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迁安 正文

唐山:迁安建设宜居“生态绿城”助推城市转型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7-12 10:1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迁安建设宜居“生态绿城”助推城市转型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全小松、胡建新)舍弃20亿元的土地出让收益,在燕山大路两侧建设龙形、云形绿化景观带;投资500万元的白羊峪自行车绿道全线贯通,成为河北第一个连接城乡的“线型公园”;稳步推进中的“绿道金瓜”工程顺藤结瓜,把16个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园区“点连成线”,建设113公里的绿色道廊……近年来,迁安市以建设宜居“生态绿城”助推城市转型,围绕中国宜居城市的创建目标,一座“水在城中、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楼在园中、人在景中”的北方绿都水城正在加速孕育。目前,该市已拥有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绿动·2011中国经济十大领军城市(县级)等多张城市名片。

  以规划为龙头

  引领城市科学发展

  迁安紧紧抓住被国家发改委列为“第三批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城镇”的机遇,高标准编制各项规划,明确城市发展定位,提高城市规划水平。一是规划全域统筹。秉持“用不平衡的发展理念打破发展的不平衡”的理念,把全市1208平方公里作为一个整体,全域统筹规划,科学划分三大主体功能区,形成以中心城区为龙头、以功能区片为支撑、以中心城镇为基础、以农村社区为依托、以生态廊道为连接,产业集群崛起和城乡发展良性互动、有机融合的全域城镇化格局。二是规划高起点、全覆盖。迁安市坚持“五十年不落后、一百年不后悔”的工作理念,结合人文、自然、产业等城市特色元素,制定出台了河北省第一部县级《统筹城乡发展规划》,涉及城乡建设、乡村发展、产业转型等各类规划110多项。同时开展城市规划数字建模,即将市域主体现状及相关区域规划等情况通过三维数据构建虚拟三维模型,直接展示规划成果及未来城市形象。目前,迁安市主城区及市域重点区域现状及规划已完成高精度、标准精度及低精度不同等级标准的建模近130平方公里。

  以项目为载体

  提升城市形象品位

  迁安市以街道绿化为骨架,以居民区绿化、公共绿地建设为重点,以单位庭院和厂矿绿化为突破,大力实施项目带绿、拆墙透绿、见缝插绿、驻景添绿、整治增绿,形成了“一条街一个风格、一个路段一个景色、一块绿地一个造型”的绿化景观效果。该市舍弃城市主干道燕山大路两侧的20亿元土地出让收益,投资1亿元建设了42.27万平方米的龙形、云形绿化带,实施黄台山公园二期工程,栽植各类乔灌木8万余株,彰显北方城市山、水、林、园的独有魅力。深入推进“一横三纵”四条绿道建设,白羊峪自行车绿道成为全省首条连接城乡的“线型公园”,按照规划,到2015年,迁安将建成113公里的绿色廊道,沿线建成16个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园区,同时建成京东水果采摘带、诗意滦河湿地景观带、神韵迁安地质文化带、锦绣田园高效农业带4条景观带。同时迁安大力实施造林绿化工程,今年该市重点实施了“四环、四院、三沿、两山”造林绿化工程,共完成造林面积20670亩,涉及燕山大路南伸绿化、京秦高速迁安支线两侧绿化7项绿化重点工程。目前该市市区绿化覆盖面积达1320.65万平方米,绿地面积达到1192.55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和人均绿地面积分别达到43.11%、39.11%和16.36平方米,一座集历史之韵、文化之魂、山水之秀、文明之风和现代之气的绿都水城呼之欲出。

  以管理为抓手

  提升城市宜居度

  迁安市坚持把高效、精细化理念贯穿城市管理始终,以深入开展中国宜居城市创建为契机,不断完善公共服务,提升城市的宜居度。今年,该市安排1700万元财政专项资金,开展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活动。新建、改建垃圾收集存放点23243个,形成了户清、村集、镇运、市处理”的保洁工作体系,在河北省率先实现了村级环境卫生保洁全覆盖;对城区道路两侧绿化带、果皮箱,城区接合部的建筑生活垃圾进行全面整治,累计清理建筑生活垃圾约2300万吨,使城区面貌焕然一新。同时,该市坚持城市环境管护并重,城管、环保、公安等多部门联动,形成监管合力,对城市景观带、环境卫生等方面实施全方位监管;园林绿化管理局按照“街道管护精细化、公园管理精品化、节日摆花靓点化”原则,高标准做好已有景观绿化管护工作,营造绿色宜居的城市环境。目前该市公园、广场的绿化养护及保洁工作分别达到了河北省绿化管护一级标准和城市环境卫生一级标准。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市领导到环城水系项目及新建道路工地现场办公   12-07-10
唐山:开平区大力推进城市建设工作综述   12-07-06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推动唐山巨变   12-07-05
唐山:古冶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各项长效机制落实   12-07-05
唐山举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结表彰大会   12-07-05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