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本网原创 正文

开滦集团海外资源扩张:盖森项目将开工建设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董泽民) 6月14日上午,从遥远的大洋彼岸传来好消息,开滦集团加拿大盖森项目取得BC省政府许可。这标志着开滦在境外资源开发上迈出了坚实一步,盖森项目将全面转入开工建设阶段。

  近年来,开滦集团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在积极开发省外煤炭资源的同时,主动融入加拿大太平洋门户战略,率先挺进加拿大进行煤炭资源的开发,获得国外优质炼焦煤资源,保证煤炭产能的稳步提升,增加资源战略储备。

  加拿大盖森煤田位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BC)省东北部,属太平河(Peace River)煤田,总资源量为20亿吨,煤种以主焦煤为主,少量为肥煤和1/3焦煤,均为优良煤种和国内紧缺煤种。经过项目投资和效益分析,盖森煤田开发有着较好的经济效益,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2008年9月,开滦股份、北京首钢、德华公司共同在加拿大温哥华成立加拿大开滦德华矿业公司。

  盖森项目是开滦集团大力发展煤化工产业,增加煤炭资源储备的重要支撑,也是开滦集团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抓住一切有利时机,积极到省外、境外开展多元化的矿业投资,增强战略资源掌控和市场应对能力的具体举措。它不仅是一个企业的独立投资行为,更肩负着开滦集团加快国际化进程,为国有企业走出国门,探索成功路径的神圣使命,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作为河北省第一家到加拿大开发煤炭资源的国有企业,项目启动以来,开滦集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富有成效的前期工作,初步掌握盖森煤田的储量、煤种、面积、煤层分布、煤层厚度、地质构造等地质资料。由详勘情况可知,该区域内的煤炭赋存条件良好,是不可多得的炼焦煤优良资源,其精煤回收率和洗选后精煤指标都远好于国内煤炭指标,进而为项目推进实施提供了科学依据。受地缘和文化的影响,加拿大与国内在思维模式、劳资、环境保护、政策法规,特别是商业运作方式等方面有着较大差异。为避免走弯路和给企业造成不必要损失,开滦德华公司认真学习掌握加拿大相关法律法规,积极与当地专业机构沟通合作,严格按法律要求和规定程序进行项目报批,积极稳妥、扎实有效推进项目进展,充分彰显了开滦依法运作、诚实守信的经营之道和国企风范。

  按照加拿大政府的要求,所有外资企业的经济活动都要征得原著民的同意。开滦集团积极协调融洽与当地原著民关系,为争取原著民对盖森项目的支持,开滦德华公司与原著民进行了良好的沟通,由BC省矿业部门官员和原著民代表组成的考察团两次到开滦进行现场参观考察,对开滦煤炭开采的悠久历史、装备工艺、环境保护、安全管理,特别是井工开采技术给予了充分的认可和很高的评价,使之对开滦投资建设盖森煤矿的能力有了全新认识,得到了BC省矿业部门和原著民的共同支持。

  为满足项目后续矿井建设工程的需要,开滦集团根据2011年10月加拿大劳务服务中心签发的劳务市场意见函规定的人数和期限,于今年2月成立了外派员工储备库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办公室,及时启动了向加拿大派出员工的相关工作。经过严格筛选,确定了首批96名拟外派人员,并相继办理了出国护照,组织了国内安全上岗培训和技能等级培训,邀请加拿大有资质的教师到国内进行了为期2周的加拿大安全须知培训,组织其签订了雇佣合同,并到加拿大使馆指定的医疗机构进行了健康体检,预计近期将获得工作签证,初步具备了成建制派往加拿大开展矿井建设的条件。

  立足于此,开滦集团将按照“世界先进、设计科学、装备精良、自动化程度高、竞争优势明显”的建设思路,全力加快矿井建设,打造加拿大BC省井工样板矿井。

编辑 杨洪灏
.
相关新闻:
记唐山开滦一中校长张丽钧   12-05-31
唐山“开滦林业”杯摄影美术书法作品展启动   12-05-30
开滦建设集团:奋战在塞外边城(图)   12-05-29
记唐山开滦十中校长张冬梅   12-05-29
记开滦总医院副院长元小冬   12-05-28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