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滦南 正文

探寻唐山滦南老区之变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7-14 8:5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探寻滦南老区之变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马巨稳 韩志红 李菖鹂)滦南县城西十华里处有个只有126户人家、420口人的偏僻小村李庄子。一直以来,这个村许多农户一直从事着传统的农业劳动,由于土质沙性,生产条件差,经济发展比较缓慢。可近两年来,这个小村热火起来,发展速度之快,令周边村刮目相看,是什么力量促使李庄子村发生变化?

  力量一:光辉历史的激励

  李庄子村曾先后有52人参加革命队伍,走上驱日反蒋的战场:村里的老少爷们儿曾多次配合人民子弟兵参加打击日伪蒋匪的战斗,掩护部队安全转移;至今,在村东墓地还安息着为解放事业英勇献身的4名革命烈士。

  就因为这些光荣的历史,2010年,县委、县政府批准确定该村为革命老区重点帮扶村。李庄子村民深受鼓舞,决心通过大家伙儿的共同努力,让革命老区再展雄风。很快,他们走出了坚实的三大步:第一步,村干部带着村民代表走出去取经,到发展较快的李营、大陈庄、港北等村学习考察,拓宽了视野。第二步,村干部、村民代表和党员坐在一起共谋富村大计,建立了680亩的高效农业园区,建成了占地180亩、可容纳1800头奶牛的蓝天牧场,目前存栏奶牛1700头,日产鲜奶11吨;铺设了地下输水管道4000米,增上滴灌设施2000米,为发展高效农业、设施农业,优化了生产条件。第三步,以改善居住环境为重点,修建了村内水泥路6条,共2000延长米;大力整治村容村貌,沿街安装了50盏路灯,栽植了金丝柳、国槐、桧柏等观赏树,规范了家家户户门前屋后“三包”责任制。人心齐了,面貌变了,革命老区村初现勃勃生机。

  力量二: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支持

  滦南县委、县政府把建设老区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县委书记张国栋多次深入李庄子村调研,郑重表示将大力支持李庄子村建成幸福老区。县老促会领导多次入村指导,从资金、物质上大力扶持。城镇党委书记、镇长与村干部,村民代表一道谋划致富项目;发动镇干部借资支持建温室大棚;将划定的高效农业示范区纳入镇千亩草莓基地管理。当年建成温室草莓大棚12个,以个大、味正、纯天然的“红乡”品牌打入市场。县水务局行动了,支援李庄子村打井7眼,为设施、高效、生态农业注入了清泉;县电力局行动了,增架变压器一台,架设低压路线1000米,满足了高效农业用电需求;县交通局行动了,支援李庄子村修建通村水泥路1000延长米,昔日坑洼不平、晴天沙尘覆盖、雨天泥泞难行的景象不复存在;县委组织部、县住建局、县财政局、文广电新局行动了,为李庄子村筹措资金12万元,建村两室、文化活动广场,添置文体设施,村民有了休闲健体的场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为李庄子的变化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力量三:文化建设的带动和助推

  过去多年,李庄子村文化生活萧条,自被确定为革命老区重点帮扶村后,老党员李景山组建了26人参加的文艺队,以弘扬、传承冀东文艺“三枝花”为主导,组织群众自编自排自演了20多个节目,在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的同时还多次到镇中心敬老院、胡各庄光荣院慰问演出,向老人和革命前辈传递一片深情。今年4月9日,这支村文艺队走进了该县的“百姓大舞台”。锣鼓坐唱《胜利新滦南》、快板书《县委书记到老区》,根据李庄子村人民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真人真事编写的大鼓书《老区村育出英雄人》和反映老区新变化的评剧《老区速变》等一个个精彩节目让整场演出高潮迭起。

  正是有了这些力量,昔日贫穷落后的革命老区焕发出勃勃生机,老百姓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滦南工商局上半年助企业融资2.06亿元   12-07-11
滦南举办“三清一打”成果展览   12-07-11
滦南一男子迁安九江偷电缆   12-07-11
写在滦南县2012年第二批66个重点项目开工之际   12-07-10
唐山:滦南“三清一打”掀高潮   12-07-10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