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路北实小开放式素质教育实验班的故事(1)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6-22 11:1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路北实小开放式素质教育实验班的故事(1)
尽情享受没有考试的期末

  编者按:2008年秋季,路北区实验小学被确定为我市60个科学发展模式实验示范点之一,进行开放式素质教育实验。

  在所谓的“好学校”班容量达到六七十个孩子的背景下,在考试成绩几乎成为众多学校衡量孩子优劣的唯一标准的现状下,路北实小进行开放式素质教育实验的核心内容有两个:一是实行小班化教学,班容量不超过45人;二是坚决取消传统的期中、期末考试,把真正快乐的童年还给孩子们。

  将近四年过去了,路北实小开放式素质教育实验班的孩子们是否获得了真正的快乐呢?记者深入调查,挖掘出一个又一个感人至深的与快乐有关的故事,惊叹老师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不可思议的有关快乐的奇迹!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还有几天就放暑假了,一些学校的老师早早结束了课程,把孩子们带入茫茫无涯的题海之中,马不停蹄地反复练习。有的孩子甚至每天晚上要做三四张数学、语文试卷,直到23时还不能上床休息,睡眠被严重损害。

  但路北实小开放式素质教育实验班三(1)班的杨照同却整天乐呵呵的,一点也不紧张,和平时没什么两样。

  在学校里,老师也指导他对这学期所学的内容进行复习,但明确告诉他和其他孩子,期末不进行考试,复习的目的是让孩子们掌握知识与技能,并不追求分数,也不搞令很多孩子倍觉压抑的分数排队。

  每天,杨照同还像往常一样带一本课外书去学校,利用自习课和中午的时间读。这几天他对凡尔纳的《八十天环游地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读得如痴如醉,回到家就和父亲谈论书中惊险的情节和自己的感受,乐此不疲。

  放学回家后,除了帮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他要做的事情,就是去楼下开心地玩耍。顺便说一句,他之所以先做家务活,端碗拿筷子,擦餐桌,扫地,洗袜子……是因为老师曾经一字一句地给他讲解《弟子规》,让他懂得了“首孝悌”中做人的道理。

  这几天,小区里别的孩子大都圈在家里做海量的家庭作业,所以没人陪杨照同玩耍,他只好自己玩。还好他是个可以自得其乐的孩子。每天18时30分许,他吃完晚饭后就拿着小手电去树下面寻找知了姥姥,或者跳绳,或者观察路灯下蜘蛛结网,或者边骑自行车边听评书。一般到20时才尽兴回家。

  他特别喜欢听袁阔成播讲的《三国演义》,已经被这部评书深深地迷住了。前两天,对评书艺术产生浓厚兴趣的他参加了全市小学生讲故事比赛,在几百名选手中顺利通过两轮预赛,与50名选手进入决赛,最终获得第十名的好成绩。

  大约21时许,玩累了的杨照同往床上一躺,用不了1分钟就能进入梦乡。据他妈妈讲,这孩子天生乐观,再加上课业压力不大,连做梦都常常“咯咯”地笑起来呢。

  事实上,杨照同已经连续3年没有参加期中、期末考试了。但这并不代表他文化课的知识掌握得不好,恰恰相反,他很喜欢上所有老师的课,他觉得学知识是一件快乐无比的事情。他还喜欢用他新学的知识来考家长,会不由自主地用英语跟妈妈对话,听老师讲了课本中的童话故事后,甚至还自己创作了一篇名叫《蚂蚁奇遇记》的8000字的童话作品呢。

  记者 杨盛东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北大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践基地落户唐山一中   11-06-13
唐山一中获北大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践基地   11-06-10
唐山:今年将新建2个省级科学素质教育基地   11-02-23
路北启动推广开放式素质教育理念暨教师培训工程   10-09-03
路南实小开放式素质教育实验班成长侧记   10-07-15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