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媒体看唐山 正文

中国最早采煤区变身城市氧吧 惠及唐山36万市民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6-28 8:1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曾经沟壑纵横的中国最早采煤区如今绿树成荫、游人如织。27日,河北唐山市古冶区金山森林公园正式开放,许多老矿工顶着炎炎烈日赶来,尽情呼吸着这个“城市氧吧”里的新鲜空气。

图为唐山古冶区市民在新落成的金山森林公园内游玩。胡向明摄

  开平矿务局始建于1878年,是清末官督商办的中国最早大型新式采煤企业。古冶区依矿而建、因煤而兴,距今已有120多年历史。但是,由于长期煤矿开采,此处形成了大面积的采煤沉降区,沟壑纵横、荒草遍地、垃圾成山。这个“工业疮疤”长期困扰着此间36万市民的生活。

  在当日举行的公园落成开放仪式上,该区区委书记王晓谦介绍,2011年,该区采煤沉降区综合治理审批立项,建成绿色生态城市中央公园,占地1000亩,总投资2.61亿元。完成山体恢复填方350万立方米,绿地覆盖率达到95%以上。园内设森林景观区、市民活动区、人工湖等多项公共服务场所。

  王晓谦说,今后,园区林木每天能释放40吨氧,吸收55吨二氧化碳,全年蓄水2万吨,将极大改善矿区气候环境质量,提高市民的生活舒适度。同时也为开展大规模群众性文艺活动提供了新空间,提高了矿区群众的幸福指数。

  记者看到,公园幸福广场宽阔整洁,音乐喷泉千变万化,到处青山绿水、鸟鸣虫唱。虽然高温酷暑,仍有数万市民拥入公园一睹为快。年轻人在树林里散步,孩子们围着喷泉追逐,许多耄耋老人在孩子的搀扶下在各个景观留影。

  在矿区工作了30多年的老矿工李贵林站在公园最高的台阶上,手搭凉棚、极目远眺。他说:“这个公园虽然不算著名,但对于我们矿区来说有特殊意义。我们下井半辈子,最幸福的事莫过于上井后能呼吸一口新鲜空气,能看到干净的家园”。(白云水、胡向明)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古冶:2亿元打造金山森林公园   10-05-17
古冶建金山森林公园造“城市绿肺”   10-05-14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