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访唐山滦县青年志愿者吴立军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4-25 9:0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充实并快乐着
——访滦县青年志愿者吴立军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杨璐 王艳君 徐喆)

  滦南县司各庄镇洼里村高淑珍和其他志愿者们14年间收教近百名残疾孩子的动人事迹日前被各级媒体广为传颂。14年的坚守感天动地,14年的坚守同样也传递着众多志愿者的爱心接力,这其中,就有滦县老城一位青年志愿者执着的一棒。

  他叫吴立军,2002年,还是年轻小伙儿的他无意间在我市一媒体上了解到关于高淑珍免费办特教学校的事迹。“管吃管住,教授文化课,还不收一切费用?”带着疑惑,吴立军在一个周日的早晨骑上摩托车找到高淑珍的家门口。“那时候就有20多个孩子,都是不同程度的肢残,看着特别可怜”,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吴立军至今仍历历在目。

  回到家,高淑珍和女儿王国光精心照顾孩子的一幕幕像放电影一样在他的脑海中挥之不去,他被高大姐的善举感动,更想切切实实地帮她一把:3个大人照顾20多个孩子,辛苦程度可想而知!在经历了一番思想斗争后,吴立军做出了一个让身边的人都难以接受的决定:辞掉工作去帮高大姐照顾孩子。为此,不仅父母和他翻了脸,就连已经定过亲的女朋友也提出了分手。

  2002年5月,吴立军辞掉在卫生院的临时工作,兜里揣着自己攒下的积蓄,搬到了高淑珍家。孩子们没有笔和本,他就去附近的小卖部买;没有教科书,他就和其他的志愿者到各个学校找校长去收集。那时候,20多个孩子里,最大的十五六岁,最小的也不过五六岁,每天早上起来,都要先帮他们洗脸、刷牙,上厕所了还要给年纪小的擦屎把尿。因为自己在卫生院工作过,孩子平时有了点儿小毛病,他就自己出去买药,“当时条件苦,能省点钱就省点儿。”即便每天都省吃俭用地过日子,因为没有了收入,没过多长时间,吴立军的积蓄就用完了。

  没有了钱,他每次回家就和父母要,虽于心不忍,但实在没有其他好办法。父母都是通情达理的人,虽然对他的做法一百个不满意,但也不愿意看到自己的儿子太为难,总是尽力地帮他。吴立军说,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候的生活条件虽然苦些,但过得特别愉快。一个叫刘佳的小女孩不知怎的,就爱跟着吴立军,他走到哪儿小家伙就跟到哪儿;一个叫赵洪刚的孩子患的是侏儒症,吴立军就鼓励他多学些知识,教他认字、算数。如今,20多岁的赵洪刚学会了电气焊技术,已经能自食其力,每次给吴立军打电话,都会感谢他当时给予自己的照顾。

  2003年底,身为家中独子的吴立军在父母及家人的重重压力下,也在高淑珍的劝说下,很不情愿地回到了家,“毕竟还没有结婚成家,这在父母的心里总是一块心病。”吴立军理解父母的一片苦心。但是,他还是时常想念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日子,想念吃过晚饭带着他们唱歌、做游戏的快乐,想念为患类风湿的孩子做完按摩后的轻松,想念两个大人和八九个孩子一起挤在3米长的炕上睡觉的温馨……

  如今十余年过去了,孩子虽然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吴立军对那里的惦念却从未停止过,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会带上东西回去看一看。一年夏天,他从倴城为孩子们买了一三马子车的西瓜准备送过去,没想到半路上车翻了,连人带西瓜一起被扣在了里面。即便这样,第二天他还是又买了30个西瓜,送到孩子们手上。

  现在,吴立军已经是司家营铁矿的一名工人,回忆起那一年多的日子仍是不时地感慨,他说,虽然是自己在帮助孩子们,但孩子也回报了他太多的欢乐。想起那段日子,他只用两个词概括:充实、快乐。“只要条件允许,以后我还会一如既往地这么做”。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妇联召开向高淑珍志愿者群体学习座谈会   12-04-19
唐山召开向高淑珍志愿者群体学习动员大会   12-04-18
唐海四农场志愿者“清理白色垃圾”(图)   12-04-17
艾文礼到唐山看望慰问高淑珍志愿者群体(图)   12-04-17
“爱心小院”志愿者吴立军受慰问   12-04-16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