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劳动节应当亲近“劳动”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4-27 8:3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劳动节应当亲近“劳动”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艾立起 王建国)

  日前,朋友问我今年过五一节有何打算,引发了我的思索。年年过五一节,人人过五一节,过一个什么样的五一节,确实应该引起深思。大家知道,五月一日是国际劳动节。过去,这个节日是劳动者争取合法权益的节日,而今,随着时代的变迁,我觉得让更多的人亲近劳动,应该是劳动节的重头戏。

  搞好自身劳动。提倡自己的事自己做。劳动节,自己要经营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自己能干则干,不能干也要学着干。领导不再依赖秘书,孩子不再依赖家长,徒弟不再指望师傅,让劳动节成为劳动技能的短期培训班。

  助力家庭劳动。平时,由于学习、工作忙,有些人在家务劳动中长期是“甩手掌柜”,父母包干,爱人独揽,保姆代劳,等等。五一期间,凡这方面有欠账的都要补课。亲自动手洗衣、做饭、扫除、购物……让家务劳动充实假期,让我们体味家务劳动的快乐。

  观摩生产劳动。到农村去、到工厂去、到工地去、到假期坚守岗位的劳动者身边去,体验生产劳动的艰辛,感受劳动人民的思想品位、精神追求、道德情操。培养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牢固树立劳动光荣、劳动高尚、劳动神圣的观念,加深与劳动者的感情,拉近与劳动人民的距离。

  参加公益劳动。可以在居住地参加社区公共活动,维护社区安全稳定,保持小区环境卫生。有条件的,还应走上社会,参加大型公益活动,诸如志愿者组织活动,爱心捐助活动,清扫公共场所卫生活动,园林绿化、美化活动,维护交通秩序活动,帮困扶贫尊老贤活动,送知识、送技术、送温暖、送法律进基层活动等等。

  劳动节做好劳动这门功课,使自己体会到劳动是人生的第一需要,更加自觉地通过劳动实现自我体会,服务家庭,报效社会。今年五一节应当这样做,以后的双休日、节假日也要坚持不懈地做下去,使之成为一种自觉,一种习惯,一种传统。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