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丰南 正文

唐山:丰南区以解放思想促进大发展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5-14 8:2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登高天地阔
——丰南区以解放思想促进大发展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孙海芬 周占领 李艳辉)

  丰南五月,热火朝天。

  漫步各乡镇、开发区,机声隆隆,铲车穿梭往来的画面随时会不经意间跃入眼帘。62个新开工重点项目的施工现场,在全区遍地开花,装备制造、化工、农业、物流等产业发展大步跃进。

  比置身施工现场更令人能感受到“热度”的,是这样一组数字——总投资157.5亿元的62个重点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产值608.6亿元、利润15.6亿元、税金7.2亿元。

  “这完全得益于我区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深入开展。”面对此番生机勃勃的景象,丰南区委书记王东印一语“道破天机”。诚如斯言,正是该区先于其他县区开展的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冲击着旧的思想,震撼着广大干部群众的心灵,推动全区开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局面。

  率先突破思想樊篱
  全面拉高发展标杆

  丰南曾有过令人艳羡的辉煌。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该区在河北率先实现了财政收入超亿元,经济总量一直在全省名列前茅,保持着“全国百强县”的荣誉。

  这样的辉煌,对于工业资源贫乏的丰南来说实属不易,其法宝就是思想率先解放。

  “回顾过去,丰南的发展得益于思想的解放。而历史发展到今天,丰南要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目标,更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思想大解放促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区委书记王东印的讲话引起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共鸣。

  此时,丰南人敏锐地发现,随着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丰南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绝不能因思想的束缚错失发展良机!于是,一个重大的命题被适时催发:重新挥舞解放思想这一法宝再追赶,以创新的思想高度和空前的讨论规模,探寻“推进扩大开放,加速产业聚集”的发展路径,书写丰南“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去年11月28日,该区吹响了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号角,比今年2月全市拉开帷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提前了2个多月。

  解放思想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可是,如何才能实现思想大解放?丰南决定“虚功实做”。于是,一幕幕大戏在该区渐次拉开——

  以走出去“取经”促思想解放。登高更知天下阔。去年底,各乡镇和区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部分企业负责人一行70余人在区主要领导的率领下,赴浙江、江苏、云南等4个省、6个市、9个县(市)区的20个考察点,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想;30多位乡镇、区直单位“一把手”走出国门,远赴新加坡就园区建设、招商引资和社会管理创新接受培训。

  以请进来学习促思想解放。邀请中央党校的韩保江博士为全区做了《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及国家宏观政策走向》专题辅导;区工信局邀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秘书长于宗河就陶瓷史和现代陶瓷知识进行专题讲解;区住建局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为全体职工进行专题讲座;唐坊镇自编自演的《五个老汉大讨论》节目被各村请去做巡回演出……

  以征求意见找不足促思想解放。制约我们发展的“瓶颈”是什么?我们需要完善的工作有哪些?针对这些问题,全区各乡镇、区直单位、社区、厂企、学校等部门广泛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卡(函)、走访党员群众等方式,征求意见和建议26000余条。乡科级领导干部还深入村(居)、农户、田间地头,就解决“三农”问题、完善社区功能、加强社区文化建设方面拓展思路。

  为保证解放思想不走过场,该区确定了“五抓”,即抓部署、抓节点、抓结合、抓典型、抓领导,使大讨论活动环环相扣,且每个环节都有相应的评价标准。

  今年2月,继全市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后,丰南区又进一步动员部署,要求从机关到企业,从社区到学校到乡村,每个领域都要拉高发展标杆,放眼全市、全省甚至全国找一个高“标杆”对标,寻找差距,迎头赶上。

  全区总动员,全面寻提升。丰南,处处呈现出朝气蓬勃的新气象。

  突出实践破解难题
  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要坐而论道,更要起而行之。

  解放思想的根本目的和标准是“真正解决问题”。抱定这一宗旨,丰南区突出在实践中着手处理好几个关系,切实解决思想观念、思维方式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处理好“主角”与“配角”的关系。明确企业家才是经济发展的“主角”,各级政府、各级领导部门不但要甘当“配角”,还要当好配角,破解障碍,主动靠前服务,让每位企业家都增进信心,成为创造财富、推动发展的主力军。

  处理好“自力”与“借力”的关系。在打基础、谋长远的同时,将“依托京津唐、服务京津唐、发展丰南”作为重要战略,把“依托”这张牌打好,用到极致,以此推动经济发展。

  处理好“舍”与“得”的关系。在引进项目、扶持企业上不算小账算大账,不算近账算远账,不算局部账算全局账,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在占地、纳税等方面给予特殊优惠,把“洼地”政策落到实处。同时,做到“放水养鱼”,为企业排忧解难,大张旗鼓重奖企业“功臣”,吸引更多战略投资者来丰南创业……

  一个个障碍破解的过程,就是一个个打通“绿色通道”、项目强势推进的重要里程。

  同时,各地各单位边学习、边讨论、边实践,把解放思想与转变体制机制、推进机构改革相结合,真正革思想的命,削手中的权,去部门的利,使大讨论的过程成为优化发展环境的过程。

