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耄耋老人赵文元的长寿经(组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5-05 9:1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耄耋老人赵文元的长寿经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锣鼓阵阵,秧歌欢快。5月1日,是路南区女织寨乡女织寨村赵文元老人95岁生日,家人专门请来秧歌队、花会队祝寿,乡亲们也都赶来为老寿星送上祝福。唐山市养生协会现场特意为老人颁发荣誉证书。手捧“2012年度健康长寿之星”大红证书,老人脸上乐开了花。

  赵文元1917年出生,育有二儿二女,老伴在1976年大地震时震亡。赵老生性乐观,为人友善,如今,近40人的四世同堂大家庭和和睦睦。他自己耳不聋,眼好使,说话利索,家中十几口人的手机号大多背得上来。近期体检,除了血压有点低,没别的毛病。

  融融春光里,身着中式红缎上衣的赵文元笑意盈盈,精气神十足,在儿女子孙的簇拥下,面对众多来访者,老人现场表演坚持了60年的按摩操,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健康长寿秘诀。

  有孝顺的儿媳。“我能活到今天都是儿媳妇的功劳”,吃着儿媳妇范素和送到嘴的生日蛋糕,老人笑着说。二儿媳范素和今年67岁,开朗爽快,善良贤惠,17岁嫁到赵家,50年来,像亲闺女一样对待公爹,没和老人红过一次脸,啥事都依着老人,好吃好喝的总是先给老人送去。在她的影响下,家里大人孩子都尊老爱老。二儿子赵泽云说:“我当儿子做不到的,她这个儿媳妇不仅做到了,而且做得更好。这两天老人感觉眼睛有点不得劲,她马上花700多块钱买来了保健品。”“老人健康快乐,心情好,多活几年,我高兴。”范素和说。

  有积极的心态。“我认为他长寿的关键是不生气,脾气好,心敞亮。”赵老82岁的朋友佟冠勋说。赵老当年在村里当记工员,与在三队当队长的佟冠勋共事,“遇到事他总是从自身找原因,自我反思,从不怪罪对方,而是谅解对方,宽容豁达。”

  有健康的习惯。赵老每天早晨5时起床,晚上8时睡下。起床和睡觉前要用半个小时从头到脚做一套按摩操。为省眼,基本不看电视,有时听听广播。三餐基本吃素,早晨空腹喝一口蜂蜜、一口自制药酒(由雪莲花、花旗参等配制),早餐一般是豆浆。中午爱吃白菜虾仁馅的蒸饺子,晚上豆角焖面或炒饼。不爱吃点心等甜食,爱吃炸萝卜丸子,喜喝茶,每天得喝两暖壶水。

  有知心的好友。赵老写得一手漂亮的小楷,15岁时就在村里给人家写对联。70岁时村里谁家有红白喜事,他还上前帮忙。跟赵老学书法的、学会计的有好几个,经常一起切磋,现在还有往来。老友佟冠勋每天上下午都要找赵老聊天,电视上、报纸上看到的新鲜事,村里发生的一些大事小情,他都要找赵老聊上一通。

  记者晓健菲菲赞英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孝老爱亲模范”郑庆兰:想换一台热水器   12-04-20
《八旬独居老人渴望亲情》后续   12-04-19
老人打车遭拒载   12-04-19
唐山老人蒋在春:古稀模特乐融融   12-04-18
儿女为父母雇“陪聊”   12-04-17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