卖心理感受。

  拓展需求建立多元化市场格局

  多年来,唐山陶瓷出口对欧美市场的依存度过高。集中度过高的出口市场模式较易受制于进口国的贸易政策和反倾销措施,容易陷入贸易增长大起大落的不利局面。另外,欧洲债务危机等一系列不确定风险不断冲击世界经济秩序,使得国际市场需求减弱,国际陶瓷市场弱势运行。自2011年第二季度欧洲债务危机发生以来,唐山陶瓷出口的批次、货值呈持续下滑态势。国际陶瓷市场弱势运行。

  对此,企业应深入研究国际陶瓷市场的需求变化、市场空间和产品发展趋势等,制定出拓展海外市场新战略。以与中国建立自由贸易区关系的国家为重点,全面构建多元化市场格局,大力拓展东欧、中东、非洲、南美市场。创新营销方式,构建以市场为导向的现代营销体系,加速形成重点突出、层次分明、风险分散、渠道多元、方式多样的国际市场新格局。

  人才储备培养新一代陶瓷传人

  由于近年来随着陶瓷工业在河北地区整个经济中比重下降,从业人员在职工队伍中所占比重的相对减少,陶瓷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也有所减弱;陶瓷行业中多年来经营人才、艺术人才、制作人才等专业人才出现短缺现象,献身陶瓷事业,代代相传的陶瓷行业传统在逐渐失去。以陶瓷为家传职业、以继承祖先技艺为荣的传统也在消失。

  这一切都使得唐山原有的陶瓷文化传统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和生活;再加城市陶瓷文化氛围的淡化,使得人们的陶瓷意识呈现出弱化趋势。这种状况亟待改变,否则唐山陶瓷文化就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而一旦造成断档,恢复起来将十分困难,更不要说再度辉煌。唐山人的陶瓷意识走低的趋势需要扭转,提高唐山人的陶瓷观念,培养一代陶瓷新人。(赵伟)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市民李慧武多年收藏雷锋陶瓷(图)   12-03-05
龙腾盛世庆龙年(图)   12-01-20
唐山金方圆陶瓷艺术研究所为龙年研制龙盘(图)   12-01-17
莫华生来唐山采风并在陶瓷上作画(图)   11-12-29
小学生参观唐山陶瓷艺术研究院   11-12-26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