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时政要闻 正文

张庆伟在唐山调研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6-18 7:5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张庆伟在我市就文物工作调研时强调
要切实把文化遗产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

  6月15日,张庆伟省长一行在市委书记王雪峰等市领导的陪同下考察冀东专用汽车制造及配套产业园项目。记者董钧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河北日报记者王玉亮、本报记者刘鸿远)6月15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在滦州古城就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工作进行调研。张庆伟强调,要从传承历史文化的高度出发,全面贯彻落实文物保护法,进一步加强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严格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千方百计把文化遗产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作出积极贡献。

  省长助理、省政府秘书长尹亚力一同调研。市委书记王雪峰,市委常委、秘书长郭竞坤,市政府副市长曹全民陪同调研。

  调研中,张庆伟认真听取了文物工作汇报,详细了解建设、管理、修缮、保护等方面情况。他指出,文物是国家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我省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文化底蕴深厚,文物资源丰富、种类齐全、特色鲜明,文物保护和管理任务繁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不断加大经费投入,出台政策措施,切实加强对重要文化遗产的抢救维修和保护利用,全省文物保护事业取得了明显成效。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转变传统的文物保护方式,创新管理模式,在有效保护的前提下,实现文物资源的合理利用,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张庆伟强调,“十二五”期间,河北将着力推进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要多措并举,切实采取措施,把河北的文物资源保护好、传承好、管理好、利用好。一是进一步加强对重要文化遗产和馆藏珍贵文物的抢救维修与保护。要落实好省政府与国家文物局签署的共同推进河北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把文化遗产抢救维修作为重要的工程来抓,加大投入力度,加强项目规划、技术指导以及文物保护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文物保护的质量和水平,更好地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文化遗产周边环境的保护和治理。要充分认识到保护和管理好文化遗产周边环境的重要意义,把文化遗产保护开发与周边环境整治、生态建设等工作统筹推进,坚决遏制文化遗产赖以生存的周边人文和自然环境遭到破环,让文化遗产成为城乡最美丽、最有文化品位的地方。三是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提高文化遗产的管理水平。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要发挥好政府的主导作用,不断创新管理模式,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建立完善专家咨询制度,协调有关专业机构、大专院校等各方面的力量,共同推进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工作。四是进一步发挥好文物旅游产业对相关服务业的带动作用,将文化遗产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文化遗产是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其保护成果应该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要在坚持保护为主的前提下,对文化遗产进行合理开发,积极发挥文化遗产在提高地方知名度、扩大社会影响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打造一批体现河北历史文化特色的旅游品牌,走出一条保护、开发、旅游相结合的路子,实现文物保护工作的良性循环。

  在唐期间,张庆伟还参观考察了滦县文化公园、冀东专用汽车制造及配套产业园、滦河风景区。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张庆伟看望出席省11届人大五次会议唐山团代表   12-01-06
河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张庆伟唐山调研(图)   11-09-23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