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曹妃甸 正文

唐山:曹妃甸边检站服务港口发展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7-03 8:4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守护蓝色的国门
——曹妃甸边检站服务港口发展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本报记者 赵志远)

  6月26日,在曹妃甸通用码头,一艘来自马绍尔群岛的货轮正停靠在码头卸货。一车车装满铁粉的卡车驶离码头。当天,码头的风很大,红色的铁粉飘洒在码头周边。在货轮梯口,曹妃甸边检站第二中队的武警战士王景瑞正在执勤,查看上下货轮梯口的土耳其工作人员的证件。铁粉的扬尘不时飘落在他的身上。

  克服生活艰苦环境

  在二中队队部,记者见到了穿着一身训练服的中队长唐志杰。他正带领着中队休班的战士训练队列、擒拿技术。他当兵已12年了。虽然老家就在丰润,但是,他没时间回家。妻子怀孕后,他也没在家照顾几天。在孩子出生10天时,他立刻返回了队部。他知道,中队训练、勤务任务重。就算他人在家里,心也在部队。

  王宪是见证了曹妃甸发展的一名老班长。王宪说,他刚来曹妃甸的时候,只有一条通岛路,三栋楼。当时,执勤条件也比较艰苦。夏季执勤3小时,衣服都湿透了,能拧出水来。一次,由于人员紧张,战士许云龙连续执勤18小时,累的晕倒在地上。

  唐山港曹妃甸港区25万吨矿石码头是河北省首个20万吨级以上矿石进口专用码头,2005年12月16日通航。5年来,曹妃甸边检站坚持不断推出适合口岸发展的新举措、新方法,自推出“边检通关零等待”、“一站式通关”等服务品牌以来,服务质量不断提升,营造了安全、稳定、和谐的通关环境。目前,单船作业时间平均缩短4小时,实现了船舶“靠港即作业,完货即离港”。快捷的通关效率累计为船方和业主节约运营资金3000余万元,赢得了广泛赞誉。曹妃甸实业港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钟敏颇有感触:“我们公司是第一个进驻曹妃甸的港口公司。这几年我们公司货物吞吐量以每年超过100%的速度递增,这里面与检查站所做的工作是分不开的。只要有边检官兵在,我们心里就踏实”。

  拓展边防服务领域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国内许多钢铁厂为降低运输成本,开始选择大吨位货轮进口矿石,曹妃甸25万吨矿石码头凭借其可以停靠大吨位货轮、接卸货物快的优势异军突起,吞吐量不断上升。但随着曹妃甸港吞吐量的不断攀升,锚地等待入港船舶数量也不断增多,船舶压港现象严重。因在锚地等待靠泊的过程中,船方物资短缺,有时出现伤病员等突发事件。为方便船方及时进行物资补给,及时救助锚地伤病船员,曹妃甸边检站开通了“海上绿色援助通道”,随时出警到锚地处置突发事件。去年8月2日中午,在曹妃甸港锚地抛锚的中国香港籍中海兴旺轮因舵机故障无法正常靠泊,通过代理向边检站求助,申请锚地联检。曹妃甸边检站立即启动海上援助通道,协同口岸查验单位出海为该轮办理了入境联检手续,为船舶后期修理争取了宝贵时间,将损失降到了最低。8月3日晚,曹妃甸边检站报检室接到巴拿马籍“优胜者”轮上一名中国籍船员在作业时不慎被工具击中头部致使昏迷,急需登陆治疗的求助电话。因该轮还在锚地抛锚,并未办理入境边防检查手续,曹妃甸边检站立即启动海上援助通道,特事特办,允许船员先登陆到医院救治,为及时救治争取了宝贵时间。

  唐山船舶代理公司船代部副经理徐长春谈到曹妃甸边检站的工作时心存感激地说:“如果船舶靠港时间过长,利润会不断降低。打个比方说,一艘15万吨的船,它的靠泊费每小时可达8万元,多靠1小时,我们就要多出8万元。边防检查站多次出海为我们办理入境手续,尽心尽力为我们节省时间、创造利益空间”。

  架起警民沟通桥梁

  2010年初,曹妃甸边检站率先推行支部帮建活动,警官到业务单位支部任副书记,让检查站进一步了解业务单位现状,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

  今年春节前夕,曹妃甸港顺仓储工司经理邸宝一直愁眉不展,担任该公司支部副书记的边检站警官看到后,找其了解情况。原来,该公司主要负责船舱清理工作,工人大部分都是临时招的,邸宝担心工人回家过年后不会来。而边检站警官此前在和工人聊天时也听到,有些工人过年后不再打算回来。了解情况后,帮建警官做通了工人的思想工作,组织工人和公司签订了一年的用工合同,经理和工人都露出了笑容。曹妃甸港顺公司经理邸宝说:“检查站给我配了个副手,什么事都不用发愁了。他们到公司来当支部副书记,等于是架起了我们和工人之间的一座桥,让我们更好沟通了。”

  曹妃甸边防检查站成立5年来,先后荣获唐山市双拥工作先进单位、安全和谐文明曹妃甸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先进单位和爱民固边模范边防检查站等光荣称号。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曹妃甸新区质监局多措并举创建无收费机关   12-06-26
访曹妃甸供水公司的一对小夫妻   12-06-26
曹妃甸新区临港商务区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投用   12-06-26
曹妃甸新区强力推进行政审批提速提效   12-06-26
曹妃甸新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检查活动   12-06-26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