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市公安局全力推进“三清”专项行动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5-03 7:4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清浊荡垢固乾坤
——
唐山市公安局全力推进“三清”专项行动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蔡伟 陈蕾 范燕晶)

  唐山,因人民群众的辛勤劳动而美丽。

  唐山,因公安民警的保驾护航而安详。

  2012年4月13日,唐山市委、市政府“三清一打”专项行动的号角铿锵吹响,围绕清查出租房屋、清理流动人口、清剿“危、爆、毒、枪”的“三清”专项行动攻坚战役,以凌厉之态势在全市遍地开花。

  这是一次优化社会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的务实之举,这是一场确保党的十八大安保取得胜利的奠基之战。

  以市政府副市长兼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贾文雅为核心的市公安局党委审时度势,重拳猛击,迅速撒下了一张全警动员、全民参与的“天网”。一时间,“三清”专项行动风生水起,荡涤浊流。

  肩负着“三清”专项行动重任的全市治安系统广大民警,面对错综复杂的严峻形势,面对日常警务的繁重压力,以矢志不渝的追求、不甘落伍的气势、锐意进取的决心,投身到这场举全市之力开展的大规模清查治理洪流中,谱写了一曲利剑出鞘的正义之歌!

  抓住机遇  打破常规
  夯实基础工作根基

  “多年来,流动人口、出租房屋和危险物品管控基础薄弱,底数不清,失控漏管问题屡查不绝,已成为危及社会治安、制约社会管理和优化发展环境的难点问题,已经到了不清理、不整顿不行的地步……”市政府副市长兼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贾文雅语气坚定。随之,一系列强力举措全面部署、推行开来。

  如何固本强基?如何借这次难得机遇,打破常规,以“人口普查”的态势,以“清网行动”的力度,开启公安工作的奠基之举?

  2012年4月17日,在全市公安机关“三清一打”行动动员部署大会上,全体公安民警誓言铮铮,信心满怀:一定要在开展“三清”专项行动这三个月的时间内,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随着贾市长的一声令下,一场“三清”行动的攻坚战役正式拉开帷幕。

  市公安局雷厉风行,迅速成立了“三清”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地点设在治安支队,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么春雨亲任指挥长,靠前指挥,一线作战,统筹协调,最大限度地形成全市“一盘棋”的整体合力。

  全力保证人员配置到位。从市局机关按10%比例抽调精干警力,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民警,都以社区民警的身份驻所参战。根据任务量将市局下派警力、政府抽调社会力量、基层干部、治保联防人员及流动人口专管协管人员统筹安排,以3至4人为单位组成工作小组,在民警带领下以暂住人口、浮住人口、出租房屋及流动人口居住的各类房屋、用工单位、中介机构为重点,参加一线清查。克服种种资金困难,配齐399台流动人口信息移动采集核查仪,以科技手段解决实际问题。举办社区民警“小教官”培训班,逐级开展战前培训,确保参战民警掌握清查方法,明确任务目标。

  全市各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提前将入户清查任务倒排工期,量化分解到组,责任到人。入户清查民警做到进屋、见人、见物、见证。逐人、逐房、逐单位、逐部位登记采录信息,完善基础工作台帐;通过清查,彻底澄清辖区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用工单位、建筑工地、中介机构底数,彻底摸清涉危、涉爆、涉毒、涉枪人员、单位、场所、部位和区域,全面准确地采录信息,掌握人、地、物的基本情况、活动规律和动向。对重点区域的治安状况做到了如指掌,对需要重点安全防范的人员、部位做到心中有数,对采取的管控和安全防范措施做到有的放矢。

  对无合法有效身份证件、无固定职业、无固定住所的人员,所称职业与存放物品、消费开支不符,住处变动比较频繁、昼伏夜出等有可疑迹象的人员,对发现的利用出租房屋制贩、贮存危险物品、假冒伪劣产品,进行聚众赌博,从事卖淫嫖娼活动和“四黑四害”案件等线索,跟踪调查,严密管控,一旦掌握证据,适时精确打击处理,并追究出租房主和用工单位、中介机构的相关责任。

