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通讯员报道 正文

唐山:遵化行政服务中心倾力打造一流窗口纪实

审批“瘦身” 服务提速

——遵化市行政服务中心倾力打造一流窗口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贾贺友 毛贺方 赵亚民)程序最简、审批最快、时间最短、服务最优——近日,遵化行政服务“四最”品牌正在投资该市的项目业主中广为传颂。

  与“四个最”环境品牌相呼应的,是一系列令人震撼的数字:行政审批事项由原先的232项精简到154项;对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对照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一律取消非法定的专家评审和市(县)初审环节;将法定的审批时限全部压缩了50%以上……

  如此高效的行政服务环境何以形成?梳理该市几项创新之举,可以读出其中的秘诀。

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

  大幅精简合并行政审批事项,审批权全归并,全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全面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倾力打造“环境优美、服务优质、管理规范、廉洁高效、群众满意”的“市直一流行政服务窗口”,是这市行政服务中心对群众的庄严承诺。

  为解决投资项目审批环节多、耗时长,2008年以来,这市组织由发改局牵头,将规划、建设、国土、环保、水务、人防、气象等部门审批纳入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将所有企业投资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建设分解为项目提出、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和开工建设四个阶段,再造审批流程,搭建统一的并联审批网络平台,变投资项目单一的串联式审批为分阶段并联审批。截至目前,共完成并联审批项目208项。

  与此同时遵化市行政服务中心还在河北省范围内首次试运行“便民服务直通车”系统,将国土局、计生局、林业局、民政局等与基层群众关系密切的审批项目纳入了“便民服务直通车”系统,极大地方便了群众,提高了办事效率。截止目前,通过“便民服务直通车”系统共办理了2500余件,受到了基层群众的好评。

  “行政服务中心是招商引资的前沿阵地,是推动全市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的引擎,把这篇文章做好了,也就抓住了优化发展环境的关键!”市纪委监察局负责人的语气中充满了欣慰。

变“分散管理”为“实时掌控”

  人们用“达摩克利斯之剑”借比安逸背后随时存在着危险,用以告诫世人要时刻心存危机意识,谨慎行事。在遵化市行政服务中心,就悬挂着一支“达摩克利斯之剑”——统一受理服务窗口,有效推进了中心各窗口作风建设和形象建设,推动了服务质量、办事效率双提升。

  2010年8月底,行政服务中心在唐山首创了统一受理服务窗口,由“中心”管理人员轮流值班,强化对窗口办件情况监管,严把每个事项的“入口关”,加强“出口关”的监督,实时掌控窗口审批工作全过程,规范窗口操作,强化时限管理,有效杜绝先审批后录入,规避“超时默许”监察及厅外审批等现象。并通过定期查档、回访服务对象等措施,不断提升窗口服务质量,确保审批工作“零超期、零投诉”。

  环境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正是站在这样的认识高度,遵化市在强化窗口服务能力上下足了功夫。各窗口主管业务副局长主抓并定期坐班,选配业务素质较强的工作人员,窗口负责人竞争上岗;对窗口职责进行明确规定,通过组织授权仪式赋予窗口权力;各窗口严格实行“八公开”,即将审批主体、审批事项、审批依据、审批条件、办理程序、承诺时限、收费依据、收费标准等向群众公开。

变“行政审批”为“行政服务”

  “这就是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啊!”在遵化提起行政服务中心的服务,百姓纷纷叫好。“近年来,我们一改过去的审批模式为服务模式,通过周到的服务,广大百姓办事更方便了,也更信任我们了。”遵化市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坦言。

  走进遵化市行政服务中心宽敞明亮的审批大厅,记者发现,LED显示屏、用户查询触摸屏、排队叫号机、饮水机、阅报栏等设备一应俱全;《行政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图》、《行政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和《行政服务中心公开承诺》等服务指南一目了然;“红、黄、绿”灯警示和任务提醒,等人性化设计让人倍感温馨……

  为把窗口建设成为一流服务窗口,这市把制度建设作为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服务效率的重要一环。在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中落实了首问首办责任制、办事公开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并联审批制、超时默认制、AB岗工作制、群众满意度测评制以及“十个严禁”等制度规定。截止到2012年,行政服务中心工作做到了零失误、零投诉。

  “您的满意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您的批评是我们进步的动力,您的建议是我们提高的源泉。”遵化市行政服务中心以高效、优质、规范的服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截止2012年5月,这中心共受理行政许可事项287495件,多次荣获唐山市人民政府颁发的唐山市县市(区)行政服务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荣誉称号。

编辑 刘占金
.
相关新闻:
曹妃甸启动市民服务中心及行政服务区设计竞赛   09-05-21
乐亭努力打造行政服务“绿色通道”   09-04-01
行政服务中心延时服务   09-02-23
路北行政服务中心双休日不休   09-02-21
路北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时间延长1小时   09-02-19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