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理论园地 正文

赵山:加快繁荣绿色幸福新遵化建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4-09 8:0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紧紧抓住解放思想这个法宝  加快繁荣绿色幸福新遵化建设

中共遵化市委书记 赵山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对唐山提出走在全省前面、当好领头羊要求的第一年,还将迎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意义重大而深远。

  解放思想是推动一切工作的总开关。历史反复证明,解放思想是我们必须秉承的思想和理论武器。每一次社会的大变革、大发展,都伴随着思想解放的脚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大地上经历了三次思想解放,第一次以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第二次以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为标志,第三次以1997年十五大为标志。可以说,每一次思想解放都成为推动改革开放进程的强大引擎。我们必须认清解放思想的重大意义,始终把解放思想作为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先导工程。解放思想要常抓常新。思想的先进与落后是相对的,即使一时思想领先,也不能代表永远领先。如果思维停步不前,甚至骄傲自满,终会变得陈旧僵化,被发展变化的形势所淘汰。可以说,解放思想没有终点站,是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为此,当我们取得一点成绩甚至领先他人一步时,不要盲目乐观,而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忧患意识;当发展受阻或遇到挫折时,也不要垂头丧气,不要怨天尤人,而要积极开动脑筋,创新思维,千方百计解决困难。就遵化来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而且发展中还存在着结构不优、开放度不够、环境压力加大等一系列难题,已经到了迫切需要打开思想总开关的关键时期。解放思想要结合实际。一旦脱离实际,就会陷入认识误区、思想盲区,就会导致不合实际的蛮干盲进。解放思想,既要结合世情、国情和党情的深刻变化,做到放眼全局、深谋远虑,又要结合具体工作实际,做到对症下药、有的放矢,还要结合个人思想实际,从自我解放起,从现在解放起,着力破除思想顽疾,以个人思想解放促进全民思想解放。我们在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以破解瓶颈为根本,以思路和方法创新为抓手,着力提高解放思想的针对性、实效性,力争把开展活动的过程,转变成破解发展难题的过程,转变成积蓄并释放发展能量的过程。

  解放思想是保证工作强有力落实的前提。遵化市第五次党代会确立了建设繁荣绿色幸福新遵化的奋斗目标。这一目标既是当前所处发展阶段的现实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但如果没有有效地落实,那么目标再好也将化为泡影。建设繁荣绿色幸福新遵化的新命题,迫切需要加快解放思想。客观地讲,近年来,在河北省、唐山市的正确领导和遵化人民的共同努力下,遵化市经济社会实现了长足发展,也取得了一些宝贵经验。但建设繁荣绿色幸福新遵化,是一个全新的课题,需要我们以杀出一条血路的精神,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比如,繁荣遵化建设方面,项目用地难、资金难等一系列问题越来越突出,过去探索了一些方式方法,但效果不是十分明显;绿色遵化建设方面,绿色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管理方式亟待建立;幸福遵化建设方面,群众生活与较高水平小康要求还有相当差距,社会管理亟待创新和加强。这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都需要通过不断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实践,从而走出一条符合遵化实际的科学发展新路子。广大干部头脑中存在的影响工作落实的思想障碍,迫切需要加快解放思想。总的看,遵化市的干部队伍主流是好的,思想解放程度不断提高,干事创业热情不断强化,但与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相比,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有的干部进取意识不强,小成即安、小进即满;有的创新意识不强,思想保守、头脑僵化;有的拼抢意识不强,工作缓慢、落实不力;有的干事意识不强,看摊守业,当“太平官”;有的务实意识不强,作风漂浮、工作不实,等等。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繁荣绿色幸福新遵化建设进程。我们在大讨论活动中,以解决上述问题为突破口,扫清一切制约发展的思想障碍,让广大干部甩掉包袱、轻装上阵,以敢闯敢干、敢为人先和一日无为、寝食难安的精神,勇往直前、一马当先,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解放思想是创新体制机制的钥匙。体制机制是推动事业发展的决定性要素之一,机制活则满盘皆活,机制僵化就会死水一潭。解放思想就是创新体制机制的活棋之子、活水之源。完善市场机制,需要不断解放思想。目前,我们的市场经济体系还不健全,必须通过解放思想,不断加以完善。作为各级政府,在市场经济体系建立过程中,应该强化市场意识,发挥好主导作用,真正把应由市场解决的事情全部交还市场,把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做到位。我们遵化在这方面坚持的是好的,政府采购、土地招拍挂、项目招投标、矿产发包等全部引入市场机制,还建立了资产资源交易中心,以后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把市场机制维护好,真正建立起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完善管理机制,需要不断解放思想。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的主要职能是服务。但目前,一些地方的个别部门还存在着有利益的事情争先恐后,没有利益的事情推诿扯皮的现象,造成了管理上的缺位、越位、错位。必须进一步明确各级各部门的管理权限,理顺管理职能,把该管的事管好、管到位。对于管理职能交叉的部门,可以探索归并管理事项和职能,组建联合管理机构,统一实施管理。完善工作机制,需要不断解放思想。良好的工作机制,是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之源。必须围绕实现“变行政命令为激发内生动力,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上进行大胆探索。为此,我们建立了分类考核、竞争上岗、干部轮岗交流等制度,出台了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在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下步,还要继续在干部选拔任用、考核奖惩、项目建设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切实把广大干部的工作热情焕发出来,让各级干部“闯”的魄力更大,“抢”的意识更强,“拼”的勇气更足。

  解放思想是加速发展的利器。解放思想的力度有多大,发展的速度就会有多快。当前的复杂形势,以及为唐山走在全省前面做贡献的新要求,都迫切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要在目标定位上解放思想。走在全省前面,首先必须明确更高的目标追求。贯彻唐山市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我们重新审视市情市力,认为在当前条件下,亦步亦趋不行,小打小闹不行,必须树立更加远大的目标。今年,我们将以稳中求进、以进促稳为主基调,强力推进项目攻坚、结构调整、旅游转型、城市提档、统筹发展、文化繁荣、民生改善、固本强基八大工程,加快建设繁荣绿色幸福新遵化步伐。力争生产总值完成538亿元,财政收入30.5亿元,确保到“十二五”末,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大关,财政收入突破60亿元。要在扩大双向开放上解放思想。加速发展步伐,既要启动内力,又要借助外力。不管是启内力也好,还是借外力也罢,离开了解放思想,都将寸步难行。在启内力方面,去年遵化市存款余额达280亿元,民间资本充足。特别是通过多年的发展,一些本地企业家完成了资本积累,具备了二次创业的条件。我们将着力引导企业家跳出遵化找差距,站位唐山、河北乃至全国设定位,并加大扶持力度,鼓励他们积极涉足高新技术、商贸旅游、农产品深加工等新领域。在借外力方面,要在优化发展环境上叫真章,着力打造宽松透明的政策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诚信文明的社会环境,使亲商、安商、护商、富商的观念深入人心;要在招商引资上使真劲,从县级领导干部做起,至少拿出一半时间用于跑项目、抓招商。同时,进一步压实招商责任,要求各乡镇年内至少引进2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市直经济社会主管部门至少引进1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招商、工信、商务等部门引进项目不少于10个,努力形成千军万马跑项目、千方百计上项目的生动局面。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着力优化信访稳定工作环境   12-04-05
唐山:遵化市创优环境促项目建设   12-03-29
唐山人大机关举办解放思想大讨论专题讲座   12-03-29
解放思想收集市民意见   12-03-29
黄敬东:在解放思想中推动凤凰新城科学发展   12-03-28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