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党报记者走基层]农民种上“摇钱树”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4-07 9:2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农民种上“摇钱树”
——乐亭县新寨镇撒马店村见闻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本报记者 齐福臣)

  “个头高,寿命长,撒马店的茄子树上长。”

  趁着清明节放假,记者带朋友一起到乐亭县新寨镇撒马店村去参观。

  走进撒马店村棚菜种植区大棚,满眼是近两米高的茄子秧,如果不是事先知道上面长了茄子,简直不敢相信眼前就是茄子。正在采摘茄子的田玉民高兴地告诉记者:“因为这种茄子省工,效益高,我们都管它叫‘摇钱树’。”这些茄子售价是多少?“现在卖3块多钱一斤,过年时价格最高,卖四、五块一斤。这一颗茄子树的茄子就能卖70多块,咱们呆的这个大棚有一亩二分地,种了950多棵,整个棚的效益在7万元左右。”

  据田玉民介绍,他种植这种茄子树已有3年了。“这种茄子树不仅产量高,而且特别省工,好管理,比普通茄子秧抗病、抗虫害,比黄瓜省工省得多。我们两口子要是种黄瓜,这一个棚就顾不过来,还得雇人。可种茄子树,我俩就能管理过来,还能带个辣椒棚。”

  看着这些茄子秧,记者打探它能长多长时间?田玉民又拉开了话匣子:它寿命能到1年,我这是去年9月种的,能长到今年9月,在价钱合理的情况下,还可以让他生长。由于茄子树寿命长,就可以避开裸地茄子上市的高峰期,从而保证卖个好价钱。

  那茄子树是从哪儿引进的呢?撒马店村负责人艾志民告诉记者:“咱村20年前就开始种菜,种黄瓜啥的重茬总死,大伙儿就想种点省工、省时、省力,效益又不低的。2006年,听说有这种茄子树,就到山东去看了看,回来就学着嫁接。”

  艾志民介绍说,这种茄子树之所以长得高,寿命长,就是因为茄秧是经过嫁接的,把茄秧的根子换了。茄子是一年生草本植物,直根系,由于普通的茄子受连阴雨、大风、寒流、降雪、降温等影响,会引起烂根和其它病害,甚至造成死苗等现象,而嫁接后的茄秧,由于根系发达,耐寒、不爱死苗,抗虫害、抗病害能力强。“那这茄子嫁接在什么上了啊?”艾志民回答:“学名叫野力巴木,也是茄科植物的一种。根系好,耐低温,不怕重茬。2006年从山东参观回来之后,几个村民就开始尝试用野力巴木嫁接茄子树,由于没有经验,结果嫁接1000多棵苗,由于温度不适合,湿度过大,技术掌握不够,一棚苗都死了。大伙不灰心,下决心非得把它嫁接成功。经过无数次实验,探索温度、湿度,不断地嫁接,持续1个多月,最后终于嫁接成功了。之后大家认真总结经验,嫁接技术逐渐成熟,茄子树终于在撒马店村扎下了根。”

  田玉民自豪地告诉记者:树上长的茄子外表好看,又黑又亮,一般的客商都愿意要。“这种茄子还特别嫩,咱们摘个看看。”说着,田玉民随手掰开一个大茄子,“你看这么大还不老,还没籽,口感特好,你尝尝。”记者尝了尝,确实口感挺好。因为省工省时还省力,不怕重茬,效益高,全村三分之一的农户种植茄子树。

  从茄子棚出来,田玉民告诉记者他还有另外一种“摇钱树”。于是,他领着我们走进了旁边的一个大棚。“嚯,辣椒树!”“对,它的生长期也能到1年,这是“中寿12”,现在价格在五块五六,比茄子管理还省事,也不少卖钱,我们把它也叫“摇钱树”。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党报记者走基层]唐山开平区东八里村见闻   12-02-23
[党报记者走基层]除夕河北省第一劳教所见闻   12-01-29
[党报记者走基层]寒风中的“马路天使”   12-01-13
[党报记者走基层]"喜盈门"春联送到文明生态村   12-01-10
[党报记者走基层]寒冬,与护林员一起巡山防火   11-12-29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