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民政局织就“五项同步增长机制”保障网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6-26 10:2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市民政局织就“五项同步增长机制”保障网
让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共享发展成果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刘国祥、李艳辉)近日,市民政局经认真研究影响和制约民政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将保障标准与全市经济发展水平挂钩,建立和完善了全市城乡低保、农村五保、退役士兵自谋职业补助、义务兵家庭优待、烈属抚恤金等“五项同步增长机制”,从而织就一张覆盖广泛的保障网,并确保救助和保障标准保持全省最高,让全市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城乡低保是保障城乡贫困人口的最后一道防线。为了更好地发挥城乡低保基础性保障作用,我市将保障标准与城乡居民年人均消费支出额挂钩,建立了同步增长机制。每年由市民政局会同财政等部门,以统计部门发布的上年度城乡居民年人均消费支出额为基础数,按照国际通行的30%至35%的贫困线比例,再参考上年度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等因素,制定最低城乡保障标准,从源头和机制上保证低保标准调整的科学性、公平性,确保困难家庭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生活水平。今年城镇低保标准为每人每月410元,农村低保标准为每人每年2300元,全市19万多名困难群众得到基本保障。

  在我市农村,有2.2万名无法定扶养义务人、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的老年人、残疾人和未成年人,需要在吃、穿、住、医、葬方面给予生活照顾和物质帮助。我市建立了农村五保供养同步增长机制,在每年年初,按照统计局公布的上年度农民平均生活消费水平执行新的五保供养标准。全市五保老人平均生活水平达到每人每年4688元,其中集中供养平均达到5349元,分散供养平均达到4028元。全市五保集中供养率达到80%,总床位1.87万张,床位利用率达到90%,供养标准和集中供养率均居全省前列。

  我市是优抚大市,重点优抚对象达4.8万人。全市结合县区群众生活水平,按15%左右的比例逐年提高重点优抚对象的生活补助标准,保障了全市重点优抚对象生活水平达到或高于当地群众人均生活水平。城镇烈属抚恤金平均达到10600元,农村烈属平均达到7800元,最高的县区达到9000多元。其余抚恤标准按照全国、全省规定全部落实到位,其中在乡红军老战士生活补助每年48000元,抗日战争时期入伍的在乡复员军人生活补助不低于5940元,带病回乡退伍军人补助金3240元。

  我市还建立了义务兵家庭优待同步增长机制。农村优待标准达到当地上年农民纯收入水平,城镇义务兵家属优待金按照当地最低生活保障金标准发放。2011年农村义务兵家庭优待金,一般的达到了7300元,标准最高的县(市)区达到每年每户10960元,城镇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每年每户达到4356元。

  为鼓励退役士兵自谋职业,我市城镇退伍义务兵、转业士官分别按不低于当地人民政府公布的上年度职工年人均工资二倍、三倍以上,核发自谋职业补助费。市区城镇退伍义务兵为8.4万元,一期复员士官8.7万元、二期复员士官9万元,转业士官12.6万元。自谋职业率为50.1%,居全省前列。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民政局大力推进"民政为民善行唐山"活动   12-06-01
路南民政局“六一”前倾情关注贫困学生   12-05-29
政策问答(2012年5月11日)   12-05-11
唐山市民政局驻村工作组帮扶凤凰山村记事   12-05-11
迁安民政局驻村工作组投资6万浇“补墒水”(图)   12-04-28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