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曹妃甸 正文

戍守国门铸忠诚 访曹妃甸边防大队队长王长建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7-10 9:4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戍守国门铸忠诚

  ——访曹妃甸边防大队队长王长建

  □记者刘庄子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河流入海,月共潮生。夏日的渤海湾呈现出一幅精美的画面。码头上,一群头顶军帽、身着橄榄绿的人,无暇欣赏近在眼前的美景,他们或一丝不苟地查验证件,或军姿严整地立在海轮旁认真监护。任汗水湿透衣背,阳光把脸颊晒得黝黑……这些人,就是被誉为“海边钢铁长城”的曹妃甸边防大队官兵。

  “2008年,我第一次来到曹妃甸任职。那时,这里的厂房屈指可数,只有一条通岛路。大风一刮,便满天飞起沙尘。”曹妃甸边防大队队长王长建告诉记者,由于部队的安排,当年他就调到乐亭任职。今年5月,王长建再次被调到曹妃甸任边防大队队长。“短短几年里,曹妃甸港口的吞吐能力已经走在了世界前沿,岛上成为了陆域辽阔、厂房林立、办公和生活设施齐全的工业园区。处处绿意盎然,充满着生机。曹妃甸的发展速度堪称世界港口建设史上的奇迹。”曹妃甸的巨变让王长建看到了无限希望。

  曹妃甸边防大队正式成立于2011年3月,辖区面积58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56.3公里,共有8个港口(码头)、3个停泊点及29个企事业单位。大队下设3个边防派出所,分别是临海边防派出所、远大桥边防派出所和港兴边防派出所,主要管辖曹妃甸实业公司散货码头卡口内、通用码头卡口内、首钢码头卡口内、北环路以南和B1路以东区域内、国投煤码头内通港路以南和港兴路以东区域内陆地治安及三个港池和近海三公里以内海域治安。

  接管陆地辖区治安后,为了能够迅速进入“角色”,有效控制案件案发率,曹妃甸边防大队通过快速业务交接,全面摸排辖区基础数据,强化基础防范措施和有针对性严打的“四步走”战略,建立了良好的治安秩序和生产秩序。自年初截止到目前,大队接警49起,处警49起,破获3起刑事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走访调查结果显示,辖区各界安全感指数不断提高。

  王长建告诉记者,曹妃甸边防大队还负责渔船民和户籍管理。主要管理辖区海域停靠的内贸船舶、施工船舶、交通船、拖轮和渔船。由于船舶流动性大、种类多,大队实施了系列船舶管理服务措施,使船舶管理迅速走向条理化、秩序化,海上盗窃案件和网聚纠纷案发率直线下降。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打击非法采砂457次,抓获非法采砂船402艘次,抓获非法采砂人员325人次,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

  根据规定,曹妃甸边防大队的官兵们每月只能回家一次,大家平日都是吃住在岛上。“我们都是从艰苦的环境中走过来的,现在岛上条件改善了许多。一日三餐都有热乎乎的饭菜,晚上睡在办公室里,感觉很舒服。”王长建说,自己对目前的工作环境感到很满足。但对家人,他有说不出的愧疚。王长建的父母在玉田老家务农。有一次,下地干活的母亲心脏病突发,身边一个亲人都没有,自己静静地在地里躺了一个多小时,直到身体慢慢缓过来才自己走回了家。事后得知消息的王长建万分自责。但为了曹妃甸的发展,他还是忍痛选择将精力放在工作上。

  “边防官兵戍守国门一线,忠诚是最基本的品质。”王长建说,目前曹妃甸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有志于到曹妃甸投资、发展的各界人士抓住机遇。我们曹妃甸边防大队官兵有信心、有能力保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唐山:曹妃甸新区新增绿化景观面积40万平方米   12-07-03
曹妃甸新区新增绿化景观面积40万平方米   12-07-03
唐山:曹妃甸百川集团现代工业服务项目进展顺利   12-07-03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就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出部署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不发通知 不打招呼 直奔基层 直插现场!张古江深入一线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检查
·张古江到玉田县调研检查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