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乐亭 正文

唐山:乐亭防汛抢险恢复重建环环相扣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8-11 8:4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查堤排险加固 修复基础设施 开展生产自救
乐亭防汛抢险恢复重建环环相扣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檀咏)8月2日以来,受洪水、暴雨、狂风、海潮四重灾害叠加影响,乐亭县遭受了1962年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洪涝灾害。尤其是持续20个小时的强降雨,使县内降雨量最高区域达430毫米,最低区域也达到270毫米,形成了严重沥涝。据统计,该县15个镇乡(街道办)全部遭受重灾,预计全县94万亩耕地中有35万亩绝产、30万亩减产5成以上,毁坏房屋6544间,受灾人数达40.9万人。预计全县直接经济损失达到42亿元。

  虽然洪水、潮水逐渐退去,但乐亭县并未放松抗洪防潮抢险工作,而是继续加强对滦河大堤围埝、二滦河围埝及海挡的查堤排险加固工作。在滦河大堤围埝及二滦河围埝,集结16位业务精通的水务技术人员组成工程检查组,指导承担防汛任务的乡镇对险工险段进行临时加固维修,以确保下次洪水来临之时能够阻拦洪水的侵袭。8月7日晚,在马庄子至姜各庄滦河大桥段,笔者看到县农水站的周彦凯正拿着手电筒对上次洪峰到来时发生险情的部位进行巡回排查。他说:“白天已经查了无数次,但心里还是放不下,还是再查看一遍。”而守卫在大堤上的乡镇干部和村民组成的抢险队也严阵以待,以确保大堤万无一失。

  此次灾害对电力、道路、桥梁、桥涵、通讯等基础设施造成了极大毁坏。各相关职能部门在第一时间赶赴受灾现场,以尽快解决群众的出行、用电等生活问题。据统计,因基础设施损坏,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到4亿元。其中,灾害使电力线路毁坏达1.6万米,造成9个乡镇286个村庄停电,共有14条线路因暴雨跳闸。县电力公司联合唐山公司基建、配电以及唐海、滦南、玉田等兄弟单位,组成了1200余人抢修队伍在第一时间奔赴灾区。目前,受灾区已全部恢复供电,因汛情跳闸的14条线路,主干线全部送出。

  为确保灾后重建工作科学到位,该县制定了灾后重建总体方案,指导各部门帮助群众生产自救、重建家园。目前,全县11800名被转移灾民绝大多数已陆续返家,未出现一例人员伤亡事件。在对被毁及危房摸底的基础上,将结合农村危房改造进行统筹安排。针对农业生产遭受重创的实际,该县将排涝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首要任务,按照“统筹协调、互相照应”的原则,以群众自我排涝和有组织的排涝结合起来,想方设法在较短时间内把洪水排下去。同时,各乡镇严格巡查,严防南部沿海地区群众私自破堤泄水造成海水倒灌现象出现。南部沿海汤家河镇沥涝现象非常严重,该镇对田间排水不畅的沟渠进行了大规模的疏竣,村民们自发组成合作小组,分工协作,舍弃自身利益,在适宜的田间开挖排水沟渠,以确保雨水早日排空。

  县农牧、林业等部门也纷纷出台灾后生产自救预案,组建了技术指导小分队深入灾区进行灾后作物病害防治、苗木救护及病死动物尸体无害化处理等技术指导。农牧局还针对受灾严重区域实际,专门从网上联系了张家口地区荞麦种源,以保障种子供应。同时,针对县内设施蔬菜多的实际,对修补温室、深翻、抢种、补种等各个环节的技术操作进行全程指导。在杨家庄村,笔者看到许多抽水泵不停地排除着温室里的积水,村民杨秀艳说:“等棚里的积水排空、水分适宜后,还要再种上一茬黄瓜,争取把生产损失降至最低。”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古冶干部群众抗洪抢险纪实   12-08-09
唐山:遵化党员干部在抗洪抢险一线创先争优纪实   12-08-09
唐山:滦南抗洪抢险纪实   12-08-09
唐山:乐亭军民联手抗洪抢险纪实   12-08-07
唐山:800民警滦河大堤抗洪抢险(组图)   12-08-06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