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记唐山古冶公安分局古冶派出所所长金卫忠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6-06 15:4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警心连着百姓心
——记古冶公安分局古冶派出所所长金卫忠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本报记者 施疑)

  初次见到古冶公安分局古冶派出所所长金卫忠,他那白净的脸庞、谦和的语调、一脸诚意和笑意,有点不像我们印象中的警察,但他目光里那束机警、睿智和一身的活力,又很像警察。

  从警15年,金卫忠一直坚守在基层派出所。两年前,听说金卫忠要调到古冶派出所,亲友和同事都劝他:“去那儿干啥?户籍人口多,歌厅、浴池、旅馆多,一天到晚处理家庭纠纷、醉酒闹事的麻烦事,还不出‘成绩’。”金卫忠说:“我还真不爱干一天天没事的工作。我虽然年轻,但对工作的热爱程度不比老民警少,把办案当成兴趣,干多少也不烦。”就这样,他开始领导着只有12名民警和6名巡防队员,却管辖着古冶主城区6.5平方公里区域的派出所,凭着对办案的细心、对群众的热心、对下属的关心,尽职尽责保一方平安。

  多一点细心:一天查俩盗抢途胜车

  在基层派出所当警察十几年,金卫忠对待每一起群众报警都认认真真,一丝不苟,不放过任何一个线索。派出所民警的工作,不像刑警那样惊心动魄,日常工作非常琐碎:群众举报无牌照汽车长期停放,民警要查询车辆信息,无主车要拖走;邻里发生矛盾,一方故意拉电闸、半夜制造噪音,民警要上门调解。

  所里日常案件都够忙活了,金卫忠还“没事找事”。警察的职业病就是敏感,这种敏感和细心帮他破了不少案,他经常通过一张小纸片、一颗螺丝钉发现蛛丝马迹。

  有一次,金卫忠开车时发现路边停着一辆赣C牌照的银灰色途胜越野车,每每看到外地牌照的车,他都非常留意,于是打电话给所里的同事上网查询,结果这牌照果然是假的,金卫忠立即派民警前去扣车。但民警们赶到现场时,嫌疑车已经开走了。

  随后,金卫忠也赶到附近寻找,很快发现前方有一辆银灰色途胜,便尾随其进了某小区。金卫忠靠近车辆,发现这辆车却是唐山牌照。虽然跟错了,他还是细致地查看,并发现车辆识别代码和正常车辆有细微差别。通过走访居民,金卫忠找到司机的家,但司机说车是朋友的,自己不清楚来源。经过进一步查询得知这是一辆套牌车。后来,金卫忠把车暂扣到派出所,经技术部门鉴定该车是广东东莞被抢劫的车辆。

  此“途胜”非彼“途胜”,可那辆赣C牌照的途胜在哪呢?这辆车当天也被金卫忠找到了。经查,同样是来自东莞的盗抢车辆。

  在金卫忠看来,自己可不是没事找事,“这种事一般没人举报,可如果我们不查就总有人买,也是变相纵容了盗抢车辆的犯罪行为。”

  多一点热心:人民内部矛盾早化解

  对待嫌犯绝不手软,对待百姓,金卫忠却和和气气,颇有耐心。他说:“刑警接触嫌犯多,派出所民警接触百姓多。群众找上门的,至少有三分之一不是派出所的职责范围,都是人民内部矛盾,但这说明群众对我们信赖,所以能管的都要管一管。群众也许一辈子就跟派出所打一回交道,我们处理不好,群众就可能对公安机关、对政府有看法。”

  辖区女孩小林在北京上大学时,将身份证和户口都迁到了北京,毕业回家时只迁回了户口但没换身份证。后来,她到市公安局办理港澳通行证,工作人员告诉她,要回古冶派出所开据她在古冶居住的证明。可身份证和户口本不统一,原则上派出所不能开这个证明。小林又回到市公安局,说明没有及时更换身份证是自己的失误,希望网开一面。但工作人员还是要求她到古冶派出所开证明。小林再次找到金卫忠时,金卫忠当即开了这个证明:“只要不违反原则,能办就办了,别让群众一趟趟地跑了。”

