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防汛抗洪救灾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8-07 8:2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风雨中,党旗更鲜艳
——我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防汛抗洪救灾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刘登能、侯秋林、李靖梅、孙勇、李艳辉)

  历史将牢记2012年的这个夏天。

  7月21日暴雨!7月28日暴雨!7月31日暴雨!8月3日台风加暴雨——唐山,连遭50多年不遇的强降雨袭击。

  172毫米、189毫米、261毫米、279毫米……随着降水量记录不断刷新,滦河告急!双城河告急!还乡河告急!沙河、青龙河告急!

  灾情就是命令。“各级党员干部要忠诚履职、无私奉献、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全力以赴,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齐心协力打赢防汛抗洪攻坚战!”市委书记王雪峰向全市党员干部发出了总动员令,与市长陈国鹰等市领导冒雨亲临一线指导防汛抗洪。各县(市)区党委、政府紧急行动,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带头深入防汛抗洪第一线,靠前指挥、靠前决策、靠前抢险。

  抗洪,救援,转移。滔滔洪水中,全市基层党组织高擎党旗,成为带领广大群众抗洪救灾的精神支柱和“主心骨”,书写了创先争优新的生动实践;一名名党员冲锋在前,成为危险地带的“突击队员”,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诤诤誓言。

  责任如山,基层党组织筑起冲不垮的堤坝

  雨大,水深,浪急。

  7月28日,玉田县亮甲店镇张唐庄村党支部书记杨守歧带领全村青壮年昼夜守堤。双城河堤紧邻村子,一旦决口,后果不堪设想。然而雨越下越大,水越来越急,眼看一个个刚刚码上去的沙袋,被水冲的打个漩便不见了踪影,杨守歧咬牙大喊:大家注意安全,迅速撤离!几分钟后,河水冲出堤坝,汹涌奔向村庄。“幸亏杨书记没让大家强守,不然,非被大水冲走几个不可!”村民们唏嘘着。

  所幸的是,在河堤与村庄之间,有一个废弃的大坑,利用大坑的缓冲,杨守歧带领村民迅速开挖临时河道,以期把水引离村庄。“书记,如果雨再下,我们把村儿里的路挖开泄洪吧,总不能把房子都冲倒了!”风雨中,杨守歧拨通了镇党委书记刘庆彪的电话,急切地请示着。他知道,开挖村路,意味着破坏自来水管道,村民们不但要面临停水的困境,还将扩大灾后重建的成本。但,两害相权取其轻……“不用,你们再坚持一会儿吧,上游的水位已经开始下降了!”电话另一头,刘庆彪语气坚定。此时,他正穿着雨靴,深一脚浅一脚地在双城河堤的上游不断行走,指导抢险救灾工作。果然,十几分钟后,张唐庄村的险情解除了。

  “正是镇、村两级领导的正确决策和不懈努力,才保证了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关键时候,还得靠党组织啊!”喘息甫定,村民们纷纷激动地说。

  类似张唐庄村的抗洪场景,在我市各地频频上演。在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抗洪救灾战斗中,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敢于担当的气魄,用血肉之躯筑起了冲不垮、摧不毁的钢铁长堤。

  滂沱大雨挡不住乡镇干部奔赴一线的匆匆脚步。领导包片、干部包村,指导各村制定《防汛抢险预案》《应急转移预案》8700多份。他们一线盯防,随时掌握汛情,随时了解险情,加强上下沟通联系,直接指挥战斗。8月3日,乐亭县境内滦河水位猛涨,洪水最深处已超过5米,姜各庄镇所辖15个村受到严重威胁!镇党委迅速组织550名党员干部,成立了11个防洪防潮应急抢险队,在滦河大堤和小埝各入口处设置警戒线,24小时执勤,严防死守,杜绝群众进入;每10米设一名巡视员,及时发现险情,果断处理。巡查过程中,6处管涌得以及时发现和抢修。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大灾来临,党组织始终冲在最前面,党员始终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党员应急队、党员救援队、党员服务队、党员突击队……不一样的名称,一样的恪尽职守,一样的舍己为人。“只要大水不把我们冲走,我们就不让一个人被大水冲走!”这,是丰润区火石营镇比古岫村党支部向广大群众发出的铿锵誓言,也是全市党员向所有受灾群众作出的庄重承诺。

  风雨可以阻断道路,但阻不断驻村工作组与村民之间的厚谊深情。全市513个驻村工作组,按照市基层建设年办公室下发的《关于认真做好帮扶村防汛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把防汛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越是在危难时刻,越是和百姓在一起。五保户、孤老户、危房户,成了他们这一时期最沉重的牵挂。为防患未然,省委老干部局驻乐亭县中堡镇老马坨村工作组及时组织党员对村里的危房进行修缮,临时将老人和孩子转移到工作组驻地,提供吃住、亲如一家。

  “大灾面前,我们相信党组织,相信党员!”“有党组织在身边,再大的灾难也不可怕!”来自受灾群众一句句朴实的话语,交织成了一曲曲热爱党组织、热爱党的赞歌。

  鱼水相亲,党员干部撑起折不断的巨伞

  灾难是块试金石。

  在接踵而至的暴雨灾害中,全市广大共产党员经受住了考验,他们奋不顾身、冲锋在先,用无所畏惧的英雄气概为人民群众撑起了保护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伞。在与洪魔艰苦的“拉力战”中,共安全转移群众3.8万多人,成功解救被围困群众2400人,挽回经济损失8000多万元。

  “我是党员,就要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没有豪言壮语,只有争先恐后的身姿。一颗颗丹心,一腔腔热血,让党旗成为洪水中最鲜红的亮色。

