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 正文

好兄长不离不弃 照顾瘫痪弟弟36年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7-27 15:10 来源: 燕赵都市报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见习记者刘飞 李雪杰 鲁千国

  距离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已经有36年,那个令无数家庭破碎的灾难已经成为往事。张朝玉,这个普通的工人,在大地震中也经受了亲人逝去的痛苦,自己的骨盆被砸裂,弟弟则被砸中了脊椎,造成膝盖以下截瘫。

  作为家中长子的张朝玉,没有被伤病拖垮,而是担负起了作为一个兄长的责任。他把截瘫的弟弟接回家,和妻子共同照顾,一晃就是36年。

  重伤未愈先看望弟弟

  震后,弟弟张朝合由于伤势严重被转到鞍山市医院接受治疗,那年弟弟21岁。“我怕他接受不了打击,毕竟一个年轻的小伙子,一下子瘫痪了,谁都受不了。”张朝玉说,“那时我的骨盆也砸裂的,养了好长时间,但是我放心不下他,就坐车去了鞍山。”当时作为普通工人的张朝玉没有什么积蓄,省吃俭用攒的钱都花在了路费上。

  弟弟张朝合回忆起当时的状况也是感慨良多:“那时我正年轻,有许多理想抱负啊,想干一番事业,但是突然的灾难让我落差很大。”

  张朝玉多次的看望,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弟弟对生活有了很大的信心,病友也很羡慕他有这么一位好哥哥。

  伤好后张朝合不愿给家人增添负担,想留在鞍山疗养院,张朝玉回忆说:“哥嫂和全家人都想你,惦记你,没有你在我们身边,我们寝食不安。父母没了,你还有哥哥嫂子,我们的家就是你的家。等你病好了,哥接你回来。”

  多亏了我的好媳妇

  张朝玉的妻子叫张荣华,是个朴实的家庭妇女。“我比较大男子主义,家里的活不怎么干,照顾弟弟,多亏了我这位好媳妇。”。俗话说长嫂如母,而张荣华更是把这句话做到极致。不论是洗衣做饭还是日常护理,张荣华都对这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弟弟悉心照料、关爱有加。

  这些年来,夫妻俩四处寻医,想治好张朝合的病,“按摩、针灸、吃药这些方法几乎都用遍了,”张荣华说,“我也知道这病不好治,但是只要是有一点希望我们就要试一试。”

  “我大嫂对我就像对亲弟弟一样。照顾残疾人听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哪!更何况,这不是短暂的一天两天,而是30多年!”提起大嫂,弟弟张朝合满含感激。

  珍惜生活自强不息

  弟弟张朝合回到唐山以后,并没有因为身体上的残疾而消沉,他不但自学了英语和日语,还拿到了天津广播电视大学的毕业证。

  “他特别能吃苦耐劳,干过翻译,做过买卖,打过零工。他也特别好强,总说‘别人能干的我也能干’。”张朝玉说,弟弟的要强也感染了他,对于弟弟想干的事他总是全力支持。

  凭着不服输的劲头,弟弟张朝合践行了自己的理想——走遍中国。八年来,凭着一辆电动三轮车,他已经走过了中国的25个省份,目前正筹划着自己的西部之旅。

  去年九月份,张朝合住进了平改后的新居,也找到了自己的伴侣,虽然不能和哥嫂住在一起,但他们的情谊并未削减半分。张朝合最常用来形容他和哥嫂关系的一个词就是“手足情深”。

  但求一家人太太平平

  张朝玉说,他最幸福的时光就是在地震前一家人在一起的日子,虽然那时候家里五口人每个月只能赚45元钱的工资,生活困难,但是一家人在一起艰苦奋斗,他觉得很幸福。地震使他失去了自己的父母和两个孩子,家人之间生离死别,这是他觉得最难过的事情。“现在生活越来越好,过去的苦也算不上苦了,但求一家人和和气气,太太平平。”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康复村村民地震纪念墙前祭亲人(图)   12-07-26
抗震36周年演出在社区   12-07-27
唐山:路南举办抗震36周年文艺汇演   12-07-26
唐山草根导演拍摄情感剧纪念抗震三十六周年   12-07-18
驻唐某部队纪念被授"抗震救灾模范场站"35周年   12-05-02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