  抓住源头,严查、严管枪支弹药、爆炸物品从业单位,从“人、地、物、制度”四个方面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全力消除隐患。充分发动基层力量,全面摸排辖区可能私制、私存枪支弹药、爆炸物品、剧毒化学品的重点区域、部位和人员,登记造册,落实责任。对治安混乱地区、涉枪涉爆重点地区实行挂牌督办、重点整治、综合治理,尽快扭转不利局面,做到彻底整治、彻底收缴、彻底查处。

  对清查中发现的卖淫嫖娼、赌博、涉危、涉爆、涉毒、涉枪、制假售假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实施有力打击,剔除不安全隐患。

  ……

  “基层基础工作是公安工作的根基,出租房屋、流动人口管理、危险物品管控是基础工作中的基础。忽视了基层、忽略了基础,公安工作就失去了根基,打击整治就失去了重心。”市政府副市长兼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贾文雅一语中的。

  措施得力  工作细致
  专项行动战果丰硕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三清”专项行动指挥部指挥长么春雨认真翻看着治安支队陆续上报的战报,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他内心深深知道,这硕果累累的战绩背后,饱含着公安系统广大民警多少不为人知的汗水和心血。

  在高新区庆南道派出所孙家庄,59岁的民警熊跃全正挨家挨户清查出租房屋。初春的天气乍暖还寒,他两鬓的白发在微风的撩拨下,显得格外显眼。从早到晚,他的脚就一刻也没停歇,“我们把入户清查任务按社区民警管辖区域划分,采取倒计时方式推进。全所在编才9个民警,还有其他日常警务要处理,休息?没有一个人请假啊,都习惯了……”像熊跃全这样无私奉献的民警,在全市“三清”行动中数不胜数。

  入户访查率达到100%,流动人口登记率达到100%,符合条件的流动人口居住证办证率达到100%,出租房屋登记率达到100%,出租房屋建档率达到100%,信息采集录入率达到100%,治安责任保证书签订率达到100%,中介机构登记率达到100%……熊跃全们一丝不苟、不厌其烦地来回奔跑,核实比对。繁琐的工作没有难倒他们,一些群众的不理解、不支持,却让他们心里不是个滋味。

  “有的住户明明在家,却不给开门;有的白天不在家,我们就得晚上去,一次不在就去两次、三次;有的住户不理解,说我们是瞎折腾,挨骂我们也得听着。其实这是件大好事,底数摸清了,发现安全隐患了,才能降低犯罪率,社会治安才有保障。”熊跃全说。

  事实正是如此。自“三清”专项行动打响至今,通过民警认真走访,细致周密清查,一批流动人口违法犯罪案件受到迅速查处,一批利用出租房屋从事违法犯罪的不安全隐患得到及时剔除:

  治安支队抓住关键线索不放松,通过清查出租房屋,端掉一个以介绍在校学生提供性服务非法牟利的卖淫团伙,抓获涉嫌组织卖淫犯罪嫌疑人11人,梳理出涉嫖人员208人、涉毒人员55人、涉赌人员31人,摧毁利用出租房屋和旅店卖淫吸毒窝点16个,打响了全市“三清”专项行动第一枪。

  遵化市局华明路派出所在入户调查中,成功摧毁一个藏匿于该辖区的特大非法传销团伙,刑事拘留22名骨干成员,取保候审2人。该组织自去年8月份开始在遵化市从事非法传销活动,分期分批向200余人授课,鼓动欺骗50余人从事传销活动。

  滦南县局在清查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统一行动中,成功打掉一个在滦南、滦县、迁安、昌黎等地流窜作案,盗窃散养耕牛、奶牛、肉牛的重大犯罪团伙,破获系列案件100余起,涉案价值70余万元。

  唐海县局适时调度机关警力,大力支持派出所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清查工作,在近日一次“地毯式”清查中,打掉一个贩卖毒品犯罪团伙,破获省督目标案件1起,抓获涉案人员6名,缴获冰毒218克、大麻103克、钢珠枪4把。

