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通讯员报道 正文

滦县"五化工程"构建"阳光党务"新机制

  环渤海新闻网(滦县)近年来,滦县县委、县纪委把推进党务公开作为强化民主促和谐、凝心聚力助发展的重要举措,大力实施内容最大化、程序规范化、形式多元化、时限动态化、机制长效化“五化工程”,形成了固定专栏定期公开、电子网络实时公开、文件报刊及时公开、党群互动点题公开四位一体、互为补充的立体化公开模式,构建了民主、开放的“阳光党务”新机制。滦县县委先后被河北省委、唐山市委确定为党务公开工作联系点、示范点。

  一、党务公开内容突出最大化。确立了党务公开的基本原则,即“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的秘密,都要向党员群众公开”。一是落实部署细化公开内容。各级党组织重点围绕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等9个方面确定公开内容,并将内容细化为44小项。二是联系实际丰富公开内容。结合全县开展的“提效提速创业年”、“尽责有为创优年”等活动,将党员干部的作风表现、工作效率及各单位承担的重点项目、实事工程进展情况,以及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等内容均列为公开内容,达到了以公开展现工作成果、促进工作落实的目的。三是满足需求拓展公开内容。实行“点题公开”工作模式,在固定公开栏和公开网站设置“点题栏”、“回音壁”和“党群互动”栏目,党员群众通过“点题栏”中公布的电子邮箱和电话提出意见建议,由党务公开办公室明确专人督办,相关责任单位作出答复后,及时在“回音壁”进行公布或由责任单位采取其他方式进行反馈,实现了由“公开什么群众看什么”到“群众想知道什么就公开什么”的转变。目前,已受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35条,电话咨询15人次,根据群众点题,先后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安置政策”、“党员发展标准和程序”、“特殊困难家庭救助政策”等内容在“回音壁”进行公开,积极与群众互动,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二、党务公开程序力求规范化。公开程序严格按照提出、审核、公开、反馈、归档五个程序进行,对于党内重大决策、干部任免和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等党内事务,采取党内公开或先党内后党外的顺序公开。一是规范流程。统一制定《滦县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事项申报单》,设置拟公开事项、范围、形式、时限、内容、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意见、县党务公开办审核意见等事项,各单位每次公开内容需经单位班子集体研究确定后,填写《公开事项申报单》,报县党务公开办审核、存档。二是严格把关。各单位公开事项目录和公开内容由县党务公开办审核把关;县本级党务公开事项目录和职权目录由县委有关工作部门按职责分工制定,县党务公开办汇总、审核,组织、保密等部门把关后,报县委常委会审定。三是规范管理。制发《滦县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事项登记薄》、《党务公开意见建议登记薄》和《党务公开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登记簿》12000余册,下发到各基层党组织,明确专人对每次公开事项、公开期间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以及意见建议办理、落实、反馈情况及时进行登记汇总、建档备查,确保了公开程序的严谨有序。截止目前,共收集意见建议63条,制定改进措施17项。

  三、党务公开时限实行动态化。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工作部门职权、政策规定、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办事机构、联系方式等具有长期性、稳定性的公开内容坚持长期公开,一般每年更新一次;相对稳定的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每季度公开一次,原则上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的第15日作为“党务公开日”;动态性、阶段性工作分阶段公开;临时性、应急性工作随时公开;党员群众提出申请的事项及时公开。通过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公开,实现了党员、群众和党组织“零距离”接触,最大限度地避免了“过期公开”、“跑题公开”,保障了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四、党务公开形式坚持多元化。适宜在党内公开的,以党代表大会、民主生活会、文件等形式进行公开;适宜在党外公开的,充分利用固定专栏、新闻媒体、电子网络、手机短信等公开形式,搭建互为补充的立体化公开平台。一是固定专栏公开。在城区醒目位置建立高标准“百米公开长廊”,重点围绕县委各部委室及46个县直部门的职权目录、权力运行监控、审批服务等内容进行集中公开。二是电子网络公开。在滦县党建网设立党务公开专栏,设置工作动态、县委职权、基层单位职权、制度建设、特色专题、党群互动等六大板块,将县委11项重要职权、200项易滋生腐败的行政权力进行上网动态公开,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在行政服务中心和城区主要街道设置大型电子显示屏6块,及时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党内信息服务。三是手机短信公开。建立党政系统工作信息手机短信群发系统,开通“滦水之声”手机报,将阶段性公开内容以手机短信的形式及时向党员群众公布。县乡党委换届期间,滚动群发换届纪律手机短信28000余条;在不准领导干部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专项检查、非法集资排查等工作中,将有奖举报公告以手机短信群发的形式告知广大党员干部,扩大了监督层面,有力地推动了工作开展。

  五、党务公开机制注重长效化。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了县委统一领导、基层党委主抓、纪委协调监督、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从党委办、组织、宣传等部门抽调人员成立专门办公室,并下设推进组、督导组、宣传组,协调联动推进党务公开工作。二是注重政策指导。下发了《关于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全面推行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做好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四项重点工作的通知》等8个指导性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党务公开的基本原则、内容、程序、形式和时限等,并结合实际,对相关内容进行完善和充实,发挥联系点的示范带动作用。三是强化制度建设。先后建立党务公开内容审核、登记管理、意见建议收集办理反馈、监督员、依申请公开、预公开、新闻发言人、检查考核、责任追究等17项制度,并形成《制度汇编》印发基层指导党务公开工作。同时,结合县委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试点工作,重点围绕县委职权,制定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程序、“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细则等制度规定,确保县委权力阳光运行。

编辑 弭尧
.
相关新闻:
滦县纪委建立“一点一员三帐”工作模式   12-04-26
滦县323人报考二级建造师 创历年报名人数之最   12-04-26
滦县人社局为帮扶村种下“合欢树”(图)   12-04-25
访唐山滦县青年志愿者吴立军   12-04-25
滦县夯实三个劳动用工渠道为优化发展环境护航   12-04-24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