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花甲”模特队走出“花样”人生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7-02 8:1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在中国老年文化艺术节服饰大赛上摘得银奖

   “花甲”模特队走出“花样”人生

  “美是年轻人的专利吗?”当你看到唐山市银凤艺术团的服饰表演时,你的答案会是否定的。优雅的气质、婀娜的身型、轻盈的步伐……这群平均年龄在57岁的老人表现出的美丽和自信,绝不亚于年轻模特在T台上的风姿。

  “花甲”模特也美丽

  “给音乐,注意起步,跟准拍子!一二三四……”6月23日下午,在唐山市群众艺术馆,一群精神矍铄、风度翩翩的老人踏着优美的乐曲,缓缓走起“猫步”,自信的笑容在脸上洋溢,这是银凤艺术团的队员们在为社区艺术表演进行排练。

  银凤艺术团成立于1994年,是我市第一支老年模特队。30余名队员多是来自我市各行各业的退休职工,年龄最大的78岁,最小的也年近半百,可这些“爷爷奶奶级”的人物,个个身材挺拔、活力四射,女模妩媚端庄,男模儒雅阳刚,举手投足间表现出来的韵味儿,令许多年轻人都自叹不如。

  “我们的女队员平均身高1.72米,男队员平均身高1.8米,走在街上常常引起路人的瞩目。”女模队长、60岁的穆晓晨阿姨自豪地介绍,这些没有丝毫服饰表演基础的老人,是从背靠墙练站姿开始,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学习模特步的。“起初两小时的课程练下来,每个人都腰酸背痛。”穆晓晨说,“大家互相鼓励,反复讨论、揣摩、练习,身板越练越挺拔,气质越练越优雅,心态越练越年轻。”

  78岁的蒋在春老先生是艺术团里年龄最大的队员。2001年,他在邻居的推荐下加入了模特队,从最初的“不愿抛头露面”,到现在深深喜爱上了这项“高雅”运动。老人说,模特训练让自己更加注重仪表和姿态,不仅锻炼了身体,愉悦了心情,还能在展示老年人风采的同时给观众送去美的享受。在2006年的“全国中老年服饰艺术模特选拔大赛”中,蒋在春喜获“全国寿星模特奖”。

  “凤凰涅槃”摘银奖

  今年6月,在唐山市退管会和老龄委的推荐下,银凤艺术团参加了第三届中国老年文化艺术节2012全国服饰大赛。

  中国老年文化艺术节是目前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范围最广的老年文化艺术盛会。为了向全国观众展示出唐山老人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的精神风貌,银凤艺术团请来河北科技大学的专业老师担任服装设计和艺术指导,以“凤凰涅槃”为主题,设计了红、金两色为主基调、凤凰造型做装饰的系列服装,并在传统模特步伐中吸收舞蹈元素,以充分展示唐山震后恢复生产、全面振兴、快速发展的历程和唐山人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

  “从节目选定到比赛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市退管会提供了部分资金支持,群艺馆提供了排练场地和专业指导教师。大家在艺术指导的讲解和示范下,细抠每个形体动作、姿态表情,哪个地方出错、节奏不齐就一次又一次反复排练,确保每个肢体动作都准确、到位。”副队长陈雪茹说,“高强度的训练使很多队员腰椎、颈椎疼痛,为了大赛,大家都咬着牙坚持了下来。”

  在山东烟台的比赛现场,70岁的王昆山老人因食物过敏而全身浮肿,下午还在医院输液,晚上却拔掉针头、神采奕奕地站到了舞台上,“难得有个向全国展示唐山老年人风采的机会,我不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付出总有回报,最终,银凤艺术团的队员们以绚丽多彩的服饰和优美的肢体动作,展现出唐山经济腾飞、人民生活幸福的美景,征服了评委和观众,摘得服饰大赛的银奖。

  而这并非银凤艺术团首次获奖,成立18年来,银凤艺术团在全国老年文体大赛中屡创佳绩:1999年“全国首届中老年文体大赛”荣获特等奖,2006年“全国中老年服饰艺术模特选拔大赛”荣获金奖,2009年夕阳秀“庆祝建国六十周年,我和祖国一起成长”大赛荣获牡丹金奖……

  快乐自信才健康

  最美不过夕阳红。随着我国逐渐步入老龄社会,退休老人如何安排自己的晚年生活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对此,银凤艺术团的队员们各有心得。

  “谁说退休老人只能在家里当保姆、做家务?时代不同了,老年人应该有更高的精神追求。”银凤艺术团的男模队长孙国强说,“虽然我们退休了,但身体和心态都还年轻,模特表演不是年轻人的专利,我们也可以走出老年人的气派和风采,大家都是怀着一颗追求美的心加入进来,用实际行动践行‘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美好愿景。”

  “近几年我市老年人的文体活动花样越来越多,水平也越来越高。”队员董义泉告诉记者,“老年朋友积极参与其中,不仅丰富了晚年生活,而且为创建和谐社会做出了贡献。”“人老了不可怕,心老了才可怕。”队员张慧昭表示,“老年人的生活态度要积极向上,快乐自信才健康。”

  作为唐山市的文化志愿者,每当有公益演出,银凤艺术团的队员们都积极参与,希望把美的愉悦带给观众。队员们纷纷表示,在以后的表演中还会不断创新,向外界展示唐山老人的美丽与魅力。他们也希望有更多喜爱服饰表演的老年朋友加入进来,享受健康快乐、多姿多彩的晚年生活。

  胡杨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