  人命关天,生命至上。滦县响嘡镇武装部长周顺新自汛期以来就没回过家。“不能让一户群众受灾。”掷下这句话,他冒着大雨挨家挨户做工作,一夜间转移群众12户。群众得救了,而周顺新却因劳累过度,突发脑干出血,被送进了医院,现在依然深度昏迷,生命垂危。遵化市地北头镇大学生村官王建新不顾生命安危,从3米多深的洪水中,一趟又一趟地把被围困的群众营救上岸。迁安市马兰庄镇共产党员、副镇长李志生,冒雨巡查布莱斯特尾矿库时,发现一位老人正在尾矿库边一废弃的铁皮房里避雨,他一把将老人拽出来,恰在此时,一个闪电形成的火球落在了铁皮房里……

  老百姓的财产来之不易,必须最大限度挽回损失。当迁西县汉儿庄乡漆棵岭村被洪水席卷的时候,新当选的村主任陈淑珍焦急万分。这么大的水,在村东河岸养羊的困难户张桂霞老两口儿可能会有生命危险!她立刻叫上抢险队员,开车前去营救,终于把老两口儿从齐腰深积水的屋里背了出来。陈淑珍又想,老两口儿一辈子的家当就这五间房和150只羊,要是让水冲走了今后怎么生活?她当机立断,组织在场的抢险队员排起长龙,手手相传,从积水没过胸口的羊圈里抢救出90多只羊。张桂霞老两口儿感动得热泪盈眶,紧紧攥着陈淑珍的手激动地说:“多亏了共产党,多亏了你们,要不然我俩可咋儿活呀!”

  土地是老百姓的命根子。村党组织紧紧抓住暴雨短暂变小的时机,广泛发动党员群众,大力实施自防自救,对村内主街道排水沟、农田排水沟渠进行清淤和疏通,对周边河堤进行勘察和加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避免了上万公顷农作物被淹。新当选的乐亭县大相各庄乡曹潘各庄村党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张丽娜和村主任、预备党员史永俊从家中拿出5万元,组织群众对村内排水沟进行修建,防止了村庄被淹,300亩农田在洪水中幸免于难。

  “大灾面前,众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起到了决胜救灾的关键作用。他们不畏艰险,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创先争优’,再次彰显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抗洪一线,乐亭县委书记袁志刚满怀深情地有感而发。

  患难与共,党员群众燃起淹不灭的激情

  7月28日晚,丰润区左家坞镇石窝村党支部书记李玉柱拖着疲惫的身子迈入家门,却见71岁的老母亲正颤巍巍地端着脸盆从屋子里往外掏水。看到儿子,母亲心酸地抽动着嘴角轻声责问道:“儿子,下这么大雨,你咋就不知道来看看我呀?”李玉柱禁不住喉头哽咽……此前,身为左家坞镇石窝村党支部书记的他,已顶着大雨巡防救援整整10个多小时。他带领全村党员蹚着没膝深的洪水,手拉手筑起人墙,解救出被困老人;他们手抱肩扛,成功转移了困境中的孩子;他们喊醒了260余名身处险境却浑然不知的群众……百姓安全了,母亲却一直在遭难。“真的是忠孝难以两全啊!”李玉柱的心中五味杂陈。

  无独有偶。迁西县汉儿庄乡栗树湾子村党支部书记张义林、村主任张义庭在抗洪成功后,迈入各自的家门时也心如刀割。洪水来袭,他们组织全村党员群众在洪灾中奋起抗争,使得全村危险地段15户群众成功安置、群众价值约1750万元的财产安全转移。当张义林回到家里,房子已经裂开几公分的口子,屋地下陷10多公分,所有家居物品全都泡在水里,1700吨铁精粉、养殖的1.5万公斤鱼和100头猪全部被洪水卷走,一辈子的家当顷刻间化为乌有。张义庭自己经营的工厂也因来不及施救,3500吨铁精粉全被洪水冲走。惨重的经济损失让两个男子汉几度失声。

  舍小家、顾大家,是一种负责的态度,是一种为民的情怀。在这种情怀的感召下,难以计数的平民英雄层出不穷。

  当险情越来越严峻、急需更多的人力物力时,滦南县宋道口镇腾骥锻轧有限公司等企业,停产组织700多人的应急抢险队投入到防汛抗洪一线;当抢险车辆进不了村、急需开辟一个紧急通道时,玉田县林头屯乡东果各庄村刘志勇等20多户村民自发含泪铲掉即将成熟的庄稼,毫无怨言;当排水洞被杂物堵塞、水位不停上涨,十几个村庄和千亩的农田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时,唐山开滦林西矿业有限公司救护队队长韩二和主动请缨,率先跳入齐胸深的水中,奋力拼搏、排除险情;当市内个别路段积水过深,过往车辆和人员受到威胁时,市排水公司对市区9座立交桥下道路及10处路口果断实施断交,并派专人冒雨值班,死看死守,对过往车辆实施拦截、劝阻……

  大难当道,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患难见真情;灾难临头,共产党员与群众鱼水情深。洪峰巨浪之巅,30多万名党员干部群众用奉献传递着奉献,用激情点燃了激情。

  暴风雨是一场大考。面对这场时间长、破坏面广、几十年一遇的特大洪涝灾害,我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响、能战斗,用实际行动创造了“全市无一人死亡”的奇迹,留下了一笔丰厚的精神财富!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路南缜密部署防汛   12-08-06
唐山市领导到乐亭督导检查抗洪防汛工作   12-08-06
唐山市领导检查汛期煤矿安全生产和防汛工作   12-08-06
古冶连夜抢修防汛大坝   12-08-06
记累倒在防汛抢险第一线的滦县响嘡镇干部周顺   12-08-04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