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中国第一座火车站今年130岁 吁请纳入文保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4-25 10:20 来源: 燕赵晚报

  今年是我国第一座火车站诞生130周年。在它的家乡唐山,一座崭新的现代化新车站正在拔地而起,让唐山市民热切期盼着这座中国最老火车站经历“整容”后的再一次靓丽现身。而作为记录了唐山更多历史、承载了唐山人更多记忆的老火车站,不少市民开始愈加关注它的未来命运,近日,部分网民为保护这里的百年历史遗存而奔走,呼吁将其纳入文物保护范畴,采取保护措施。

  昔日繁华今不在

  近日,记者来到唐山老火车站,这里昔日的繁华早已不在,车站广场上鲜有人车通过,站房和出站口都是大门紧闭,站房的所有窗户也都被封堵,显露出一派萧条景象。

  车站内的站台上空无一人,只有旅客天桥和站台雨棚在默默矗立,它们是这里存在时间最长、与旅客联系最多的站内设施,如今却在孤独中守望着这座百年老站。站台上的电子钟、电铃、配电箱等等设施一如从前,但已很久没有响过、没有用过了。道轨上,偶有一台牵引机车在调度员的指挥下从站前缓慢驶过。调度员说,因为这里仍有一些运货列车通过,所以站上一直有几个人在此留守岗位。

  走在旅客天桥上,抚摸着锈迹斑驳的栏杆,看着桥下蜿蜒交错的铁道以及空旷的站台,眼前的一切似乎都在讲述着中国第一座火车站在130年间从繁华到萧条的沧桑巨变。

  百年老站仍在使用

  尽管唐山南站不再承担客运业务,但在此后的时间里,这座已有100多年客运历史、运送旅客超100亿人次的老车站并未拆除,仍在继续承担着为开滦运煤、为少数厂矿企业运输原燃料的任务,并有一列仅5节车厢的绿皮车作为路内职工的通勤车,每天往返于东站(贾庵子)与滦县之间。

  在这些仍在使用的老站铁路设施中,还包括站内三处最具代表性的历史遗存,分别是建于1922年的“旅客天桥”、“候车钢架雨棚”以及建于1939年的“铁路水塔”。虽然在1976年唐山大地震中,火车站遭到了毁灭性破坏,但这三处高层建筑均未坍塌。

  网友吁请保护

  唐山老站的现状引起了不少唐山市民的关注,近日,网友“金域蓝湾”发帖呼吁将站内这三处建于解放前的建筑申报文物保护;并希望能作深层次开发,在这里建立包括中国第一条铁路、第一座火车站、第一辆机车在内的铁路博物馆。

  网友“金域蓝湾”说,“实施保护措施与现在的正常使用并不矛盾,而留住它们的意义在于,它是唐山百年历史的见证,是讲述中国铁路史不可复制的资源,并可以充分开发它的现存价值,使其成为唐山城市旅游观光铁路。”

  为此,他花了大量的时间去老火车站实地测量、记录、拍照,走访和考察了车站及周边的老职工、老住户以及现存遗迹,形成了系统的文字及图片材料,并于近日将其递送到了唐山市文物局。

  “金域蓝湾”的发帖建议,立即引起众多网友的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表示出对此建议的赞同态度。

  对于网友的热切关注,唐山市文物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唐山老火车站在前年河北省文物普查中,已被列入历史工业遗存,但尚未被列入任何级别的文物保护单位。这里的遗迹是见证中国近代工业史的重要文物标本,待与铁路等部门沟通后,再确定其是否可成为法定的文物保护单位。

  新闻链接

  最老火车站历经沧桑巨变

  中国第一座火车站是依第一条铁路而建。1881年,为解决唐山开平煤矿的煤炭运输而修建的唐胥铁路动工,全长9.67公里。1882年初,唐山火车站建成,成为我国第一个火车站,站址选在市内天桥东侧老站道口处。后来由于地下采煤,引发车站路基塌陷,唐山站于1907年西迁1公里到现在的唐山老站(现称唐山南站)。从1907年至1976年,唐山南站先后4次改扩建,但站址始终没有动迁。大地震后,唐山火车站原址重建,于1983年交付使用,直到1996年唐山西站建成营运,它才正式宣布停止客运业务,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记者 红珊)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现有不可移动文物点1321处   12-01-05
唐山26处文物遗址成为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11-12-19
唐山:乐亭第四次文物普查发现文物点147处   11-12-15
唐山召开文物保护协调会   11-10-25
唐山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62周年升国旗仪式(图)   11-10-02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