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特大暴雨中唐山无一人伤亡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7-24 8:02 来源: 燕赵都市报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李金花/文 通讯员李壮/图

  7月21日11时至22日凌晨5时,唐山市区平均降雨量166.2毫米,局部172毫米,达到特大暴雨级别。在这场特大暴雨中,唐山市排水公司启动了顶级城市防汛预案,全员上岗奋战在雨中。

  然而,由于降雨时间短、强度大,唐山市区共有9座立交桥断交,51条道路大面积积水,几百辆机动车被淹抛锚。值得庆幸的是,仅管个别路段积水超过1.5米甚至达到5米,但唐山全市却无一例人员伤亡事故。

  全市污水泵站达到顶级排水能力

  7月20日,唐山的天气异常闷热。当多数市民都在电扇和空调的凉风中避暑之时,排水公司的员工们却个个如临大敌、严阵以待。工作人员介绍说,“我们得到强降雨预报后,当天下午就开始了行动部署:防汛重点地段的215个收水口被提前打开,还摆放了安全警示架;对于道路施工现场,我们都送达了雨情通知书,让他们防患未然;此外,我们还向绿锦园、龙泉西里等11个易积水居民小区的物业公司及商户送达了防汛通知书,指导、督促他们去落实应急防汛措施。”

  除了重点区域的严密布署外,由于基础设施设备维修保养到位,21日夜,当大雨瓢泼般注入唐山市区时,排水公司的19座雨污水泵站基本达到了顶级排水能力,无一例设备故障发生。

  为保交通安全积水达0.5米即断交

  昨日媒体纷纷报道,北京暴雨已致37人死亡。尽管唐山的雨量和强度并不小,但在这次天灾中,却未发生一例人员伤亡事故。而这样的结果,与排水公司的“未雨筹缪”密不可分。

  为确保城市交通安全,唐山市排水公司制订了桥下或路口积水达0.5米实施断交的原则。工作人员说,“21日夜,唐山市城管局的领导们始终在一线指挥,各级防汛人员也严阵以待,对重点地段实行不间断巡视,及时处理各类险情。”

  由于瞬时降雨量过大,排水公司对市区9座立交桥下及10处路口果断实施断交,并派专人严防死守,对擅闯车辆实施拦截、劝阻。正因如此,在银河路立交桥和金匙桥的积水分别达到5米和1.5米的情况下,两桥下无一辆车辆被淹,更无人员淹溺事故发生。

  大雨滂沱中防汛队员对抛锚车施援手

  21日夜,当人们在舒适、干燥的卧室内进入梦乡时,却有一批人彻夜奋战在雨中。他们除了要干好本职工作外,还要对抛锚在水中的车辆施以援手,将车辆推行至安全地带。一位受助司机说,“这些防汛队员在大雨中趟着水帮我们推车,却总是谢绝我们的感谢。和那些‘明码标价’的推车人比起来,他们不仅让我感动,更让我钦佩。看到那身橘红色的衣服,即使是深夜雨中抛锚,我们心里也不会慌。”

  除此之外,在此次特大暴雨中,防汛队员们还救助了两起急诊病人。22日凌晨4时许,建国路金匙桥北端,一辆送孕妇去医院的轿车停在了断交的隔离带前,看着车内临产的妻子,驾驶员满脸都是焦虑。恰在此时,排水公司市区管网所的防汛巡视车赶到,尹士坡等四名防汛队员在暴雨中跳下车,问明情况后,迅速将孕妇转移到他们的防汛车上,利用车辆底盘高的优势,开足马力,强行通过了金匙桥,将孕妇及家属送入人民医院。

  同样是22日凌晨4时,在建华道以南的滨河路上,一辆外县区的黑色轿车被道路积水逼到了便道上,车上有一位突发心脏病的老人,正急于赶往工人医院。深夜的大雨中,驾驶员迷失了方向,又不知道哪条路积水少可以通行。正在他手足无措之际,排水公司市区管网管理所的现场巡视防汛指挥车恰好赶到,迅速将老人送到了医院。 22日凌晨5:30,大雨停止。可一夜忙碌不停的防汛队员们并未撤岗回家,他们开始巡查雨中移位的检查井盖,并逐一将他们归位。在积水断交路段,橘红色的身影也一直在坚守,直到道路恢复畅通。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暴雨之后迎来桑拿天   12-07-02
唐山:三条景观大道经受住暴雨考验   11-08-01
唐山:汉沽全力应对暴雨引发的局部内涝   11-08-01
唐山迁西一矿区职工宿舍因暴雨致地陷6人失踪   11-07-31
唐山启动顶级防汛预案应对50年一遇特大暴雨   11-07-26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