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时政要闻 正文

全国检察机关纪检监察机构查案工作座谈会召开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7-05 9:3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全国检察机关纪检监察机构查办案件工作座谈会在我市召开
胡泽君莫文秀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越张德利王雪峰出席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张磊、韩立强)7月3日至4日,全国检察机关纪检监察机构查办案件工作座谈会在我市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高检院纪检组组长莫文秀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越出席会议并致辞。省检察院检察长张德利作经验汇报。市委书记王雪峰在会上致辞。省纪委常务副书记商黎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建国,市委常委、秘书长郭竞坤出席会议。

  胡泽君在讲话中指出,查办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是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的基本要求,是推进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的重要任务,是保持检察机关干部队伍纯洁性和推动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手段,也是纪检监察机构的一项基本职责。各级检察机关要充分认清查办案件工作的重大意义和面临的形势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形势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高检院党组关于强化内部监督工作的各项要求上来,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为检察事业健康深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作风保障。

  胡泽君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检察机关要全面贯彻反腐倡廉方针,着重从五个方面努力提高查办案件工作科学化水平。第一,要更加注重围绕中心工作,查办案件工作要注意与检察工作改革发展的规划和目标、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建立健全内部监督和风险防控机制,以及提升执法公信力相适应。第二,要更加注重突出查办重点,突出查办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执法办案的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违纪违法,以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第三,要更加注重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不断扩展案件线索来源,始终做到严肃执纪执法,注重与专项活动相结合。第四,要更加注重提高查办案件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加强案件线索管理,健全完善办案机制,注重加强案件审理。第五,要更加注重预防和强化查办案件工作的实际效果,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发挥治本功能,严格依纪依法办案。

  胡泽君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充分认识查办案件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职责任务,确保查办案件工作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各级检察院领导班子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坚持和完善自身反腐败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集中各方面的力量和资源,形成查办案件工作的整体合力;各级检察院内设机构要切实履行好协助配合职责,积极协助、配合纪检监察机构做好查办案件工作,更加注重自身建设,强化自身监督和相互制约,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抓好业务,带好队伍,确保工作有进展、队伍更廉洁;各级检察机关纪检监察机构要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严肃查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以惩治腐败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以推进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成效赢得各级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和广大检察人员的肯定和认可。

  莫文秀在讲话时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检察机关纪检监察机构要着重查办六类案件:一是查处检察机关领导干部违反廉洁从检若干规定的案件;二是利用检察权以案谋私、贪赃枉法的案件,滥用职权违法违规办案的案件;三是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案件;四是失职渎职导致涉案人员自杀、死亡、脱逃的案件;五是跑官要官、买官卖官、违反规定提拔任用干部等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六是化公为私、挥霍公款等违反财经纪律的案件。

  莫文秀强调,各级检察机关纪检监察机构要以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保持检察机关党员干部纯洁性教育活动为载体,加强对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的监督检查,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制度改革和创新,切实抓好刑事诉讼法修改后健全完善检察机关执法办案内部监督工作,狠抓领导班子监督管理,加强和改进检务督察工作,努力开创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倡廉工作的新局面。

  张越在致辞时指出,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在维护和谐稳定、保障改善民生、打击贪污腐败、促进司法公正等方面肩负着重要职责。近年来,全省各地检察机关立足工作大局,充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作用,在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维护司法公正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这次会议在河北唐山召开,为全省检察机关进一步开阔视野、学习借鉴兄弟省区经验提供了难得的机会。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检察机关纪检监察机构查办案件工作的开展,努力把全省检察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王雪峰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近年来,我市各级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省检察院各项决策部署,把强化自身监督放在与强化法律监督同等重要的位置,以执法办案监督为重点,不断完善机构设置,创新体制机制,打造了执法办案同步监督平台,促进纪检监察与案件管理的协调联动,有力地加强了自身监督,整体提升了检察机关建设水平。将以此次座谈会召开为契机,认真落实好会议精神,虚心学习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全市检察机关纪检监察机构查办案件工作不断向深度和广度拓展,努力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会议期间,北京市检察院等9个检察院的纪检组组长分别作了大会经验交流发言。与会人员参观了唐山市检察院廉政文化建设,观摩了该院执法办案网上同步监督管理软件汇报片。

  中央纪委、中央政法委等单位的有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高检院部分内设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有关负责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检察院,军事检察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部分市级检察院纪检组组长和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全国部分省(区、市)广播影视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在唐山召开   12-06-28
唐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庞祥海答记者问   12-06-22
唐山:滦县劳动监察大队为158名民工讨薪   12-06-15
滦县劳动监察大队为民工讨回工资77万元(图)   12-06-11
唐山:滦县劳动监察大队为农民工讨薪9万余元   12-05-26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