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妈妈讲故事”伴女儿成长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7-05 8:4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妈妈讲故事”伴女儿成长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王女士的女儿妞妞是个“磨人精”,从3岁起,她挂在嘴边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妈妈,讲故事”。每天晚上睡觉前,总要妈妈讲好几个故事才肯乖乖地闭上眼睛。

  对于“磨人精”女儿,王女士无计可施,尽管有时又困又累,可为了妞妞不哭闹,她还要强打精神给女儿念故事。慢慢地,家里的各种故事书越来越多,有的已经念过好几遍了,可妞妞依然听得兴致盎然。“以前我一直以为孩子很磨人,没想到小小年纪的她带给我许多惊喜。”一天,王女士到幼儿园接妞妞,老师高兴地告诉她:“妞妞的口才真棒,她给小朋友们讲的故事栩栩如生。”原来,因为当天下雨,老师把原定的课外活动取消了,小朋友们只好呆在教室里。老师鼓励孩子们:“谁愿意上来给大家表演节目?”一向胆小的妞妞慢慢举起了小手,怯怯地问:“我给大家讲个故事行吗?”令老师没想到的是,平时不怎么爱说话的妞妞讲起故事来竟非常生动,语言表达能力大大超过了同龄的孩子。妞妞一连讲了好几个故事,小朋友们都听得津津有味,连连鼓掌。

  回家的路上,王女士问女儿:“今天都给小朋友讲什么故事了,给妈妈讲讲好吗?”妞妞自豪地把故事又讲了一遍,王女士惊奇地发现,这都是平时自己照着书念给女儿的,她竟然记得如此清晰,有的词语句子分毫不差。结合妞妞的讲述,王女士发现一些对于孩子来说较为深奥的词汇妞妞竟也理解了含义,用得恰如其分。

  王女士意识到,讲故事能够培养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此后,每天睡前的讲故事,王女士不再是“应付差事”,而是有了浓厚的兴趣。她总会提前准备好一些有趣的故事讲给妞妞听,妞妞再把这些故事讲给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慢慢地,妞妞喜欢上了被大家围在中间讲故事的感觉,她还被小朋友们称作“故事大王”。

  直到妞妞上了小学,王女士不用再每天给她讲故事了,但长期讲故事留下的积极影响一直伴随着妞妞。当同龄的孩子还在认字的时候,妞妞已经抱着全是文字的故事书自己阅读了,虽然还有很多字不认识,但许多词语她凭着认识的一两个字就可以顺下来。妞妞的写作能力也很强,作文常被老师当做范文念给同学们。考大学的时候,妞妞选择了文科专业,毕业后也一直从事与文字有关的工作。在她的一篇文章中写道:“‘妈妈讲故事’伴我成长,让我受益终身。”王女士回首往事,十分自豪:“为孩子的付出总有回报,我很怀念每天晚上给妞妞讲故事的日子。”

  刘珲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12-06-13
读者来稿:让女儿和“快乐”一起成长   12-06-09
“六一”儿童节送给女儿的特殊礼物   12-06-01
《存有女儿成长照片的U盘丢失急盼找回》后续   12-05-10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就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出部署
·张古江到玉田县调研检查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事关疫情防控!丰润要求这样做!
·公益广告|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