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遵化 正文

[党报记者走基层]遵化市东新庄村见闻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6-29 9:4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循环农业助推跨越发展
——遵化市东新庄村见闻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高继恒、徐宏伟、齐福臣)

  从遵化市区沿遵宝公路西行,老远就能看见一片漂亮的楼房——东新庄。楼群里,花团锦簇,绿树成荫。走进村民家里,彩电、冰箱、洗衣机、电脑样样俱全。正在做饭的史秀芬大妈告诉记者:“做饭用沼气,冬天有暖气,健身有广场,农村老太太真是享福!”站在楼里往外一看,水泥路上汽车穿梭,现代化的养牛场奶牛成群,温室大棚一望无际。村党支部书记孟凡功告诉记者: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突破了万元。

  937户3302口人,耕地4310亩。人均一亩多地如何让村民住楼房,人均收入过万?陪同记者采访的遵化市委农工委常务副书记黄海超解密:“牛—沼—菜”农业循环产业,实现了小村庄的跨越发展。

  “养牛推开致富之门”。始终关注这村发展的黄海超对东新庄可谓了如指掌:东新庄原本也是以传统农业种植为主的普通村落,上世纪九十年代村民开始靠养奶牛、肉牛增加收入。但一家一户散养成本高、风险大。村党支部书记孟凡功凭借自己多年商业经验,于2004年组织村民集资200万元建立了占地125亩的“民乐优质奶牛生态养殖基地”。通过采用统一饲养、统一挤奶、统一销售、利益分成、风险共担的方式,与养牛户合作经营,并与蒙牛集团签订了牛奶供销合同。目前,该基地存栏奶牛1200头、肉牛300头,日产鲜奶7.8吨,年产鲜奶3000吨,实现年收入420多万元。

  “循环激活生态发展”。奶牛生态养殖基地正常运营后,农民田地里的农作物秸秆全部由基地收购,用作喂牛饲料,在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解决了秸秆进村、乱堆乱放问题,净化了村庄环境。

  为使基地产生更大的效益,改善养殖环境,村集体在牛场旁建了一个处理牛粪的沼气站。2个500立方米的沼气池,日产沼气800多立方米,可供500户农民生活用气;沼气站生产的沼渣、沼液则用于发展现代农业。

  走进大棚里,看见村民正往纸箱里装黄瓜。孟凡功告诉记者,现在全村有600亩寿光五代、七代温室大棚,全部以沼渣、沼液为肥料生产无公害蔬菜。为打响品牌,他们注册了“黎河”牌无公害蔬菜、“长红枣”等特色果菜,成功打入北京、天津等大中城市。

  望着一望无际的600个温室大棚,记者深知建棚时土地调整的不易。黄海超继续向记者介绍:合作巧解了用地瓶颈。在征得村民同意基础上,这村将耕地统一规划为集中经营区、设施农业区、自由耕种区三大区域。成立了遵化市首家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示范社。合作社将入股土地成方连片发包给龙头企业,发展高效农业,村民入股的土地每年每亩可获保底股金500元。同时,每年底还将视合作社经营效益情况进行二次分红,土地收益大幅增加,目前入社农户达到150户,入社土地350亩。

  富裕了就想改善居住环境,然而建房用地日益紧张。“东新庄十年内符合申请宅基地条件的将到250户,按每户0.25亩的标准算,需要75亩土地。”党支部书记孟凡功掰着手指算了一笔账。一边是巨大的建房需求,一边是基本农田不可跨越的红线,解决不好就会埋下影响安定和谐的重大隐患。村两委提出了通过“集中宅基地指标,整理废弃坑塘”建设新民居的构想。经过三年努力,投资5000多万元,能容纳365户居民的8栋5层高标准农村新民居小区落成并投入使用。

  为了有效解决农村环境污染顽疾,村投资150多万元引进了垃圾碳化消解技术,投资150万元建设了日处理垃圾10吨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中心,以碳化消解的方式,将垃圾集中无害化处理,生成的灰粉可再次循环利用,有效改善了人居环境。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党报记者走基层]丰润区韩城镇李家庄村见闻   12-05-03
[党报记者走基层]农技送到大棚里   12-04-16
[党报记者走基层]农民种上“摇钱树”   12-04-07
丰润区卫生局驻孙庄子村工作组义诊活动见闻   12-03-24
迁安市蔡园村“秸秆气化”见闻   12-03-19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