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省十佳春蕾女童戴佳航:"我要微笑着走向生活!"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6-02 11:1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省“十佳春蕾女童”戴佳航:“我要微笑着走向生活!”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10岁,本是依偎在父母温暖怀抱中享受呵护和宠爱的年龄,然而,迁安市沙河驿镇刘台子小学四年级的戴佳航却过早地体味到了生活的艰辛和坎坷。在面对父亲遭遇车祸去世、母亲离家的重大变故时,她用柔弱的臂膀支撑起一个濒临破碎的家,给年逾古稀的爷爷奶奶和5岁的小弟带来继续生活下去的希望。小佳航微笑面对生活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她被评为“河北省十佳春蕾女童”。

  小佳航原本有一个幸福和睦的家庭,但这一切都因一场车祸而彻底改变:2007年父亲不幸遭遇车祸,截肢治疗让本不宽裕的家庭背负了18万元的外债,母亲也离家而去。那一年小佳航只有6岁,弟弟不满周岁。父亲出院后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小佳航每天都给父亲洗脸,放学回家陪着他,帮他翻身、擦背、揉腿、洗衣服。

  小佳航的父亲2010年去世后,年逾古稀的爷爷奶奶整日以泪洗面,年幼的弟弟还不懂事,小佳航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挑起了照顾爷爷奶奶、弟弟的重担。在生活的磨练中,小佳航学会了烧火做饭,学会了洗衣服。切菜切破了手指、端热汤烫了手、倒热水烫了脚……这些并没有让她退却,她硬是咬着牙挺过所有的困难。小佳航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每天早晨5点起床做早饭,下午放学回家做晚饭,晚上收拾屋子、洗衣服、做作业、照顾弟弟……看着孙女如此劳累,爷爷奶奶的心都碎了。两位老人时常掉眼泪,小佳航总是举起小拳头笑着说:“爷爷奶奶别担心,还有我呢!”

  家中墙上贴着的一排排奖状,是小佳航最大的“财富”。她说:“自己的学习机会来之不易,爷爷奶奶供我上学读书不容易,所以一定得比别人更努力。”她的学习成绩始终保持在年级前三名,连年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她还参加学校的广播员培训并担任学校旭阳广播站的新闻广播员,每周还要写一篇学校的好人好事,并在广播站里广播,是老师和同学们的“小知音”。

  小佳航在一篇作文中写道:“虽然我的家庭贫困,但我学会了在困难中成长。那么多好心人在关心我、关注我,我并不觉得自己苦,我更不能让他们失望,我要给他们带去快乐,我要微笑着走向生活!”小佳航没有因眼前的不幸停滞不前,而是如同海燕一般在人生的苍穹中展翅翱翔,用逐渐丰满的羽翼和自信的身姿拥抱即将到来的朗朗晴空。

  小松志芹丽侠文进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春蕾女童”戴佳航:“我要微笑着走向生活!”   12-06-01
唐山:曹妃甸边检官兵6年捐助“春蕾女童”   12-06-01
唐山十佳春蕾女童评选揭晓(图)   12-05-31
唐山:迁安举办爱心助“春蕾”公益活动   12-05-31
唐山:六一前夕评选出“十佳”春蕾女童   12-05-29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