  踏进丰南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大门,扑面而来的是一股温馨和煦之风。大厅门口右侧,有一名服务人员站在服务台后,负责随时向每一位办理业务者答疑解惑。在她身边的醒目位置,免费雨伞、急救药品、饮用水有序摆放,传递着服务中心的人文关怀。不仅如此,这里还为前来办理事项的企业和群众提供了材料复印、打印,电话传真、上网查询等免费服务,举全中心之力为企业实行无偿代办服务、网上服务、短信提醒服务等。“来中心办业务真正是零障碍!”一位企业负责人说,就凭这,他对丰南的投资环境充满了信心。

  在区住建局,《解放思想大讨论专栏》尤其引人注目。一篇篇文章,一幅幅照片,记录了一件件感人的故事、一个个温馨的活动。据该局局长黄俊东介绍,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已使全体干部职工在观念上实现了由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在方法上由“等办式”向“帮办式”的转变,在形式上由坐机关向下基层的转变。通过“三个转变”,该局摆脱了“官本位”思想,不仅力争做优化发展环境的“先锋官”’,还要让居民群众走上宽敞满意路,住上放心满意房,喝上纯净满意水,畅游生态满意环境……

  任何的成功也弥补不了教育孩子的失败——区教育局局长段煦宁认为,在过去的11年中,丰南虽然连续取得高考全市同类校第一的成绩,但距成功的素质教育仍存在很大差距。为此,在他的倡导下,全区包括局长、科长、校长已有20批500余人次走出丰南,到山东、北京、江苏、浙江等先进教育地区考察调研,并草拟了涉及人事制度、教育制度、学校管理等多方面的12套改革方案,部分已试点运行。其中,“高效课堂”已在全区20所初中和部分小学基本铺开,受到了学生和家长们的普遍好评。“孩子们在‘高效课堂’体验到了学习的乐趣,体验到了自信与互助,他们都是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受益者!”丰南实小东校区校长么守岐的语气中充满着欣慰。

  解放思想硕果累累
  发展空间更为广阔

  思想桎梏打开,前景豁然开朗。

  目前,丰南区处处热火朝天,满眼春色。

  ——“一港三区六大基地”建设加快推进。包括丰南港、沿海工业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小集工业区在内的“一港三区”,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项目承载力大大提高。同时,该区合理确定产业定位、功能分区和用地布局,坚持工业强区战略不动摇,倾力打造了“六大基地”。即:钢铁基地、陶瓷基地、装备制造基地、化工基地、特种线缆基地、食品加工基地,目前,六大基地为全区产业聚集奠定了基础。

  ——双向开放态势已经形成。学习外地经验,发展本地经济,目前已成为丰南广大干群的主流意识。除此之外,该区还扩大招商引资,把“依托京津唐、服务京津唐、发展丰南”作为重要战略,建立了以政府为主导、专业队伍为骨干、中介组织为补充、园区为载体、企业为主体的招商引资长效机制;实施全民招商、委托招商、产业招商、以商招商、小团组招商,提高了招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成功举办了“2012年北京·丰南投资环境暨重点项目推介会”,共签约合作项目51个,合同利用外资4.05亿美元、内资281.38亿元。

  ——重点项目纷纷抢滩。树高凤自栖,花香蝶方来。今年4月,总投资157.5亿元的62个重点项目在丰南集中开工。这些项目呈现出四大亮点:投资规模大,平均投资规模为2.54亿元,其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34个,计划总投资144.3亿元;投资结构优,一产项目8个,计划总投资5.3亿元,二产项目32个,计划总投资59.1亿元,三产项目22个,计划总投资93.1亿元;项目质量高,主要有与全国500强广东物资集团合作的北方区域性物流中心等项目;产业集聚强。沿海工业区、经济开发区和小集工业区共有集中开工项目16个,计划总投资73.8亿元,项目个数和计划投资额分别占全区项目总数和总投资额的25.8%和46.9%。

  ——民生工程投入更多更广。解放思想促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人民更幸福。为此,丰南区今年将投资4.87亿元为群众办好10件实事,包括道路维修、排水网管改造,危房新建改造、建设居家养老服务站及实施农村低保提标扩面等,桩桩关乎民生,件件情系群众。

  ……

  丰南,好一幅“龙腾虎跃”的百阵图!

  为了让这幅“图景”越画越美,该区还着力创新完善了七项机制,即科学发展的决策机制、人才培养引进选拔使用机制、行政服务机制、监督问责机制、鼓励创业创新的机制、鼓励外来投资优惠扶持政策机制和科学的评价机制……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实践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未有穷期。丰南,正在新一轮思想大解放中绽放华彩。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市审计局:寓监督于服务之中   12-05-08
市直机关党工委系统:解放思想大讨论成效显著   12-05-07
袁志刚:弘扬大钊精神 推进干部群众思想大解放   12-05-03
刘桂东: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大发展   12-04-28
唐山:遵化解放思想坚持“三个紧密结合”   12-04-28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