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活雷锋”段思序:唐山是一座留住雷锋的城市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5-16 16:59 来源: 中国文明网

  【主持人】当前,全国正在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唐山学雷锋活动有着光荣的传统,从1990年开始开展“月评学雷锋十佳事迹”活动,20多年坚持不懈,被誉为“留住雷锋的城市”。段思序就是生活在唐山的“活雷锋”。请你谈谈学雷锋的感受好吗?

  【段思序】好的。说道“活雷锋”其实真是不敢当。我只能算是我们唐山万千学雷锋队伍中的普通一员吧。1963年毛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那时我正上小学一年级,我记得当时每天都是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曲走进校园,听着“雷锋做好事不留名”的故事学习生活的。从此我就迷上了这个助人为乐、专门做好事的解放军叔叔,开始留意收集有关他的书籍、报纸、塑像、海报等物品。一晃50年过去了,我现在已经有3700多件雷锋的藏品了。在别人眼里这可能算不上什么,但对我来说就像吃饭睡觉一样,已经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了。随着收藏的深入,我觉得自己不仅要把雷锋留在心里,更要把雷锋精神还原到现实工作和生活中。遇到路人有个为难着窄、邻里同事有了大事小情,我都会出份力,帮个忙,这样心里觉得更踏实、更高兴。08年,我国南方冰雪灾害、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我觉得作为接受过全国人民八方支援的唐山人,应该为灾区群众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去不了救援一线,就以“感恩的唐山人”和“雷锋”的名义分别捐款,我想如果雷锋活着的话,他肯定也会这样做,我要替雷锋完成这个心愿。而且,我觉得雷锋精神和我们新唐山人文精神非常契合,人人都需要学,人人都可以学,而且人人都可以立足平凡岗位、立足点滴生活能够学好。所以近十年来,我把自己的藏品按照顺序精心编排,制成展板,在学校、社区、机关、厂矿等地举办“雷锋事迹巡回展览”,并把写有“新时期的雷锋”的名片,随时赠与做好事的身边人。看到听我讲述雷锋事迹时,大家专注的目光,回想起收到我赠与名片的人们会心的笑容,我真的从心底里由衷的感到欣慰。原来雷锋一直在大伙的心中,在我们的身边。2010年,我有幸参加了在辽宁营口和湖南望城举行的“雷锋50周年”纪念活动。人们纷纷在“唐山雷锋魂”展板前驻足,“唐山雷锋真多啊!”、“唐山雷锋爷爷您好”、“望城是雷锋的故乡,唐山是雷锋的新家”、“谁说雷锋没户口,唐山雷锋月月有!”一句句留言既是对唐山弘扬雷锋精神的赞扬和钦佩,又是对唐山传承雷锋精神的寄托和厚望。我真为我是唐山万千“雷锋人”中的一员感到自豪和骄傲。我会继续走在这条长长的学雷锋的行列中,让雷锋精神在我们这座英雄之城、爱心之城得到进一步发扬光大!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段思序:“我愿当雷锋的传承人!”   09-03-04
开滦赵各庄矿业公司员工段思序记   08-02-29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