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丰南 正文

唐山:丰南采取有力措施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8-18 9:5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丰南:采取有力措施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孙海芬、王茜、周占领)丰南区围绕“五大主题”,以“五大文化”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全民素质培育工程,全面提升广大干部群众政治理论、科学文化、思想道德、民主法制和身心健康等“五种素质”,全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得到显著提升。

  围绕“五大主题”,扎实开展实践活动。围绕迎接“十八大”主题,深入开展了爱国歌曲大家唱以及文明环境、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经营、文明低碳六大行动等一系列“唱红歌、讲传统、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围绕“我们的节日”主题,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精心组织了民俗表演、中华经典诵读和大型节日庆祝活动,大力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围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举办了身边好人评选、美德少年评选、优秀童谣征集传唱等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在家庭孝敬父母、在学校尊敬师长、在社会奉献他人。围绕“学习雷锋精神共建文明家园”主题,先后征集320多名志愿者在城区九河公园、时代广场捡拾垃圾,劝阻不文明行为;组织60名青年志愿者在城区8个主要交通路口劝阻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行为;组织党员、公务员、青年、巾帼、科普、老年、未成年人志愿者整治环境卫生清扫垃圾、清除小广告。围绕“善行唐山,德化丰南”主题,以“四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为主要内容,在全区各单位开设了“道德讲堂”,广泛传播中华传统美德、凡人善举。截至目前,首批42个机关讲堂全部建成达标,并逐步组织开展活动。

  建设“五大文化”,实施文化带动工程。这区依托乡镇文体活动中心、村民中心、乡村学校少年宫、社区市民中心和企业工会,积极建设校园文化、乡村文化、机关文化、企业文化、社区文化等“五大文化”,带动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提升政治理论、科学文化、思想道德、民主法制和身心健康“五种素质”。在校园,引导中小学生积极开展艺术、棋类、益智、手工、科技创造活动,促进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的整体提升;在农村,实施了新型农民培育工程,通过组织外出参观学习,举办农民科技讲座、乡村旅游服务员技能培训,以及“送教下乡”“新农村建设双带头人培养工程”等活动,提高了农民群众的劳动技能和致富能力;在机关,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和党员干部进讲堂、廉洁履职教育等一系列活动,提高了党员干部的宗旨观念和廉政勤政意识;在厂企,开展了廉政文化、法律法规、劳动技能“五进”活动(进课堂、进科室、进班组、进车间、进岗位),提高了企业职工的劳动技能,丰富了企业文化内涵;在社区,以创建文明和谐社区为目标,开展了文明礼仪、法律法规、卫生保健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和“文明楼(院)”“和谐邻里”和“讲美德、比孝道、促和谐”等家庭竞赛活动,促进了社区和谐,提高了居民综合素质。

  实施“五大行动”,推进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这区针对未成年人、农民、社区居民、城镇劳动人口、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五大重点群体开展了五大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以素质教育为目标,以课堂教育为主渠道,以创设第二课堂为牵引,实施了中小学科学素养提升工程,不断提高学生的德育水平和创新能力;以科技培训为抓手,结合“十万农民大培训”活动,积极推进农民科学素质行动,重点对农村实用人才、乡村两级技术员、科技示范户进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50场次,培训技术员100人次、农民6000人次以上;以“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等科普活动为载体,充分利用社区科普活动室、图书室、科普画廊等阵地,积极推进社区居民科学素质行动,提升了社区居民科学文明生活的能力;以技能培训为突破口,积极推进城镇劳动人口科学素质行动,累计培训专业技能人才350人,就业岗前培训432人;以教育培训为手段,积极开展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行动,全面实施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先后选派了25名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50名乡科级干部、65名副乡科级青年干部,赴新加坡、浦东干部学院和中国高级公务员培训中心参加学习培训。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提升公交服务 要在细节上下功夫   12-08-01
迁安市城关派出所三清一打行动 促治安环境提升   12-07-16
曹妃甸新区今年实施大规模绿化提升工程(图)   12-07-10
唐山:丰南区实施干部素质提升工程纪实   12-07-09
勇于担当真抓严管 全面提升《问责办法》执行力   12-07-05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