  路北分局为确保流动人口清查不存遗漏,针对沿街商铺小摊小贩多,流动人口易于隐匿的特点,组织了重点清查,端掉一利用出租房屋贩卖淫秽盗版光盘的窝点,收缴淫秽光盘3万余张……

  在如火如荼的清查行动中,居住证制度得到强力推行,流动人口、出租房屋底数彻底摸清,涉危、涉爆、涉毒、涉枪隐患逐渐消除,涉及“三清”违法犯罪活动得到严厉打击。

  这场建立我市流动人口、出租房屋和危爆物品管控长效管理机制的基础战役,正奔向胜利。

  各县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从人、财、物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成为保障“三清”行动战果显著的有力基石:

  丰润区政府拨款80万元成立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管理办公室;丰南区政府拨款140万元专门用于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管理;乐亭县局为“三清办”专门购置了办公用车和电动车;路南、丰润、丰南、芦台、汉沽、古冶、乐亭等地党委、政府均划拨了专门款项;开平分局、唐海县局制定出台了奖励方案,分别拿出20万元和10万元作为“三清”专项行动的奖励资金。

  固化成果  乘胜前进
  建立管控长效机制

  一组组数字,无不折射出“三清”行动的丰硕成果:

  截至5月3日,全市“三清”行动共投入警力19308人次,新登暂住人口33231人,新办居住证25205本,全市共清查出租房屋11163处,清查建筑工地328个、用工单位2665个、娱乐服务场所2188个、中介机构102个。全市共发现可疑物品31934件,发现可疑线索466条,消除治安隐患457处。查处治安案件674起,破获刑事案件300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27名,抓获逃犯54名。排查涉危单位204家,整改隐患16起,收缴民用枪支24支、仿真枪30支、管制刀具165把、子弹2747发、炸药10公斤,查处涉爆案件1起,查处违法人员3名。

  “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管理及危险爆炸物品管控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不会一蹴而就,更不会一劳永逸,必须建立长效机制,才能实现有效管理。”么春雨目光长远。

  怎样才能在清查清理过程中,认真总结固化“三清”专项行动好的经验做法和成果,建立起动态长效管控机制?

  实践给出了答案:

  一是确保机构人员常态化。保证按城市500:1和农村800:1的比例配齐流动人口专管员,常驻综合管理服务站,开展日常工作。二是确保入户清查工作常态化。流动人口专管员要在社区民警指导下开展常态化的入户清查工作,及时掌握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的动态信息,落实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等级化管理和动态管控。三是确保管控考核机制常态化。对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工作实行常态考核,巩固成果。要把解决涉枪涉爆突出问题的治标措施和解决源头性、基础性、根本性问题的治本对策有机结合,健全综合治理机制,注重用长效管控机制巩固打击整治成果,着力夯实枪爆管控基础工作。

  “三清”战果捷报频传,“三清办”高效运转。作为“三清”专项行动的指挥部,治安支队支队长刘立祥带领支队民警对专项行动全程协调指导、谋篇布局、督导考核、一线参战……全力确保“三清”专项行动持续推进,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战果。

  战斗正未有穷期。奋战在“三清”专项行动清查整治一线的广大治安民警,在市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既定目标,以忠勇果敢之精神,以超常奋进之举措,高扬法律之利剑,污浊不清、顽垢不除,誓不收兵。

  民警对流动人口身份进行现场比对。

  民警查处利用赌博机赌博的窝点。

  市政府副市长兼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贾文雅亲临“三清”专项行动一线督导作战。

  户籍民警为辖区身体不方便的居民办理户籍业务。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记唐山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驾驶人考试中心   12-04-27
乐亭公安局打掉一个盗窃团伙 破案5起   12-04-26
唐山开平警方清查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   12-04-26
唐山海港公安分局表彰2011年度先进工作者   12-04-25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就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出部署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不发通知 不打招呼 直奔基层 直插现场!张古江深入一线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检查
·张古江到玉田县调研检查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