  有些群众不懂法,对派出所依法办案有时也不理解,金卫忠总是不厌其烦、苦口婆心地做工作。他说话和气,群众听得进去。中学生小赵和小田因小事争执,小田被小赵打成轻伤,其母亲要求追究小赵的刑事责任并索要5万元赔偿金。根据法律规定,公安机关不予立案,小田母亲很不理解。金卫忠多次耐心给她普法,“不是派出所不给你解决,俩孩子都不满14岁,属于无刑事责任能力,法律也不追究小赵的刑事责任,民事赔偿得到法院起诉。”另一方面,金卫忠又找到小赵父母,劝说他家给予小田一定的赔偿,如果真的成了被告对孩子影响也不好。这个案子,金卫忠两边跑了十几趟,最终小赵父母赔偿了小田4.5万元。小田母亲送给金卫忠一件T恤衫表示感谢,金卫忠执意不收:“这还是名牌,得几百元吧,您快到商场退了去。只要理解我们的工作,比给我送啥都高兴。”

  不仅是群众,就连被金卫忠送去服刑的罪犯,很多出狱后还跟他成了朋友,因为他办案让人服气。金卫忠说:“嫌疑人犯事时真可恨,可被抓住也挺可怜,都上有老、下有小的。即使罪过不重,我也不能把这些人放了呀,只能嘱咐他们主动交罚金,认罪态度好点,争取宽大处理。”王某销赃的案子就是金卫忠经手的,由于他秉公执法,王某对他不但不恨反而非常敬重。出狱后,王某还请金卫忠帮忙给孩子联系学校,做生意也常请他出主意。古冶派出所每年办案千起,没有一起因办案不公上访,金卫忠的秘诀就是“不昧良心”。

  金卫忠是个热心人,谁有困难都帮一把。他带领所里的民警,坚持资助二十八中学的4名贫困学生读书。2010年底,金卫忠偶然得知在技校读书的16岁女孩王影自幼失去父亲,多年来和母亲靠低保生活,而母亲刚刚因病去世,王影成了孤儿。金卫忠想,这个年龄的女孩要是辍学很容易学坏,不能让她因为缺钱中断学业。他马上给王影送去了1000元助学金,此后每月给她600元钱用于学习、生活开销。2011年王影毕业后,金卫忠又为她在一家大型超市找到了工作。失去双亲的王影非常感动,她把金卫忠当作最亲的人,并叫他“大舅”。

  多一点关心:民警、家属心里热乎乎

  36岁的金卫忠虽然是个年轻所长,可所里的老民警对他也很敬佩,那是他十几年如一日干出来的。

  派出所任务繁重、警力不足,民警每三天就值一次班,而金卫忠几乎有一半时间住在所里,有事忙事,没事“等事”。“等事”的闲暇时间,金卫忠喜欢读书。除了兴趣,还有一点“功利”,他知道,要当好警察,光懂法律远远不够。

  前不久有群众报案,说某包工头欠他30万元工程款不给。金卫忠一看合同就发现报案人所谓的工程款,其实是无资质公司挂靠他的公司揽工程交给他的“管理费”。金卫忠说,“建筑行业层层转包本身就是违法的,法律不仅不支持你讨要‘管理费’,还得罚你工程款4%的罚款。”报案人发现民警不外行,自知理亏,灰溜溜地走了。“这就是我读书、交朋友学到的。”金卫忠说。

  工作上,金卫忠讲究方法,平时对民警多督促、多激励,遇上难办的案子,他带领大家一起想办法,干得差不多了,再交给几个民警。所里有的民警办案遭到嫌疑人家属恐吓,金卫忠及时安慰说,“不用怕,只要咱们办案心不黑,就不怕遭报复。”

  生活中,金卫忠关心下属,谁家有事,他都劝民警先照顾好家里,工作大家帮着干;要是赶上红白事、家人生病,他还要买东西去看一看。每年春节前,金卫忠都组织联欢会,把民警的家属们请来吃个团圆饭,发个小红包,感谢他们对派出所工作的支持,家属们心里热乎乎的。

  在金卫忠的影响和带领下,民警们干得都很带劲儿,并干出了成绩,去年年底综合考核,古冶派出所位居分局19个派出所之首。

  金卫忠喜欢旅游,可当上所长两年来,他忙得没有时间旅游,甚至没有时间接送女儿上学。去年夏天,家人想去秦皇岛过周末,他起早开车把家人送到,自己赶回来工作,第二天再把家人接回来。金卫忠办公室里摆放着他前些年旅游时拍的照片和带回来的纪念品,其中有一尊关公雕像颇有寓意,关羽忠、信、义、勇的品格操守,和金卫忠很像。金卫忠说,这尊雕像时刻提醒他尽职尽责,承担好保百姓平安的重任。

  (文中部分当事人为化名)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记唐山开滦十中校长张冬梅   12-05-29
记唐山2路公交司机郑玉晓   12-05-23
追记唐山路北西窑第一小学教师张筱艳   12-05-22
记唐山港口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文仲   12-05-22
记唐山市工人医院副院长崔建忠   12-05-21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