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开平 正文

唐山:开平打造农村干部“雁阵工程”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7-28 8:4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群雁”奋飞促发展
——开平区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打造农村干部“雁阵工程”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李彬、宋明、张磊)

  5月18日,对开平区陈庄村党支部书记高瑞成来说,是开心的一天,因为这天村“两委”迁入了新办公室。狮子湾村的干部们也满怀喜悦,原因是村道路硬化后也正式通车了。

  这是开平区123名农村党支部书记在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中为民办实事的一个个缩影。这种农村“两委”干部齐争共创促发展生动局面的形成,主要得益于开平区打造的以村党支部书记为领头雁,其他村干部为群雁的“雁阵工程”。

  举贤荐能

  选好“雁阵”一流队伍

  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中,开平区把选好配强农村“两委”干部,尤其是村党支部书记作为核心任务来抓,创新选拔方式,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了条件。

  民主推荐,公选优秀人才。通过“两推一选”“公推直选”的办法,让群众行使民主权力,选出大家满意的带头人。2012年村“两委”换届,全区有101名党支部书记连选连任,占村党支部书记的82.9%;有215名党组织成员是致富带头人,占村党组织成员总数的50.6%。

  公开招聘,充实后备力量。近年来,开平区分批招聘了218名大学生村官,这些大学生村官入村后,很快打开了工作局面,成为村里骨干力量。

  能人回流,放大带头致富效应。开平区先后吸引18名创业有成的人员回村任职,进一步放大了带头致富效应,使97户村民走上致富之路,673名村民进入各类企业工作。

  精心培育

  增强“群雁”奋飞能力

  致治之要,以育才为先。开平区紧紧抓住“育”这个关键环节,科学设置培训内容,不断优化培育方式,逐步拓展培养渠道,形成了一套特色鲜明的育才体系。

  集中学。区委组织部定时分期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大学生村官进行封闭培训。通过专家授课、能人介绍等形式,使大家集中精力补充通量,提升素质。几年下来,连续担任22年村党支部书记的郝兆存也深有感触地说:“培训抓住了村干部的软肋,理论讲解少,具体事例多,都是村干部用得上的东西。”

  书记讲。每次培训,优秀村书记都走上讲台现身说法;每次结业,都有村书记的典型发言,谈感想,找不足,求改进。66岁的孩儿屯村书记田秀和动情地说:“以前总感觉自己干得不错,通过与其他村党支部书记对比,发现工作上还有不小的差距,趁自己身子骨还硬朗,一定要奋起直追,为村里发展多工作、多干事!”

  跟班练。各镇党委按20%的比例上调村干部到镇里挂职锻炼,安排他们到一线岗位跟班学习。同时,不定期让村干部列席镇党政班子联席会议,学习民主执政、科学管理。

  实地看。以区102个“双育”基地为依托,根据各村产业结构和种植养殖优势,组织村干部到不同基地观摩。截至目前,区、镇两级党委共举办培训班41期,培训村“两委”干部2673人次。

  科学考评

  激发“头雁”竞争热情

  为激励村干部争当“领头雁”,区委制定出台了《农村“两委”干部考核工作实施意见》等,实行一把尺子量高下,让吃苦的人吃香,让有为的人有位。

  该区按照3:2:5的比例,把对村干部的综合考评分为日常工作考核、群众满意度测评、年度考核三部分,并把日常考核的权重从20%提高到30%。镇包村干部每月听取一次村“两委”干部履职汇报、镇党委每季度进行一次工作调度、区委组织部每半年进行一次工作督导。通过全方位、立体式的督促检查,确保了村“两委”干部如期完成工作任务。年终,各镇成立考核组,按照通知、公示、述职、测评、座谈、查看等六个环节,对村干部进行综合评价,并把评判的标尺交给群众。对年度考评优秀的村干部,评优时优先考虑;年度考评为基本称职和不称职称的村干部,对其进行诫勉谈话;连续两年考核为不称职的村干部则直接免职。

  多方关爱

  解除“劳雁”后顾之忧

  为了调动村干部的积极性,区委千方百计为村干部解除后顾之忧。区、镇两级党委都建立了走访慰问村干部制度,做到重大节日必访、出现伤病必访、有家庭纠纷必访、有大事必访,让村干部感受到党组织的真情关怀。区政府把村干部工资全部纳入财政预算,区委每年进行一次“十佳”村党支部书记评选,给予重奖;区委在党委、人大、政协换届时,优先考虑村干部,全区共有9名村干部担任省市党代表、人大代表,83人担任区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每年“七一”表彰,农村党支部书记都要占到受表彰人员比例的20%以上。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曹征平深入丰润就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进行调研   12-07-06
滦县人保局制作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图册(图)   12-07-06
遵化市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综述   12-07-04
唐山市民营企业家为基层建设年作贡献捐赠仪式滦南举行   12-07-04
加强基层建设年帮扶村主街道硬化观摩会召开   12-06-29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