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耄耋“爱心大使”7年帮扶智障女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5-17 9:1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耄耋“爱心大使”7年帮扶智障女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张玉垒 徐喆)

  今年87岁的谢润菊家住路北区大里昌乐社区,熟悉她的人都亲切地叫她“爱心大使”。她坚持7年帮扶无亲无故的智障女孩徐立贤的故事感动了全社区的居民。

  谢润菊老人精神矍铄,说起自己和徐立贤之间的事,老人只用了两个字“缘份”。2006年,大里昌乐社区开展爱心妈妈认助孤残儿活动,已81岁高龄的谢润菊主动加入到爱心妈妈队伍中,女孩徐立贤的情况引起了她的注意。1990年6月出生的徐立贤,智力残疾,文盲,不会说话。母亲也是智残,父亲肢体残疾,一家人仅靠低保维持生活。谢润菊主动与徐立贤结成帮扶对子,连续7年,从未间断亲自到女织寨乡曹庄村看望小徐。

  第一次去小徐家,是7年前的一个炎炎夏日,谢润菊和大里昌乐社区的工作人员坐了1小时的公交车,下车后又走了1公里的路,才到徐立贤家。“6月的天气已经非常炎热了,老人身上的衣服已经湿透,也顾不上喝口水歇歇,就连忙拿出早就为小徐预备好的蛋糕、衣服、药品……”社区书记郑丽君说,“谢老经常乘坐公交车去看望孩子,因为公交终点站距离曹庄村还有1公里路,下车后老人还要拎着大包小包的物品步行近20分钟。即便是年轻人也不容易,可是老人就这么坚持了下来。”小徐虽然不会说话,可每次见到老人,总是高兴地紧紧抱住老人,以表达她的感激之情。

  又是7年前的一个寒冷冬日,当谢老再次走进小徐家中,看到手臂残疾的小徐父亲正用一只手洗衣服,孩子站在墙角里呆呆地看着……“看着心里就难受,这个家的生活太艰难了。”回忆起当时那一幕,谢润菊老人说,“只要自己能走动就一直坚持看望孩子,能帮多少就帮多少吧。”谢老是中共党员,退休前是工商银行系统的职工。她说,现在生活也好了,更应该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多帮助别人,多做善事。7年来,谢老为这个困难家庭送去物品及现金近万元,一颗善良的心温暖了这个贫瘠的家,给这个家带来了笑声与幸福。

  去年年底,孩子的父亲因遗传性高血压而住院抢救,小徐的生活变得更为艰难。从那时起,谢老考虑更多的是小徐以后的生活问题,虽然联系过几家养老院,但都不理想。4月20日,她还专程去了一趟滦南县高淑珍那里,看过以后才知道,那里的孩子只是残疾,可小徐是智力残疾。“我希望小徐能快乐地生活,同时也希望社会上更多的人关注残疾贫困的孩子。”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滦南籍古稀翁办画展 大部分作品捐给"爱心小院"   12-05-08
唐海三农场组织100多名妇女参观爱心小院(图)   12-05-07
乔屯街道开展爱心义诊进社区活动   12-05-05
五四青年节, 青年志愿者服务滦南"爱心小院"   12-05-05
“爱心小院”青年志愿者群体获殊荣   12-05-03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